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9:别拿“成熟”不当杀伤力

2021年05月11日 17: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领克的自我突破,要从09开始了。

过去5年,领克品牌的产品阵容已经拓展至5款车型。设计大胆的05,亦或具备赛道基因的03+,每看到领克二字,总会下意识联想到“新潮”、“年轻”、“活力”这样的字眼。

似乎,领克的车子出场就自带前卫和飒气。所以,在领克09公布之前,人们就在揣测它将以何种姿态登台,吸众人之睛。

不久前,领克汽车官方正式发布09的官图,作为全新的产品序列,这次它却引来不少吐槽。

最核心的一点,源自它“出戏”的外观,换句话说,就是与领克身上那股子新潮范儿有些“背道而驰”,不那么年轻。

话至此,什么是“年轻”车?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如果放在自然界生物上,年轻的真正含义无外乎三点:超强的捕食能力、繁殖能力以及战斗能力。而放到一个非碳基的交通工具上,这些“年轻属性”都不再重要,但实际上二者又是有些共同点的。

比如,捕食能力无外乎需要的是速度、体格、充沛体能等显性优势,放在车上,可以看作是动力性能及车身尺寸等。

繁殖能力除了先天的生理基因,更需要能吸引异性的外貌颜值,对于车来说,无外乎是其外观是否契合潜在用户的审美。

而战斗力则可视为更全面的素质,除了要具备与捕食能力共通的速度、体能外,还要有精神层面强大意志及强烈的好胜心,后者放在车上,可理解为品牌的调性或产品气场。

所以,从这个逻辑来说,一辆年轻的车需要具备两个核心要点:极为硬核的产品力;能挑逗人们驾驶欲望的颜值。总之,只要一台车够强就算年轻,也就有杀伤力。

就这两点,领克09杀伤力如何?

从定位来看,身为家族新成员,同时也是领克首款中大型旗舰SUV,09自然要与家族其它车型有所区分,大尺寸和稳重感缺一不可。

比如09在外观上就有很大的突破,其前脸使用了类似波浪式的大尺寸直瀑格栅,与以往领克家族“一字形”的格栅有很大区别。

不过,新加入的元素并没有与原有的家族元素进行简单粗暴地的堆砌,而是通过去除冗余的减法美学,试图让09在审美上更加主流。年轻感是少了些,但呈现的庄重感也是之前领克车型所没有的。

这种“成熟感”还体现在车侧壮硕紧实的轮廓,它并没有时下车型中常见的“棱角分明”线条,可能在观感上会少点刺激感,但遍布车身的圆角矩形,似乎也在向路人展示自己的谦逊与温和,如同一位身着西装的绅士,彬彬有礼,又不乏内敛和气场。

领克09内饰目前并未公布,但就外观一项,已然让人眼前一亮。“锐利当道的圆滑异类”,大概就是说的09这类,这是一种有别于“油腻”的成熟。

在车身尺寸方面,领克同样未公布09的具体参数,以同为SPA架构打造的沃尔沃XC90作为参考,也有一定价值。

XC90的长宽高分别为4953mm、1958mm及1776mm,轴距2984mm。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有消息称,09的轴距可能达到3米,这也与领克一贯的加法策略不谋而合,按照此逻辑,领克09在三围尺寸上应该都有提升。

这也意味着,在现有中大型SUV阵营中,领克09有望跻身第一梯队,无论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都不该是担心的问题。

09的杀伤力还体现在技术层面,其带来两大利刃:SPA架构、XC90同款动力总成。

从诞生到今天,领克品牌还一直在打安全和智能牌,在09身上,SPA平台就扮演者相当重要的角色。像该平台诞生的XC90、S60、XC60等沃尔沃车型,都在严苛的欧洲碰撞测试中获得过不俗战绩。

尽管按照沃尔沃的规划,到2022年后,沃尔沃SPA平台便会升级到SPA2平台,但这并不意味着领克09正在使用淘汰的技术,毕竟出于品牌的差异化,二者还是要有所区分。况且SPA架构在诸如车身比例、超高标准安全与耐久、优越性能、精锐工艺以及豪华数字等方面都拥有领先优势。

对于09而言,可借SPA之臂为自身助力,在最短时间内用上成熟稳定的中大型SUV平台,降低成本的同时,以豪华品牌平台进行降维打击,而这种路数依旧很领克

关键,领克还在继续为SPA架构赋能,为09向上乃至持续冲高提供了重要保障。

此前,吉利汽车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表示:“领克SPA架构与沃尔沃的不同之初在于,领克在技术上做了更新,很多新技术都是在领克产品率先实施,并且根据品牌定位,领克也在整体调校、智能科技、硬件配置、越野性能上都做出了区隔”。

比如在智能层面,领克基于SPA架构融入Lynk Co-Nect,其加入全球首个支持5G通讯的车规级高通8155芯片,从而实现了智能座舱域、自动驾驶域和车辆控制域三域的融合统一,在保证自身智能基因的同时,随时保持车辆的先进性。

随SPA一同的,还有强悍多元的动力组合。

SPA架构共支持2.0T +8AT 48V弱混机械四驱、2.0T+8AT PHEV 插混电动四驱、2.0T HEV轻混电动四驱三种动力组合。

除T5发动机外,SPA架构可以配合单、双、三电机等多种电驱形式,功率范围可达185KW-317KW,其顶配车型的百公里加速仅需5.6秒。而这样的动力参数,不仅能吊打同级竞品的2.0T(大众途昂2.0T、别克昂科旗2.0T),甚至能正面硬刚更大排量的3.0T车型(红旗HS7)。

如果说领克01开启了领克品牌CMA架构造车的先河,强化了自身品牌竞争力的话,那领克09无疑将这份“硬实力”又往上拔了一大截,正式拉开了SPA架构造车的时代,同时也甩开了与竞争对手的身位。

那09对于领克的意义是什么?

目前,领克品牌有面向主流人群的01及03,也有面向新时代个性青年的02、03+、05、06,涵盖了轿车、SUV、轿跑SUV、性能轿车等多品类产品,唯独在旗舰车型上面还存在市场空白,09就是为此而来。

与此同时,“重戏”压阵也有望提升领克品牌乃至吉利汽车的溢价能力。

数据显示,2020年领克品牌单车平均售价达到12.74万元,高溢价能力也使吉利汽车集团整体单车均价提升了1%至8万元。而作为家族旗舰的09,也将和02 Hatchback、05 PHEV等产品一同,进一步提升领克品牌的溢价能力。

而放在更大的视角,领克品牌站在50万辆销量的新起点,自然要有更大的用户覆盖面,也势必需要一款强而有力的真旗舰,如果从这个出发点去凝视领克09,我们能够发现它的改变,正是在走向更远的前路。失去鲜明个性,换来凡尔赛级的高级体验,如果真的只要二十几万起步,领克09兴许真能引爆中大型SUV这个新品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