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被罚1.2亿?你知道违章率为什么会这么高吗?

2021年05月12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本月,广东省佛山市境内的广台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路口开出62万张罚单,罚款超1.2亿元”。部分被罚车主对现场违章处罚提出质疑,认为现场高速标线设置不合理。网民使用航拍录像,录像显示该路口3分钟内就有27人违章。

交通警察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如果标线造成了很多人的违章行为,则需要进行调整,处罚是手段不是目的,主要的目的还是要在合法与合理之间找到平衡。

实际上,设立电子警察并非为了罚款,而安全与秩序是交通管理的首要内容,现在出现了大量的罚款,意味着需要进行更好的整改。

目前出现过最为“天价”的交通罚单,发生的路口位于佛山广台高速43公里处,路口中间以 Y字形分岔为实线分隔,3分钟内,就有27人在此违法。有车主表示在交费时发现,该路口有近62万人被罚,罚款或超1.2亿元。

针对网友集中反映该路段设计不合理,标线设置不完善等问题,12日晚,佛山交警作出回应,广台高速43公里处分岔路口的标线和提示牌,均由道路所有者单位按照国标《道路标线》进行设置,并经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

那么,我们怎样避免执法中的趋利避害?

近几年来,交通管理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曾提出对当前一些地方滥用“电子警察”和以罚款为目的的电子抓拍进行治理的建议。提出应从国家层面统一管理规范使用“电子警察”,并限制地方交管部门利用“电子警察”收取罚款的行政执法空间。

据统计,2020年全国交通罚款总额约3000亿元,每辆车平均罚款超过1000元。网友反映,在“电子警察”密集区,如北京京新高速箭亭桥北进京方向,对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罚款最高达一个月40790元,平均每天1359元。

所以,有些交通事故易发路段或者是车主容易违反交通规则的路段也出现了极高的罚款总额。违章率之所以这么高,首先是因为大部分车主在出行之前几乎没有做好“攻略”,攻略并不仅仅只在外出旅行当中才能用得上,即将要在不熟悉的路段上驾驶汽车时,车主就应该提前对“路况”做分析,哪个路段最为危险、哪个路段最多人违章等等,这些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是可以避免的。

实际上,交通的违章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车主,而不是路况,所以,车主只需要在出行之前做好“攻略”,并在道路上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礼让行人和其他车辆,按照自己的道路行驶,很多违章的行为就可以减少,甚至避免出现。因此,作为一位文明的驾驶员,我们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正确驾驶,在保护自己出行安全的同时,保护其他人的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