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用排队等坦克300 BJ40城市猎人版也不错

2021年05月11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曾经被归为小众车的硬派越野车突然火了起来,刚刚上市不久的坦克300迅速独立品牌,甚至卖断了货就是一个显著代表,同样,它也是目前终端市场最抢手的硬派越野车。不过,汽势Auto-First了解到,现订购坦克300需要等待数月之后才能交付,对此,可愁坏了不少准备入手的消费者。

二十余万购买硬派越野车难道真的只有坦克300这个唯一选项吗?显然不是,北京越野旗下拳头车型BJ40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与坦克300极其相似的BJ40城市猎人版。

似乎没有 哪位消费者会不喜欢BJ40家族的外观设计,它线条硬朗、棱角分明,在北京越野看来,这些元素出现在一辆真正的越野车上是恰如其分的。此外,五孔进气格栅、回型日行灯、裸露的拖车钩也都十分野性,并散发出整车的不凡气质。

对于BJ40家族而言,包括这款BJ40城市猎人版,可拆卸的车顶是其一大亮点,其车顶采用了前顶盖左右分体式结构,后顶盖一体式结构,可提供多种搭配随心转换,拆卸前顶盖随时随地拥有超大“全景天窗”,拆卸后顶盖瞬间转换成一款敞篷超跑,满足越野爱好者个性化组合需求。当然,独到之外,安全同样不能落下,据了解,BJ40的顶盖采用先进轻量化SMC复合材料,具有强度高、重量轻、耐腐蚀、隔热阻燃优点,而其自重仅为31kg,拉伸弯曲强度却可达100MPa以上,换句话说,它虽然是可拆卸的,但是相比传统的天窗要更加结实。

从车型命名上不难看出,“40”并不是多么大的一个数字,显然,BJ40家族的定位比较入门,为紧凑级SUV,但需要注意的是,只要你开着它上路,奔驰G级也与你处于同一高度,而普通的城市SUV车型,哪怕是百万级SUV也都得被俯视。居高临下的感觉自然妙不可言,而原因则归功于硬派大梁的加持。

事实上,如果单论外观,BJ40城市猎人版和坦克300还真的有些难分高下,毕竟二者设计都非常独到,只不过前者更加野性,后者稍有收敛。但车内,二者却是截然不同的存在。坦克300的内饰符合长城汽车汽车一贯的风格,豪华氛围出色,但BJ40城市猎人版的内饰则同样极具野性,裸露的防滚架、尼龙包裹的铰链、绑在头枕下方的扶手……显然,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这样的内饰设计太诡异了,但是只要你真拥有了它才知道——真香,其皮实程度超乎你的想象,这才是在野外天不怕地不怕的车。

开篇提到BJ40城市猎人版和坦克300是比较相似的两款车,而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它们采用了十分相近的动力总成以及四驱结构。

BJ40城市猎人版在去年改款之后,摒弃了此前的需要添加95号汽油的2.3T发动机以及6AT变速箱,采用全新2.0T+8AT的动力总车,其中2.0T发动机来自长城汽车,最大功率224匹马力,峰值扭矩380牛米;而8AT变速箱来自采埃孚,不仅动力参数大了,行驶品质也提升明显。相比之下,坦克300也采用了2.0T+8AT的动力总成,只不过其动参数稍稍领先,但幅度甚微。

在铺装路面行驶时,BJ40城市猎人版的表现虽无法匹敌普通城市SUV车型,但总体表现依旧可圈可点,而与老款车型相比,具体有几大亮点:其一、动力充沛,超车、加速无压力;其二、变速箱逻辑清晰,换挡平顺;其三、油门踏板及刹车踏板线性……当然,这些优势在这一价位的大多数SUV车型都能做得到,但如果在非铺装路面呢?显然,难觅敌手。

BJ40家族之所以有不错的越野能力,底子好是关键,而非承载式车身结构是一个好底子的体现,同时,以BJ40城市猎人版为例,其悬架组合为前双横臂螺旋弹簧独立悬架+后五连杆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架,做到了在悬架行程和刚性两个层面的兼顾。相比之下,坦克300的前双叉臂似乎显得稍显温和。

对于硬派越野车而言,四驱是系统是一辆车的重中之重,而BJ40城市猎人版采用的分时四驱系统绝对是最硬派的代表,不然,你当普拉多将全时四驱换为分时四驱仅仅是为了降成本?

这套分时四驱系统支持2H(高速两驱)、4H(高速四驱)、4L(低速四驱)三种模式。其中2H模式应用于铺装路面,而在车辆低速行驶时可切换至4H模式;如果路况过于复杂,需要切至4L模式时,须提前停车,挂入N挡,再进行切换。挂入4L模式后,其越野能力达到最强,此时ESP处于关闭状态,而车辆的扭矩将放大2.5倍,这意味着此时车辆扭矩可超过800牛米,脱困能力可想而知。不过需要注意的是,4L模式不可应用在铺装路面,会对传动系统造型不可逆的磨损。

在不含有车轮悬空的路况下,2H模式就已经可以进行一般的越野,因为新车拥有37°的接近角、31°的离去角,车辆几乎不会发生剐蹭、托底等情况。不过,由于BJ40家族是后轮驱动,所以爬大坡时没有想象中的从容。

当然,只要不去“攀岩”,一般情况下4H模式完全足够使用,无论是交叉轴、炮弹坑、这类较难的项目在BJ40城市猎人版面前几乎没有难度,不过对于车内驾乘者而言,有时车辆的侧倾会比较大,心态一定要放平和。

毫无疑问,BJ40城市猎人版是一款出色的越野车,无论是外观层面还是在越野能力层面似乎不输当下的“网红”坦克300,甚至要更加出色,虽然豪华氛围稍显逊色,但硬派越野车需要在意这些吗?既是如此,BJ40城市猎人版绝对也是一款不错的选择。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2020款BJ40城市猎人版的售价区间为15.98万—18.98万元,从价格层面来看甚至比坦克300便宜了不少,似乎其没有理被坦克300的光环覆盖。当然,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或许是因为BJ40家族太过低调。数据显示,2020年BJ40家族市场份额达到19.6%。相当于2020年中国越野车市场每生产销售5台车,就有1台是BJ4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