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分解Stellantis一季度财报,结果竟是1+1<2?|汽车预言家

2021年05月10日 18:4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5月6日,PSA集团与FCA集团组成的新集团Stellantis发布了合并后的首个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含合资企业的合并出货量为161.8万台,增长了12%。同时,第一季度净营收为370亿欧元,增长14%。Stellantis集团预测,2021年若不复发大规模疫情,则实现5.5%-7.5%的调整后经营利润率。

Stellantis一季度净收入

当Stellantis首份季度财报发出后,引发业界诸多关注。此前,诸多观点表示,PSA与FCA合并后将实现“1+1>2”的成果,而从此次财报中,似乎已经展现出两家超级企业合并后带来的积极效应。

Stellantis特别声明

不过,汽车预言家梳理财报后发现,有两点需要特别关注:1.PSA集团被认定为“收购方”,因此,Stellantis的历史财务报表将以PSA集团为基准;2.PSA与FCA于2021年1月16日完成合并,因此,2021Q1财报不包括2021年1月1日-1月16日的经营结果。

从数据来看,2021Q1业绩高于两家企业2020年合并后业绩,但对于欧洲企业而言,疫情在第一季度末爆发,影响了终端市场的交付,以此来看,2020年Q1处在相对低位。

但通过对比2019年两家企业一季度业绩来看,PSA销量88.6万辆,营收179.8亿欧元,FCA销量103.7万,营收245亿欧元。相加对比,2021年两家企业合并后,不及2019年经营水平。事实上,自2019年开始,FCA与PSA就已经进入“销量受挫”的阶段。

Stellantis一季度销量

此外,针对此份财报,Stellantis表示,前三个月的产量损失约为计划产量的11%,即158万台中的约19万台。即便如此,Stellantis也难以触及2019年水平。同时,Stellantis预计,全球半导体短缺对本季度生产的影响将比前三个月更为严重。

在此之前,无论是PSA还是FCA都很难称得上是第一梯队车企,对比大众、戴姆勒、福特丰田,PSA与FCA都只是在某一个细分市场占据优势。虽然两家企业相加之和能与大众等一众企业抗衡,甚至被业界标榜成为“全球第四大车企”,但核心问题是“弱弱联合”而成的Stellantis如何继续更进一步?

从产品线看,新成立的Stellantis集团一共拥有菲亚特玛莎拉蒂、阿法罗密欧、Jeep道奇、Ram、标致雪铁龙欧宝DS等14个汽车品牌。简单来说,是将两家集团的品牌进行打包,根据Stellantis集团此前的说法,PSA集团的EMP2平台未来将适用于FCA旗下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EMP2平台产品结构略显单一,在此平台上,标致雪铁龙欧宝同级别车型有针对性的投放在不同市场,以避免在同一市场内的同类竞争。虽然,在2021年一季度Stellantis凭借标致208、2008,雪铁龙C4欧宝Mokka的增长,抵消掉一部分因芯片短缺导致的产能缩减负面影响,但EMP2平台生产的车型难以在单价上提振集团整体业绩。相反,原FCA旗下品牌在一季度为Stellantis集团提供较高的收入,吉普牧马人、玛莎拉蒂等产品提供较高的利润增量。

从财报数据来看,此次新的Stellantis集团成立后,似乎并未按照预期设想“扩张后的集团将有更好的机会”发展,就中国市场而言,法系车的折戟不是偶然事件。

在此财报中,Stellantis集团特意提到第一季度含合资企业的合并出货量为161.8万台,不含合资企业的出货量达156.7万台。此前,Stellantis集团高层在新公司成立之后对外表示,双方的合并将提供一个在中国重新开始的机会。对于目前的中国市场而言,Stellantis集团要想更近一步,首先要取悦中国市场的消费者。之前,PSA和FCA均不具备这种能力,无论是从品牌的效应还是车辆本身的性价比。

在这种情况下,新的公司需要重新审视华的发展战略。可能是一种“推倒重来”的方式,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喜好重新推出新车型,实施“中国化”战略,并通过建立售后服务、重新勾勒品牌形象等方式。

从新集团在华销量表现来看,虽然相比去年有超过两倍的增长,但从总量上来看,广汽菲克、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以及DS,仍然很难赶上国内乘用车市场第二梯队,而在产品推进节奏相对竞品滞后。在中国如此重要的市场上,Stellantis似乎依然缺少“建树”,以此来看,Stellantis在中国要补的课还有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