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拉停滞、五菱退款,上海绿牌“变脸”传闻下的市场乱象

2021年05月11日 15:12: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我们店现在处于停滞状态,客户没法订车因为确实不给上牌了,具体的等政策正式颁布吧,很无奈。”长城欧拉一家上海地区经销商向买车君表示。

对于生活在“魔都”持币新能源准车主,因一纸传言愤慨不已。近期,有消息称,上海将颁布限制新能源牌照的新政策,传闻10万元以下或车长4米6以内的电动车将不再给予“绿牌”,随后,多家经销商证实了虽然还未正式官宣,但自家电动小车已经无法正常办理上牌。

若传闻成真,恐怕科技前沿之都上海,将再次创造历史。

五菱EV们躺枪?远不止如此!

上海新能源牌照政策被曝出后,大家将目光锁定在“神车”五菱宏光MINI EV上,毕竟这款微型电动车自去年7月上市后创造出20天销量破15000辆、月销破30000辆、单日最高销量破2000辆等一系列史诗级成绩,宏光MINI EV不仅轻松打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纪录,还同时以43%月均市场占有率傲视全球新能源车行业。考虑到宏光MINI EV起售价2.88万元,这款“人民代步车”用小身躯迸发出的巨大能量,已然可以称之为:神迹!

所以,当上海“绿牌”限令曝光后,网友们最先想到的便是五菱宏光MINI EV的“惨”,于是有网友直接开喷:“人们需要什么,上海就查封什么。”更多奇思妙想的网友甚至已经开始为宏光MINI EV出谋划策了,广大网友P图呼吁宏光MINI EV推出加长版,车长4米61,售价10万零1元,上海地区优惠6万。

为宏光MINI EV操碎了心的网友们,令人“泪目”。

枪打出头鸟,或许是宏光MINI EV销量太好,大家把关注点都放在了它身上,但不止宏光MINI EV可能会告别上海“绿牌”,依据“新政”中“十万元以内”、“车长4.6米以内”的两个规定来看,这个政策受影响的可不止宏光MINI EV这样的A00级微型电动车,包括欧拉黑猫白猫好猫、名爵EZS、比亚迪e2、零跑T03等一系列车型,都将受到影响。

经销商们此刻都在做什么?

最早传出该消息的是宏光MINI EV论坛,多名已购买新车的消费者表示目前无法申领上海市针对新能源汽车免费提供的专用牌照,而后五菱宏光经销商人员也确认此消息属实。事情发酵了那么多天,此刻经销商们的状态是怎样的呢?

买车君采访了多家经销商,五菱宏光经销商销售对买车君表示:“其实五一之前就上不了牌了,现在我们店已经着手给已经交费的消费者办理退款了。”更多经销商都用了“等”这个词,名爵经销商就表示:“我们EZS车长也不够4米6,大家都在等政策落地,到底怎么限制、有没有缓冲期,我们也无法预测。”

一汽-大众经销商不知是统一了口径还是有内幕消息,两家经销商均表示车长不足4.6米的ID.4 CROZZ不会受影响,目前也都能够正常办理牌照。

大家都在等,等政策落地,等上海市给大家一个交待。

限“绿牌”可以理解?

上海“绿牌车”有多受欢迎?买车君手里有一份数据,今年一季度,上海新能源车上牌6.1万辆,超过了2020年11.72万辆总数的一半,也就是说,为了避免进一步增加道路压力,可申领绿牌的车型遭限制是可以预见的。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上海市政策收紧是必然趋势,上海2020年新能源车渗透率已达到20%的较高水平,这使得上海面临着未来新能源车快速增长的数量,这便有了总量控制的课题。

对于像宏光MINI EV这样的微型车,上海地区的A00级车加A0级车的整个销售占比仅占12%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来说出台新政对这些企业影响是比较小的。

如若传闻10万以下或短于4.6米车型取消送绿牌的政策颁发,短期来看,确实能够规避无序购买和“占号”的情况,不过,网传最早5月10号发布的新政,截至发稿时仍没有最终公布,看来对于外界的非议,相关部门也谨慎起来。

政策“护犊子”?多少是有一点...

长久以来,上海市都是新能源车企的“天堂”,互联网、新能源等新兴企业都将上海视为未来发展重要版图,对于纯电车型来说,上海有全国最扶持的政策,采用拍卖方式获得的油牌价格涨到9万元,而纯电绿牌在上海一直免费发放,面对新能源产业,上海表现的也非常积极,专门提出的新能源人才落户政策便是最好的佐证。当然了,将特斯拉引入上海同样给出了足够的优惠政策,上汽集团各品牌发力新能源车型也都受到了鼓励、支持。

新能源车内卷化的当下,眼尖的网友察觉到“新政”中限制4.6米的条例,就大有地方保护主义的色彩。

以改款后的荣威Ei5为例,改款前新车长度为4544毫米,新款车长则为4600毫米,再比如大众ID.4车型,“南北大众”各出一款无可厚非,但在设计几乎相同的情况下,一汽-大众ID.4 CROZZ车长为4592毫米,上汽大众ID.4 X则为4612毫米,“精准”地将分界线卡在4米6。包括荣威MARVEL X荣威MARVEL R、ER6、别克微蓝6、雪佛兰畅巡上汽集团旗下品牌各主力新能源车型的车身长度几乎都在4.6米以上,上海临港特斯拉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和Model Y也均能顺利过关。

能说这是巧合吗?恐怕的确站不住脚。

但转念一想,被大家惦记的宏光MINI EV同样也是出自上汽通用,荣威的科莱威CLEVER和名爵的EZS同样被限制了,你们细品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