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最强2.0T”,254匹马力8秒内破百,媲美合资车水准

2021年05月12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奇瑞作为自主阵营内的“老大哥”,或许是因为管理层都是工科出身,所以它的发展历程不同于其它品牌执着于逆向研发,而是早早开始自研发动机,旗下最为著名的ACTECO发动机,如今已经发展到第三代,不仅做到同级最出色的性能,而且油耗也控制的不错,甚至可以比肩一部分合资发动机,目前已经应用在奇瑞多款车型上。

而在今年3月份,奇瑞发布了自家旗舰级SUV车型-星途揽月,新车定位于中型SUV,主要目标对手是长安的UNI-K、长城的摩卡。而与揽月一同发布的,还有首次亮相的第三代ACTECO 2.0TGDI发动机,奇瑞官方也毫不掩饰,直接在PPT上写出“中国最强芯”的标签,要知道,不管是长安吉利长城,都有2.0T发动机,奇瑞能在发布会上喊出这个口号,显然是对这台发动机有着极高的信心。

作为一般消费者,我们能直接看到就是马力和扭矩,奇瑞这台2.0T发动机拥有254匹的最大马力和390Nm的峰值扭矩。作为参考,长安蓝鲸NE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33匹,峰值扭矩390Nm,两款发动机性能高下立判,官方在讲解时宣称搭载该发动机的揽月可以做到百公里8秒以内的加速。

一般来说,涡轮发动机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涡轮迟滞,尤其是推动揽月这类中型SUV,如果涡轮没有尽快起压,那么在日常城市道路走走停停的路况会显得非常挣扎,很难跟紧前车距离。因此,这台发动机搭载了低惯量涡轮,也就是在保持空气压缩量不变的前提下,将尺寸尽可能缩小,同时对涡轮叶片进行轻量化设计,使其即便在低转速下,气体也能够推动,从而保证在中低速路况下有足够的低扭输出。

另外,除了低惯量涡轮,这台发动机也通过优化油路传递、ECU车辆电脑,可以让信号更快的传递,做到增压器精准控制。在软硬件配合之下,发动机响应速度提升30%,绝对性能提升5%。

讲完动力之后,接下来就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最关心的燃油经济性表现,要想节油,首先就要提升燃烧效率,确保每一滴汽油都能被充分利用。因此,如何改进热效率则成为关键。这台发动机使用了第二代智能热管理,热效率达到38%,虽然还没有达到40%以上,但已经可以做到与大众“神机”EA888平起平坐的水平。

都知道热效率的高低与发动机的压缩比有关,但提升压缩比也就意味着提升燃烧压力,而这种做法很容易产生爆震,所以工程师就将发动机运转工况分为中低两种负荷。在低负荷情况下,通过使用米勒循环,提前关闭进气门,然后尽可能快速压缩气体,达到更好的燃烧经济性。而当系统检测到需要大动力请求时,切换至奥拓循环,延迟进气门关闭时间,保存更多混合气体,然后进行压缩,从而达成更强的动力输出。

其次就是轻量化水平,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发动机都是采用铝制缸体,揽月2.0T也不例外,轻量化铝制用料占据整台发动机38%以上,使得这台发动机总质量仅为137.5kg。

接下来则是在运转品质层面,这台发动机还使用LUK钟摆式双质量飞轮,剪式双平衡轴系统以及弯扭减振器,在保持转速平稳的同时降低发动机工作时产生的噪音。

不仅如此,为了减少故障率,保证产品稳定性,这台2.0T发动机通过了大于2万小时以及200万公里的耐久性测试。这也使得奇瑞有信心提供终身质保。

总结

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奇瑞在核心技术层面上已经有了能够媲美合资车企的水准,这也是揽月核心卖点之一。相信随着这款发动机逐渐普及到奇瑞更多车型上,凭借着更出色的性能表现,能收获更多市场关注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