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他退订了Mustang Mach-E,扭脸就订了极氪001?

2021年05月10日 19:15: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发现没,最近几年大家“读PPT”的水平越来越高了。

如今各种“期货车型”的准车主们凭借这几年积攒的经验,只是看看车企的新PPT,就能判断出半年以后才交付的车值不值得下订。

这是前段时间我和同事的一段对话,出于尊重在此隐去了他的头像和名字(偷笑)。

对话中提及的退车,指的是退订福特的重磅新车Mustang Mach-E,而他在退订之后没多久之后又下订了极氪001。

本文绝不是通过踩Mustang Mach-E来挺极氪001,如果您能继续往下读,应该能相信这一点。

■ 『Mustang Mach-E』——能掏的诚意都掏出来了

如果说Mach-E延续了Mustang的什么,善意理解的话可以说它延续了Mustang不羁的精神。而实际一点说,Mach-E挂上“野马”LOGO,比挂福特车标更能卖上价钱。

来都来了,我们先简单追溯一下Mustang的历史吧。

初代Mustang即奠定了传承至今的两门四座布局,初代Mustang也成为了Pony Car的开山鼻祖。

Pony Car直译过来是“小马车”,不过初代Mustang依然提供3.3L V6发动机与4.7L V8发动机可选,高功率版本能够输出199kW(271Ps)的强劲动力。

这一代Mustang似乎已经开始具有了“今天Mustang的模样”。不过,Mustang的演化还在持续进行中。

看到这里,有没有想起成龙大哥的《十二生肖》。一位买家入手4张珍贵邮票,撕了3张,幸存的1张价格就翻了8倍。

1979 第三代Mustang 首次挂上福特徽标

1994 第四代Mustang 外形设计最娘的一代

2005 第五代Mustang 恢复传奇色彩的一代

外形从方到圆,车标在『野马』与『FORD』之间兜兜转转,从阉割V8到V8如影随形,Mustang在近六十年时间里经历了一次次洗礼。

如今的第六代Mustang

从上市3个月销量破十万,到如今全球累计销量破千万,经典之作Mustang经久不衰。反观Mustang Mach-E,这匹“电马”又代表着什么?

Mach-E使Mustang从两门扩展至四门,你可以说它悖离了初心,也可以说是电气化转型帮助了Mach-E换血、重新定位,使其从小众走向大众

除传承了近60年的三杠尾灯之外,“电马”与“野马”几乎没有关联。但福特拥有『Mustang定义权』,福特说Mach-E是Mustang,它就是。

不过纵观这款车型的历史,Mustang一直在被重新定义,只是“触电”的Mustang会让大家更敏感。

如果大胆的下一个定义,我们不妨这样说:Mach-E很难让情怀粉买账,但这不妨碍它的出色,它是卖给崭新的一群人的。

如同周杰伦向全中国普及了“Mojito”的正确读音,Mach-E这次也向更多的人普及了Mustang的读音。

Mustang [ˈmʌstæŋ]读作“嘛斯淡”,而非我们常听到的“嘛斯烫”。Mach读作“马赫”,发音规则类似于德语中的巴赫(Bach)。

车型定位、车身尺寸方面,Mustang Mach-E与特斯拉Model Y、蔚来EC6等强力车型构成直接竞争。而Mach-E真心想要对标的,赤裸裸的是Model Y。

那晚,在看到国产Mustang Mach-E的售价之后,我在开篇提到的那位同事在10分钟内就下了小订(随时可退)。

Mach-E起售价26.5万,较我们预期的价格低出不少。高性能的Mach-E GT First Edition版本的指导价与进口第六代Mustang 2.3L EcoBoost四缸发动机中配版本相差无几,而同价位的“电马”功率优势足足有139kW。

即使是入门版本的Mach-E,基础配置也够看了。其中重点中的重点是熏黑色封闭式格栅,这个格栅在美国可是要最贵的GT版车型才能享有的。个人观点,我觉得Mach-E对中国市场最饱含诚意的重点体现就是标配“GT脸”了,入门版车型也能让你有十足的面子。

此外,Mach-E全系没有传统门把手,均由按键、密码锁或手机App解锁。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硬件方面,这台车也是全系前装,这个策略与小鹏汽车不同,与特斯拉则完全相同。

