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京的底特律之梦未碎:有人关上了一道门,而有人又推开了一扇窗

2021年05月11日 18:21: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两个月前,马拉车市曾撰写了《上海vs合肥,谁将成为中国的新能源「底特律」》一文,说明了当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之都”的竞争,已然呈现出了愈发胶着的态势。

毫无疑问,从新能源车企与地方政府的拥抱度,到相关产业链的配套布局,再到新能源整车龙头企业所打造出的城市名片,三个维度综合考量,上海和合肥,无疑是目前国内最被看好的两个城市。

当时,马拉车市还曾在文中提及,该“赛道”里原本还应有个南京,可随着扎根南京的博郡、拜腾等造车新势力先后折戟,宣告造车失败,“新能源汽车之都”的称号,已与南京已渐行渐远。

未曾想,事情却在一个多月后出现了转机。对于南京而言,其“中国底特律”之梦其实并未完全破碎,因为随着两大“跨界玩家”的出现,南京燃起了新的希望。

如果说博郡、拜腾的出局,如同关上了南京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大门,那么这两位“新人”的出现,仿佛又给南京打开了一扇窗。

创维集团官宣开启“造车”

目标全球十强,南京或迎城市“新名片”

4月27日,创维集团举办了一场名为“创维汽车的未来”发布会。会上宣布创维集团将其创始人黄宏生此前打造的天美汽车正式更名为创维汽车,该品牌由以南京金龙为主的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据悉,创维汽车品牌将通过打造创维智能汽车,正式进军汽车行业。

发布会上,黄宏生表示,“创维汽车品牌”已制定了“1-3-3-3”的宏伟目标。即创维汽车目前已经投入100亿元,建立起了创维汽车的商乘两用体系。未来再投资300亿元实现全球十强目标,同时力争实现市值跨上3000亿元。奋斗30年,培养杰出企业家团队。

无论是投资金额、战略目标,还是奋斗年限,都充分说明了创维造车,是认真的,是有着长远规划和让人放心之毅力的。

这无疑给开沃新能源所扎根的城市南京,吃下了一枚定心丸。相比不知道从哪冒出来,又不停伸手要钱,同时还说没就没了的博郡,以及需要自己不断下场“抢救”的拜腾,创维汽车或许要靠谱得多。

同时,南京也有望依靠创维打造出自己的一枚“新名片”。据了解,根据黄宏生的规划,创维汽车还将于明年登陆科创板。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已经被几家新造车势力伤透了心的南京,畅想着创维汽车可能为其带来的美好前景,怎能不由衷感叹“天亮了”。

让南京市政府安心的,并非仅仅是创维汽车在发布会上立下的flag,更多的或许是对黄宏生本人,以及创维集团的信任。毕竟,曾经经营惨淡濒临危局的金龙客车,便是黄宏生出手拯救的。

另据媒体报道,南京市政府对于扎根本地的创维汽车除了寄予厚望,也给大行方便之门,将会对其给予诸多的政策倾斜。南京市政府也希望创维汽车走高端路线,成为全国新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

蔚来之于合肥,特斯拉之于上海,南京可谓是看在眼里,羡慕之情着实难掩。它怎会不迫切地希望能有一个与“新能源汽车之都”称号相匹配的领军企业作为城市标签呢。

当然,除了创维汽车,已然宣布入局汽车行业,但还未明确扎根地的小米,也未尝不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烧光84亿的拜腾,已成心结

“全资”入局的小米,无疑真香?

众所周知,南京市政府对于拜腾的付出,可谓是呕心沥血,不离不弃。去年当拜腾折腾了半天把自己陷入“死局”,使得各方一致看衰其前景。央视财经也曾发文质疑烧光84亿元,却无法实现量产交付的拜腾。

可南京市政府却依然践行“自家的孩子自己疼”。在今年1月4日组了一场富士康、拜腾和南京经开区的三方局,携手拯救已被大多人放弃的拜腾。

据《南京日报》报道,当日,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和南京市副市长沈剑荣皆出席了签约仪式,南京市政府救活拜腾的决心,可见一斑。

无论是“死马当成活马医”也好,还是南京市政府仍然抱着可以让拜腾起死回生的决心也罢,总之拜腾不折不扣地给南京市政府心里系上了一个不小的结。同样都是地方政府深度捆绑,为啥大家的差距那么大咧?

基于此,当一个不走寻常路(全资入局造车)的小米出现之时,南京市政府必然是不愿错过的。

雷老板前脚刚于3月30日霸气宣布入局,南京市政府便随即抛去了橄榄枝。据新华日报报道,4月12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南京会见小米集团总裁王翔一行。

据悉,双方希望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把小米集团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和江苏的产业优势、科教人才优势紧密结合,同时让更多高水平研发中心和产业化基地落户江苏,汇聚更多更高端的创新资源,不断发展创新技术创新产品

同时,吴政隆还表态将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为小米集团在江苏发展壮大提供更好环境。

虽然此次会谈并未提及造车,但作为华东总部已然落户南京的小米,“更多更高端的创新资源,创新产品”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前不久雷军抛出的造车。

小米南京华东总部示例图 (在建中)预计2024年完工

拜腾“烧钱”留在南京市政府的心结,或因“全资入局”的小米彻底解开。一旦小米造车落户南京,仅需政策上予以倾斜,便极有可能迎来一个颇具竞争力的造车后浪,这笔买卖怎么算都划算。

流水的新造车企

铁打的底特律梦

事实上,南京怀揣新能源底特律之梦,已有了很长的年头。

早在2010年,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纲要就曾提出,“要以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为重点,培育一批自主品牌,同时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而江苏省会南京,便成为了首选地。

同时,江苏省在十三五计划中也曾提出,“到2020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累计17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占全国的10%以上”。事实上,因为地方政府的需要,诸多新能源车企也把南京当成了战略要地之一。

另据南京地税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当地新能源汽车企业被减免了超过1.6亿元所得税。

从计划目标,到具体践行,南京的新能源“野心”和为之付出的“努力”,都是摆在台面上的。但或许最适合的那个一直还未出现,南京为此走了不少弯路,得到了不少的教训。

可即便如此,南京同样也收获了不少可能为其圆梦的“成果”和助力。据天眼查数据统计,截至3月底,已有11796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在江苏省注册。这给落户南京的新能源车企,打造出了天然的地利优势。

再加上南京市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看重,相信无论是已然扎根于此的创维,还是有很大可能布局于此的小米,都将面临一个其他城市或暂时无法比拟的造车环境。

马曰:

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亦或中国新能源底特律,类似这样的标签是对一个城市的造车环境之肯定,当然也能随之带来诸多的利好,例如就业岗位、政府税收等等。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当中,原本已经出局的南京再次加入了进来,甚至还看到了新的希望。

或许,后续还有新的城市加入进来,让这条赛道变得更为拥挤,而我们也将习惯于不断有新造车企,甚至是跨界玩家入局。我们唯一希望的是,热闹之后能够真正留下些改善人们用车生活的车企,而不是一地鸡毛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