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但暂时爱不起——一汽大众 高尔夫8

2021年05月12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llwcc

前言

终于要写自己真正喜欢的车了。

虽然从高尔夫8刚上市以来就有铺天盖地的唱衰言论,各方的评价也大多是不看好,作为潜在消费者也算是从它刚上市以来就关注各种消息到现在,总的来说,很多人都认为高尔夫8只是大众在新能源战略之下凑合弄的一款过渡产品,产品力没什么亮点的同时连动力总成都维持原样,实在不值得推荐。

好像说起来也是这么个道理,要我推荐一款十几万的两厢车,我现在肯定推荐两厢思域。但要我自己买的话呢?或许真的会犹豫,因为我真是太喜欢高尔夫这个样子和气质了。

这篇文章就用比较传统的方式写吧,我还是会很客观地把优缺点都说出来的。由于驾驶状态没办法拍什么照片,因此本文的图片分布会比较不均匀,还请见谅。

(Digital?我觉得不如别Digital了,好好造个正常车吧)

1、 外观

这是我最中毒高尔夫的地方了,就是这个外观,从4代到8代每一代我都馋的很。4代在售的时候我还在上幼儿园,当时的彩页封面是一辆红色的1.8高配,我记得还是一个正侧面的图,用的还是宝来同款的密集辐条轮毂。在那个满地都是捷达桑塔纳和菱帅(菱帅当时是我们这里的出租车)这些三厢车的时代,高尔夫4的那个C柱线条给我看傻了:车还能长这样?

后来我上了初中,好朋友的妈妈买了一辆天蓝色的高尔夫6,每天看他妈妈开着来接他放学,转身去搭公交的我总是忍不住回头多看几眼那抹独特的天蓝色;再后来家人单位的两位同事相继入手了高尔夫7,之前去实习的时候也没少坐,自己也开了几回,虽然提车价高得离谱,配置低的感人,驾驶层面也有硬伤(就是松了刹车等三秒车才开始走的动力结合臭毛病),但简洁的外形和灵活的操控还是让我屡次拔草失败。

第八代的外观依旧是没得说——虽然可能很多人觉得没有很大的提升,车身线条都没什么改动,只是在大灯尾灯那里稍微动了几刀,但对于就吃这一套的我来说,要是把高尔夫改成思域两厢那样的hatchback造型,我可能就要原地出坑了。外观这么主观的东西多说无益,我放一下普通版和R-Line版的照片,再稍微配点文字,大家自己看就好。这么说起来我现在独爱小两厢车的毛病都是这么多年的历代高尔夫带给我的,真得"感谢"一下大众

(我自己对这种紧致的两厢身材根本没抵抗力)

(普通版素净很多的外观,这个车漆颜色是我喜欢的)

2、 内饰

这个内饰我就要开始骂了——好好的一个车怎么就搞成了这个样子的?虽然确实没有了历代高尔夫直来直去的"直男风"内饰,造型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整个中控的实体按键只剩下了一个双闪,实在是让人需要适应很长一段时间。话说回来,但凡高度集成触控化的操作方式好用一点我也不会这么骂它,关键是高尔夫8的这套中控系统实在是难用至极,可以说是我用过的开机最慢最混乱最不知所谓的车机系统,没有之一,这也会是我拒绝这款车最大的理由。

还是从中控台说起。传统的音响与空调控制键全部不知所踪,在开车时有点热了想开空调?那请您先按一下双闪按钮旁边那个小小的、按上去一点触感都没有的"CLIMA"按钮,或者按一下中控屏左侧四分之一的空调控制区,进入空调控制单元后,再去屏幕左上方戳那个空调的开关键——是的,只有按开关键空调才会打开,按风量或是吹风模式等等地方统统没用,这大大提高了开车时控制的难度。

(合理怀疑CLIMA键一般人可能都注意不到——甚至屏幕沾的指纹更吸睛)