Mach-E GT First Edition具有更多专属的标识,尤其福特的“性能蓝”车漆颜色是GT版本专属的。

顶配给你更多尊贵,低配也不少给你面子,这就是Mustang Mach-E对中国用户的诚意。

Mach-E的福特Co-Pilot 36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中,『智行驾驶辅助专业包』为标配,『智行驾驶辅助升级包』需要选装,价格为15000元。

基础的『智行驾驶辅助专业包』包含 ACC全速域自适应续航(带Stop&Go自动跟车)、TJA 拥堵辅助、LCC车道居中辅助、LKA车道保持辅助、PCA防碰撞辅助系统等L2级别自动驾驶的核心功能。

高阶的『智行驾驶辅助升级包』将可以使车辆达到L2+级别自动驾驶,系统包括FAPA 自动泊车辅助、ALC 转向灯自动变道、侧面距离警示系统等升级功能。

配合车内疲劳监测摄像头,Mach-E的ADA Highway Assist 主动驾驶员辅助系统可支持脱手驾驶。当然了,脱手的辅助驾驶系统目前还处于交通法规的灰色区域,驾驶员自己还是需要及时介入、规避危险。

最高阶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方面,Mach-E暂时没法正面刚特斯拉旗下车型,但如果比标配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Mach-E与特斯拉车型的基础AP差距并不大。福特在现阶段还是不愿意“出事”,只为Mach-E配置了比较可靠、比较成熟但不够高精尖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 『极氪001』——可惜美国没有极氪

参加完Mustang Mach-E上市发布会仅隔40小时,我们又来到了极氪之夜。多方消息确定当晚会发布价格之后,我和同事打起了没有赌注的赌。

以上对话属私下闲聊,措辞不够严谨,后文中我们再慢慢严谨的解读。

参加极氪之夜之前,我坚信极氪001会把价格定在28-38万,原因是我认为极氪这个新品牌是真心想做事的。如果极氪001搞个接近50万的天价出来,等于自毁前程。

极氪之夜在位于宁波的工厂车间内举办,极氪在厂房内空旷处为几百名媒体编辑做了一番精心布置。

穿过光墙,进入现场。发布会现场的细节无不体现出“极氪精神”,不过可惜我们这些钢铁直男编辑写稿时只偏重配置、售价等核心信息,很吝啬哪怕一点点篇幅描述发布会现场的布置。

看到大屏滚动一页又一页的极氪001的配置信息,挂了赌的我心里其实越来越慌。怎么看,这车都要奔四、五十万去。

后来,极氪CEO安聪慧先生在台上说了一句鲜有人注意到的话:“吉利有一项企业文化叫对标”。我应该没记错,他说的是吉利

再后来,售价公布了,现场数百人发出了阵阵欢呼。当时发布会明显有几十人的极氪工作人员、亲友团,他们动不动就欢呼。而极氪001的售价一出,真的是全场欢呼。

极氪001的全系标配配置,要比Mustang Mach-E更加凶残。

极氪 001各部位的真皮材质、WHUD抬头显示、迎宾灯语、手机无线充电面板等都是标配,其他品牌往往是高配车型才能享有这番待遇。

纯电动汽车中,电机的成本可以说是按斤称的。只要电池具有足够数量的模组能够支撑强大的放电能力,入门车型做4秒以内的零百加速有何不可?极氪001就这么干了。

『极氪001长续航双电机WE版』的补贴后售价为28.1万元。这版本车型具有86kWh电池容量,NEDC续航526km,破百仅需3.8s。

『极氪001超长续航单电机WE版』的补贴后售价同为28.1万元。这版本车型具有100kWh电池容量,NEDC续航712km,破百也仅需6.9s。

『极氪001超长续航双电机YOU版』的官方指导价为36万元。这版本车型具有100kWh电池容量,NEDC续航606km,破百仅需3.8s。

这样划分不同配置车型,将最强动力下放给入门版本车型,思路就很极氪。反观其他品牌,全部在用老思路划分高低配车型,越快越贵这项原则其实电动汽车并不必遵循。

补充一句,在7月31前下订极氪001,这三款配置车型的售价分别为26.6/26.6/34.5万元。

极氪001给自己的定位叫作『豪华猎装轿跑』,猎装这个词比较扎眼,我们可能会把极氪001与传统的性能瓦罐联系到一起。不过这台车显然不够瓦罐,沾染上猎装两个字,更大意义也是这台车为了扩充后排空间,把尾部做得壮硕了一点。

