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短缺,汽车价格会上涨?别听销售那一套!

2021年05月10日 18:1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近日,许多小伙伴发现,在朋友圈里,从事汽车销售的朋友在不断刷屏一则消息。

大体内容就是由于汽车芯片短缺,许多汽车厂商会停产,从而汽车价格会即将上涨,给你一种现在不买车就错过大好时机的感觉!

加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近也表示,2021年前2个月,芯片供应短缺使国内汽车产量下降了5%至8%,预计要到今年第3季度才会有所缓解。

如此一番消息,确实有不少小伙伴赶忙去往4S店,生怕自己喜欢的那台车会涨价!

那么,因为芯片问题,汽车真的会价格上涨么?一起来聊聊吧

(1)弄懂供求关系,明白涨价无理由

事实上,目前芯片供应问题确实对汽车行业有了一些影响,但是汽车价格和芯片问题关联并不大。

我们要明白一个最基本的道理,那就是供求关系影响价格波动。供不应求,价格则上涨,供过于求价格自然也就下跌了,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物以稀为贵"。

那么汽车行业目前的供给情况怎么样呢,我们引入最新两个月的数据来说一下。

首先是2021年3月31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3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5%,较2月份上涨3.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再到最新发布的4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6.4%,较上月上涨0.9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仍然位于荣枯线之上。

这两个数据什么意思呢,说的通俗点,就是在汽车行业里,以库存指数50%为荣枯线,当库存指数小于50%时,证明这个市场正在进入需求的强劲阶段,库存压力较小。

反之,当这个数值大于50%,也就是说明这个市场处于一种供大于求的状态,经销商库存滞留资金较大。

而目前这两个月的数据都表明了如今整个汽车行业库存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所以目前的供求关系并不支持终端销售去涨价。

(2)目标高高挂起,怎么舍得涨价

进入2021年,各大汽车品牌刚从去年疫情的低迷中走出来,对于新的一年,基本上都是卯足了劲,这一点在全年目标上就可以看出。

自主品牌方面,广汽集团全年销量目标为225万辆,较2020年204万辆的销量有着10%的预期增幅。

吉利汽车全年的销量目标定为153万辆,比起2020年的132万辆成绩要需要多出21万辆。

东风集团将2021年的乘用车销量目标定为266.9万辆,相比2020年销量要预期增长15.4%。

合资方面,一汽-大众去年累计销量为128万辆,今年全年的销量目标为145万辆。

一汽-大众奥迪2021年的销量目标为80万辆,比起去年72.6万辆的累计销量,需要多出7.4万辆。

而为了达到目标,各家都使出浑身解数。比如上海车展,新车型频繁上市,竞争十分激烈。

单是自主十万级SUV这个细分领域就有多款新车,而且款款性价比超高。

所以说,在各大品牌的全年销量目标都这么"斗志昂扬",且新车型竞争激烈的现状下,涨价真的不太可能。

(3)专家点评,产品力才是王道

我们再来看看专家怎么说,此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接受过媒体采访。

他表示:"经济性的车型,在规模大了之后,它的经销商、厂商自己会有相应的库存。因此在终端来看,这个市场并不是很缺货,也希望大家能保持平稳心态,不要引导出现涨价行为。"

崔东树的意思很明白,以目前厂商的库存来说对终端价格几乎没有影响,大家不要和前几年呼喊"快买盐"造成买车恐慌。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方寅亮也表示,即使是芯片短缺,对于汽车价格还是要考虑市场本身的特征及预期。

而且他表示,汽车产品的竞争力才是汽车价格的重要影响因素。这位的意思更是直接说出了汽车想卖高价不能靠芯片短缺来哄抬,而是应该靠硬核的产品力!

一些有实力的汽车厂商也表示芯片问题并没有那么夸张。

比如蔚来汽车就表示已提前准备,没有影响。小鹏汽车也回复称"已进行过内部核实,确认对小鹏汽车正常生产经营没有影响。"

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个别电子元件芯片供应数量确实出现了短缺,但并没有报道宣传的严重。"

(4)功夫拍案

确实,全球芯片供应问题会对汽车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远远没有朋友圈汽车销售讲的那么玄乎,那么严重。

普通大众现在才知道芯片供给问题,汽车厂商早就知晓,有实力的早就做好了应对。

而不管是从目前整体汽车行业的库存情况还是各大汽车厂商全年的销量目标来说,汽车的价格都不会发生大规模的上涨情况。

所以,希望各位小伙伴们不要被"涨价情绪"所带动,放心选择自己喜欢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