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看见减速带,直接“咣当”冲过去了,车子会坏吗

2021年05月11日 19:20: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没看到减速带直接冲过去,一般也不至于直接搞坏车子,影响当然是存在的。

车子会坏吗

长安大学任玉晓所著论文,《基于ADAMS/CAR的汽车通过减速带时的平顺性及行驶安全性研究》上面讲到。

车辆通过道路减速带的时候,不仅会影响到车辆的操纵稳定性,而且还可能由于冲击力太大,造成重要安全部件断裂的危险。

比如说:半轴这种非常重要的构件,平时运转的时候,就是要承受弯曲、扭转、压缩等等载荷的作用的。

如果这个时候再受到外力的一个强冲击,就有可能有断裂的风险。

就好比:一个非常辛苦的外卖小哥,平时工作就已经非常非常地紧张,很累了,随时有可能碰到各种各样的意外情况,导致订单超时扣钱。

如果再碰到一个不讲理的客户说:“你送过来的塑料袋怎么没有给我扎好?”“你送过来那个塑料袋扎好了,我解不开,差评!”很有可能情绪就当场爆炸了。

当然了,也不是说过一次减速带,半轴直接就报废了,不太会的。

只要通过减速带的时候,车身的垂向加速度小于设计时的动载荷系数倍的重力加速度,车身结构件还是比较安全的。

刚才论文里面讲到过的:一般对于轿车来说,设计时的动载荷系数是1.75。

也就是对于轿车来说:通过减速带的时候,「唰」这么上去的加速度小于1.75个g,就是比较安全的。

通过软件模拟汽车通过减速带时,车身垂向加速度变化情况后发现。

即使是70km/h的速度冲过减速带,车身的垂向加速度大约0.82g,也是远小于1.75g的。

你看,道理就是这么个道理,它本身就是给你设在那边的,「诶」这么一下,只要低于1.75g,问题不大。

时速70km「哗」过去,0.82g,影响的是什么?我们心里慌,万一呢,对不对?我车子又不是第1天买的,比较老,对不对?

会不会对车子造成影响

虽然不至于直接搞坏车子,但是次数多了,负面影响也不是说不存在,拿底盘举个例子。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曲明所著论文,分享给你,《橡胶衬套的疲劳寿命分析》上面讲。

为了承接车身各部件,吸收底盘对车身的振动,汽车底盘都会采用不少的橡胶衬套,这些橡胶件在冲过减速带的时候,就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

吉林大学王娜所著论文,《面向汽车耐久性分析的底盘橡胶衬套建模研究》。

里面是这么说的:当激励振幅增加的时候,橡胶元件的动态模量会变小。

简单讲:就是振动幅度越大的时候,橡胶元件就会变得越软。

有点像是什么?年糕,打年糕,你锤得越用力,它就越软。

当振动幅度很大的时候,硫化橡胶内部填充物和硫化橡胶分子长链连接的化学键会断裂,橡胶元件就有可能发生不可逆的软化。

年糕被你打软了,橡胶也打软了。

不仅底盘橡胶件会受到影响,减震器之类的部件同样也是会的。

经常受到大幅度的冲击,即使本身没坏,但是减震器支座有可能会疲劳开裂。

王国军等人发表在《农业装备与车辆工程》期刊上面的论文,《汽车减震器支座疲劳开裂原因分析》上面有讲到。

减震器支座在汽车运行的时候,不仅要承担汽车行驶过程中产生的动载荷,而且还要面对减震器撞击限位块造成的冲击载荷。

如果减震器遇到大幅度的冲击,压缩有个行程嘛,就像弹簧一样,压缩行程失效,压到底了,就会导致支座产生了塑性变形,疲劳寿命就下降了。

就好像:你从高处跳下来,「啊」跳下来,鞋子会受到一个「哗」很大的冲击。

鞋底气垫不能完全化解的话,气垫的上头和下头已经贴牢了,有可能会痛,搞了不好还骨折。

如果说经常受到这样的大幅冲击,不仅仅是刚才讲到的这些部件,对底盘和车身上的不少部件,也是有影响的。

冲过减速带不会坏,但冲多了有影响

所以总体来讲,没看到减速带,「咣当」一下就冲过去了,你也不要好像:“哎呦,我车子怎么办了!”不太会的,远没到那个份上。

但是你觉得:“哎呀,反正没事的,我每天「乒乒乒」在这么过减速带。”是不是?底盘上的橡胶件,减震器没事,减震器支座说不定都会有事。

底盘也有可能变得越来越松散,甚至发生故障、异响。

所以看到减速带的时候,你听这个东西叫什么名字?叫“减速带”,老老实实减速,该减速就减速。

疏忽了、忘记了,不用太担心,但是除此之外,不要觉得它不存在,减速带就是让我们减速的,不减速要付出代价的。

参考文献

[1] 王娜.面向汽车耐久性分析的底盘橡胶衬套建模研究[D].吉林大学,2011.

[2] 曲明.橡胶衬套的疲劳寿命分析[D].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17.

[3] 任玉晓.基于ADAMS/CAR的汽车通过减速带时的平顺性及行驶安全性研究[D].长安大学,2009.

[4] 王国军,闫清东,孟宪峰,代连第.汽车减震器支座疲劳开裂原因分析[J].农业装备与车辆工程,200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