然后说车机控制。低配的车机与高配是不一样的,低配车机为8英寸屏幕,而且仅支持Carlife,并不支持Carplay,触摸控制按钮位于大屏左侧;高配车机(R-Line标配,Pro版可选装)为9.2英寸屏幕,标配Carplay,没有了大屏左侧那几个控制按钮,变成了平铺在屏幕下方的音响开关、双区空调温控以及音量调节——同样是触控,而且一点触感都没有。这两种控制按钮都有一些问题,从低配的说起,以我的驾驶姿势看过去,方向盘的右侧完全会挡住那几个按钮,我必须要把头偏一定的角度才能看到那几个按钮,并且找到我需要的功能,确认我确实是按到了;高配版的平铺式按钮说是可以模糊控制,手放在指定的位置去横拉,就能控制空调温度或音量大小等功能,但这样控制的精确度就大大降低了,本身车机的层级也太多,过度集成化的设计还是适合副驾驶去仔仔细细看着操作,驾驶员控制的话还是按方向盘上的快捷键吧。虽然顶配车的方向盘按键一样是触控式的,但这些按键不仅比较大,还是可以按下去的,并且有一个让人觉得很舒服的震动反馈——中控要是用这样的控制按钮,我能少骂两大段。低配车就更好了,方向盘全都是质感上佳的实体按键。

(中配车型的内饰,可以看到方向盘按钮都是实体按键,并且中控左侧的按钮被挡的一干二净——高配版的内饰在后面有图,就不再放一遍了)

接下来是天窗控制区——还是触控,销售介绍的时候形容地特别酷炫,只要大手一挥,在控制天窗的那个按钮区域一划,天窗自己就开了,就像手势控制一样高科技,一样牛X。结果到了试驾时候发现那个天窗怎么划都划不开,始终好像只能让天窗上翘,最后折腾半天发现这个天窗似乎不是一键式的,要戳住那个区域角落的一个触控位不撒手,天窗才会乖乖听话地开启和关闭。那一瞬间我和销售四目相对相顾无言非常尴尬,他只好笑着说这车实在是太智能了,太智能也不太好。当然不想要这个傻X功能也行,买个1.2T最低配吧,没天窗,从根本上解决开关天窗麻烦的问题。

最后说的是灯光控制区,一样是毫无反馈的触控按钮,但大灯控制其实还好,一般放在AUTO模式就行了,问题在于高尔夫8把雾灯控制按钮与前后风挡除雾按钮放在了一起,并且根本没啥区分,极其容易误操作,好像这还变成了大众未来的设计趋势?我可拜托您别整这些有的没的大趋势了,再整下去得吓跑多少消费者啊。

(这奇怪的按钮排布,难以理解的脑回路)

相比起这些问题,钢琴烤漆面板容易划伤容易粘指纹都不是事儿了。

(重点是挡杆吗?不,是各种各样的指纹印)

3、 空间

前排空间没有问题,主驾驶可以调整到让我感觉很舒适的驾驶坐姿,中央扶手箱可调节,驾驶时我的手肘可以舒适地枕在扶手上。头部空间管够,座椅支撑也可以做的很到位,中低配用的是皮布混搭的座椅,高配是翻毛皮加真皮的座椅,支撑和软硬度都比较合适——但我这个人身材适应性比较好,关于座椅舒适性和空间,大家最好还是自己去试一下。

(非常有质感的R刺绣,座椅本身质感和材料拼接都很好)

后排空间明摆着就很小,前排调整到我的合适驾驶坐姿(座椅最低,靠背比较躺)以后后排空间是肉眼可见的小。但坐上车以后其实还凑合,坐垫软硬度也没有问题,腿部空间基于我这个170cm左右的身高都只能有一拳出头的余量,头部空间倒是还行,高车顶的两厢车基本不用太担心头部空间。最大的问题还是靠背角度和大众祖传的前扣式头枕,靠背角度本来就比较陡直的情况下头枕还把人的脖子往前推,就只能以一个比较僵直的姿势挺在后排,坐久了确实很难受。我很惊讶的是就这个后排还有独立温区空调?