目前的纯电动汽车还是“参数为王”,为了权衡电池容量、空间容积、动力等等参数,车做成什么形状未必有那么重要。

所以别说什么瓦罐叫好不叫座,极氪001其实就是先决定怎么“刷”起参数、再决定车型定位的(个人理解)。

也有部分网友说极氪001看起来便宜,但是要选装的东西很多,到手价并不便宜。

事实上,极氪001把真皮、WHUD等配置做成标配让用户不必纠结这些东西,同时还要让入门车型吃到补贴,确实有必要多设定几个选装包。

事实上,极氪001的诸多选装包中,最硬核、体验提升最大的是这两个:

『高性能空悬系统套装』:空气悬架+CCD电磁减震系统,可有效提升乘坐幸福感。2万元的选装价应该说不算贵,在7月31日前下订选装这个选装包不影响吃补贴,不过7月31日之后情况会变怎样还不好说。

『智能感应自动门套装』:增强无感启动体验,属于科技向选装,这个选装包可以增加一定程度的智能化体验。

而座椅按摩、三区空调、香氛、升级的音响系统对价格敏感用户来说,直接忽略掉也没有什么损失。

『冬季温度包』包含的后排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北方价格敏感用户可以忽略,南方车主更是直接忽略。

关于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极氪001采用的是视觉感知为核心的方案。虽然没有搭载激光雷达,但极氪001采用了7颗长距摄像头、4颗环视摄像头来做视觉感知,结合两颗Mobileye EyeQ5H芯片,这套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还是具有一定潜力。

单颗Mobileye EyeQ5H芯片算力不高,仅有24 TOPS,不过Mobileye强在算法。蔚来正是用上一代Mobileye芯片做出了支持自主变道的NOP领航辅助,Mobileye对EyeQ5H芯片的规划是要做到L4+级自动驾驶。

为了适应中国路况,极氪 001在视觉算法中加入了『骨骼识别』。这并非透视骨骼的X光,而是算法中根据肢体动作判断行人动势,以加强主动制动系统。

由于极氪001全系前装驾驶辅助硬件,用户完全可以看这款车的后续表现,再决定是否选装高阶的智能驾驶辅助选装包。

极氪001车主可避免小鹏P7车主的“悲剧”,一些车主眼看着智尊版P7的XPilot系统越做越是自己想要的,却因为中配车型硬件不支持高阶系统而扼腕叹息。

极氪之夜之后,我的同事在我和多位朋友的撺掇之下,弃选了Mustang Mach-E扭脸转订了极氪001。最终打动他的,是极氪001更加丰富的配置。

他这样感叹:可惜美国没有极氪。

在美国,特斯拉的老乡福特正在用Mustang Mach-E与之抗衡,战术即“精确打击”Model Y。而在中国,“精确打击”Model Y的还有极氪001。

这两款车都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才能交付,只是看了两场发布会,他就做出了一次决定和一次修正决定。所以说啊,车企把PPT写好真的挺重要。不过在上海车展中这两款车都到场了,这两款车虽然交付还需要好久,但谁也不怀疑它们能兑现在发布会中承诺的不算浮夸的内容。

■ 写在最后

本文讲述了一例个例,一位还算多金的朋友“盲订”选车的小经历,这不代表文中提及的两款车谁强谁弱。

Mustang Mach-E代表了福特最昂扬的精神、对中国用户最浓的诚意,福特是真的对Mach-E抱以厚望。选Mach-E的朋友想必不是为了满足情怀,而是看中了这份诚意。

极氪品牌虽然作为全新品牌,但它背靠吉利这棵粗壮的大树,领克也早早的为极氪001铺好了性能取向、年轻化取向的道路。配置方面,极氪001会显得更有诚意。

本文重点解读的两款车型不光在产品力方面对标特斯拉Model Y,在售价方面更是直接针对Model Y,现阶段这样双对标Model Y的中高端车型并不多。你不期待特斯拉在中国的战神光环被摊薄一点、大家的中高端车型选择再丰富一点吗?你怎么看?反正我挺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