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铃7.6亿元剥离重卡 聚焦轻型商用车发力福特乘用车

2021年05月11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江铃汽车近日的一则公告透露了其目前正在推进的整体业务转型计划。

5月8日晚,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汽车)公告称,江铃汽车董事会批准以不低于7.6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通过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重汽)100%的股权。

此举意味着,江铃汽车决定退出重卡市场。江铃汽车表示,挂牌出售江铃重汽100%的股权符合公司制定的“成为轻型商用车行业的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的提供者”的战略愿景。也就是说,江铃汽车未来的整体业务将出现较大转变,即放弃重卡,聚焦轻型商用车,发力福特品牌的乘用车业务。

亏损的重卡被抛弃

江铃汽车布局重卡市场已经有9年的时间。2012年,江铃汽车收购太原重汽,并更名为“江铃重汽”。其当初进入重卡领域的意图是实现商用车细分市场的全覆盖。

尽管近年来中国的重卡市场发展迅速,但江铃重汽并未分到红利。相关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江铃汽车重卡销量仅为1080辆,同期全国重卡销量为117.43万辆。而在2020年国内重卡销量约为162.3万辆,同比增长38%的强势增长下,江铃汽车的重卡销量也仅为1347辆。

惨淡的销量使江铃重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据江铃汽车财务公告显示,2019年江铃重汽净亏损为3.04亿元,2020年净亏损进一步扩大至5.2亿元。截至2020年底,江铃重汽总负债为12.69亿元,总资产为7.99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而江铃汽车选择出售江铃重卡,轻装上阵,也是不得已的选择。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2021年开年,江铃汽车对江铃重汽进行了11.42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增资。这一举动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江铃重汽的资产负债率,便于吸引外部投资进入,利于江铃重汽进行业务重组。有消息称,江铃出售江铃重汽,接棒者或为在中国重卡市场表现不错的沃尔沃

轻型商用车与福特乘用车并举

剥离常年亏损的重卡业务,实现轻装上阵后,江铃福特未来业务将主要聚焦两大板块,一个是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轻型商用车,另一个就是江铃福特乘用车。

近年来,江铃汽车加速聚焦轻卡领域,先后推出江铃凯运蓝鲸、顺达小卡等轻卡新产品。截至2020年,江铃轻卡已实现10年累计产量突破100万辆的成绩。而以全顺为代表的轻客,常年锁定轻客市场销量冠军,连续6年排名轻客第一名,累计销量突破了80万辆。

今年前4个月,江铃汽车在轻客、皮卡、轻卡等细分市场均实现了快速增长,并创公司产销历史新高。目前江铃汽车轻型商用车已基本实现各行业、全场景覆盖,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其中轻客位居行业第一,皮卡第二,轻卡位居前列。江铃汽车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盈利2.78亿元,同比2020年大增300%。

而随着福特中国新成立商用车事业部,从策略层面推动福特中国商用车运营模式变革,将进一步助力江铃汽车在商用车市场的拓展。

除了轻型商用车之外,江铃福特乘用车也将成为江铃汽车未来发展的重点。

江铃福特乘用车立足于“福特高性价比产品”这一定位,实现与长安福特车型的差异化发展,占领更多细分市场。在不久前结束的上海车展上,江铃福特乘用车家族首次联袂亮相——大空间智能 SUV 福特领界 S、硬派越野王者福特撼路者、高端商务休闲 MPV福特途睿欧以及中大型家用舒享 SUV 福特领裕也实现全系上市。特别是福特领裕,成为首款采用福特全球全新设计语言的车型。

与此同时,江铃福特乘用车正在推进渠道的独立运营。3月28日,江铃福特采用福特最新展厅设计和客户体验创新,推出焕新客户体验Family Space 家空间·福特体验店,以“待客如亲”的理念,推出“挚诚安心”、“挚享款待”、“挚爱关怀”焕新客户体验三大核心创新特色,进一步兑现“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根据江铃福特的计划,Family Space家空间·福特体验店数量预计于2021年底达到180家,涵盖中国大部分地区。

未来,江铃福特将以每年至少一款新车的速度,迅速布局乘用车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