(腿部空间肉眼可见,后排中间依旧根本不适合坐人,好在座椅背部是软皮质,储物袋有亮点——后文会提到)

储物空间还比较令人满意,这是大众家用车一如既往的优势了。门板储物空间极大,而且里面都有非常"德味"的植绒包裹,用手薅一把也不会掉毛,质感非常好。中控台下方储物空间很大并且顺手,带有无线充电功能,手机随手往里一丢就行了,特别方便。前排两张座椅后方各设置了两个放手机的储物槽(如上图),方便后排乘客放手机,蛮不错的。后备箱空间那就很抱歉了,受制于车辆长度,也没给后备箱多留什么空间,没放倒后座的情况下也只是够用而已。不过对于目标用户群体而言这点或许并不重要,他们可能更在意后备箱地板的质感变得太差了。

(后备箱地板不仅薄而且质感差,薄的我都对不上焦了(狗头)

4、 动力总成

动力总成整体还算可以,但没法太仔细品味,大面上过得去。总的来说平顺度凑合,但动力总成运转时颗粒感比较强,精致度不够。在市区正常驾驶时,不管是巡航还是轻踩油门加速,都能从这个握感很好的方向盘上得到一些"震动"反馈,这种感受并不是间歇性的,甚至都不能称为震动,但一开起来一摸上手的感觉就是"颗粒感"三个字,语言真的很难形容,建议大家有兴趣还是去试驾一下(不过不确定是不是个体车况的问题,也有可能是我的错觉)。

关于顿挫感,基本只在低速(按我个人体验是40km/h以下)时会出现,速度起来以后基本就感觉不到了,平顺性还是比较喜人的,油门瞬间踩下1/2时也不会有非常吓人的动力输出,整体比较平滑,是我喜欢的驾驶体验——由于我的日常用车都是自然吸气发动机,因此对涡轮介入非常狂暴的一些车实在是有点不适应。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再也没出现动力结合过慢的问题,松开刹车以后车子马上开始跟着动,对于前期款高尔夫7来讲可以说是一个大进步了。

(可以明显看出高低配内饰的区别了——忽略音乐,试驾员放的)

油门刹车的脚感很特别,都是比较沉的那种,用销售的话来说就叫稳重。油门踩下去需要比较大的力度,没有昂克赛拉或者思域那么轻盈,不过整体对动力的控制还是很容易的,基本踩多少有多少,没有什么迟滞;刹车脚感更特别,好像下面有个弹簧一样,非常有弹性,一松刹车踏板就马上弹回来,让人甚至想多踩几脚(bushi),我好像都没有开过有这种刹车踏板脚感的车,不知道长时间拥堵路况下会不会踩着比较累,短暂接触几次觉得还蛮好玩的。不过刹车力的释放没有问题,刹车线性而及时,不会有很难受或者难以适应的感觉。

5、 操控性

一如既往的好。在我眼里历代高尔夫的主要卖点都是灵活小巧好驾驶,新款也不例外,我在完全空旷的场地上试了几次快速变线和过弯,车子非常听话,完全没有车头过来了车尾还得等几秒钟的感觉,日常开起来可以说是得心应手了,在市区通畅情况下走街串巷停车泊位实在是不知道多快乐。转向手感我觉得在同级别算得上中等偏上,阻尼感和回正力度都比较适中,从低速到高速的重量变化也不突兀,但整体手感和宝马1系还有次世代昂克赛拉还是有一些距离(思域太久没开已经忘记什么感觉了,不云评了)。

(在享受灵活驾驶的同时打开音响听听音乐,实在快乐)

但说起来我在好几家店试驾过这款车,各位试驾员风格都很生猛,基本都是大脚油门大脚刹车加紧急变线,可以说得上有点危险驾驶了,恨不得把"这车操控就是好"这几个字碾在我脸上。通过自己的驾驶体验以及试驾员的夸张驾驶确实能体会到一些操控性,但有些经销商的试驾员没有提前说明就进行一些夸张的驾驶动作是不是太过分了点?在未封闭的道路上强行原地打转试图甩尾,车开得好好的突然开始绕桩式操作让我的手机都直接从裤兜里飞了出去,我试驾过这么多车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玩法。如果一汽大众官方有这种要求,那我无话可说,但拜托在做这些动作之前先征求一下客户的同意应该不难吧?

6、 NVH

先说噪音部分,发动机噪音好评,日常城市代步不大脚油门的话基本听不见发动机声音,反而是胎噪路噪和风噪都比较明显,会感觉从底盘下面不断传来各种细碎的动静,随着速度上升风声也变得越来越明显,一听起来就是个十几万的车,同级别也只能给个普通中评。

底盘滤震倒是可以给好评,说起来比前期款高尔夫7要更好了,试驾路段除了封闭场地就是路况较好的快速路,有一些红绿灯、减速带和井盖凹陷,底盘给我的感觉就是"确实可以说是个高级车"(误,质感有点越级的意思了。具体地说就是压过大减速带或比较大的井盖的时候会感觉到韧劲,震动被化解到让人不但不会觉得不适反而会让人觉得这底盘蛮高级的程度(这句话是我的一位朋友和我去试车时说的,这个朋友真的不是我自己),路况优秀的情况下更不必说了,只有小震动时有一些轻微颤动,不去仔细体会也不太体会的出来的那种,咱们就过了,总体上可以说很不错。

(车库里的减速带对高尔夫8来说毫无压力——这里可以看出中控台下方的条状触控按钮根本没有灯,都是什么鬼设计啊)

7、 配置与性价比

时代变了,高尔夫8的定价区间和高尔夫7前期款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想来当时高尔夫7的次顶配要卖到16万多,并且座椅空调全部手动调节,车内也只有个单碟CD机,4S店还大行加装精品之道,这个配置的高尔夫7在刚上市那会落地价甚至可以逼近21万(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本篇文章需要屏蔽太多大众车主了,我有位亲戚早年间花31万落地买裸车价只要23万出头的途观的事还历历在目),比起来现在高尔夫8的定价简直太良心了,标配自动空调、液晶仪表、中控大屏等等一堆东西,性价比简直太高了。

(高尔夫+R蓝=利好情怀党?)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各位先把铁锤都放下,我可不是真的在说高尔夫8性价比高,以当今市场的状况来看,只要别把眼光放在两厢车(两厢思域)这个范围内,多看看同级别的紧凑型三厢车,就会觉得这个价格定的实在是有点高。高尔夫8理论上除了那个没用的数字化以外升级并不明显,就算主销的280TSI Pro版本定价没超过15万,我也还是觉得它实在太贵了。根据我写这篇文章前三天刚去问过的市场行情,也只有三千的优惠,再怎么谈感觉也达不到一万的地步(只针对厦门区域),更何况我觉得高尔夫8基本要优惠两万才有性价比可言,产品力还没到那份上,暂时撑不起这个价格。真想要操控好,昂克赛拉满足你;想要跑得快、改装潜力大,思域价格也和高尔夫差的不多,还自带光环;想要性价比高?自家速腾不香吗,高尔夫现阶段还不支持太在乎性价比的客户群体。

总结

优点:

好看

底盘质感越级

储物空间够多且好用

内外质感强,有"德味"

驾驶轻松灵活,操控感好

缺点:

后排空间和后备箱空间捉襟见肘

内饰各种触控设计与集成化设计堪称不知所谓

低速轻微顿挫,动力总成有轻微颗粒感

隔音一般

性价比实在不行

总的来说,高尔夫8适合那些明确自己想要什么的消费者,就是坚定不移地想要正统两厢车,想要灵活的操控感受,生活在不怎么拥堵的地方,对后排和后备箱空间最好别有一点幻想,完全接受车内的各种触控设计并且认为这代表了炫酷与科技感,完全不在乎性价比,但还是要把预算卡在20万以内。

如果以上这些条件都符合,就直接买吧。我也差点都符合了,然而情怀和喜好不能当饭吃,人嘛,还是冷静一点,毕竟兜里没什么钱,还是要在乎性价比的,优惠要是能有个两三万我还真愿意为了情怀冲一把,并且忽略全触控按键带来的各种毛病,顺带忍受一下车机的不好用。但如果还是现在这个行情,我宁愿等几个月看看新思域了。

(和善的微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