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恒利救不了广汽菲克

2021年05月12日 17: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5月10日,Stellantis集团官方发布朱恒利担任广汽菲克副总经理兼公司执委会成员的消息又一次把大众的视野聚焦回到广汽菲克上。

此前广汽集团就已公布财报,集团旗下广汽菲克品牌2020年度净资产为负3.31亿元,成为2020年亏损最大的业务板块,也是销量下滑最大的合资品牌。

关于广汽菲克的没落,原因有太多太多。但大概率能预测的是,任朱恒利再强,他一己之力也很难救的了广汽菲克。

老兵朱恒利有能力

先来了解下广汽菲克这任新的救火队长朱恒利。

可查阅的资料是这样描述的。朱恒利在汽车行业深耕逾25年,并在合资企业的销售管理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其职场生涯于1994年始于福特中国,曾先后在福特中国、长安福特林肯中国的采购、物流、销售、网络开发及客户体验等领域担任多个职位。

2018年开始,他加入捷豹路虎中国并担任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业务发展部执行副总裁,此后担任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常务副总裁。

关于他的工作能力,我们在他上一份履历也就是担任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常务副总裁时能窥见一番。

捷豹路虎的这四年来,是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改革的重要时间节点。彼时,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面临市场急速下降的问题。

从这种程度上来讲,朱恒利也是捷豹路虎中国的救火队长之一。他联合时任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潘庆一起推行“产品攻势计划”之外还重新梳理了捷豹路虎的品牌定位。

比如捷豹进一步突出了赛道基因,强化其赛道形象;路虎主打“全地形”,围绕全地形核心技术特点展开一系列品牌活动。

还有较为重要的一点,他并没有给到经销商很大压力。不去考核经销商的目标,这让经销商拿到了更多利益,且降低了高库存危险,渠道也更加稳定健康。

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下滑减缓的速度以及口碑的回升可以看到,朱恒利这位25年的老兵是有两把刷子的。

Stellantis集团中国区执委会成员、广汽菲克总裁蔡迪霓对于朱恒利的到来是这样说的:“我们很高兴朱恒利先生能加入广汽菲克并负责合资公司的销售及市场业务,他所具备的行业经验将提升整个销售及市场团队的运营水平并有助于广汽菲克业绩的提升。”

但广汽菲克不是捷豹路虎,对于朱恒利而言,他面对的广汽菲克是从产品、营销、经销商渠道等全方位都急需根治的病人。

广汽菲克病入膏肓

长安铃木一汽马自达,再到DS雪铁龙标致,车市在存量竞争中开启了合资品牌末尾淘汰制。曾几何时,这些品牌都拥有过高光时刻,如今均以潦草收场。

固执是种病,在国内退出市场的合资品牌当中,几乎都有固执的特点。也许是Jeep品牌80余年来只做越野SUV的原因摆在那里,导致广汽菲克的血液里都留着一股子倔强。此前的广汽菲克菲亚特退出中国市场很大原因就是固执不变通,产品矩阵更迭慢以及产品力不足。

几年前国内造车新势力如火如荼的建厂融资那种情况不用多言,如今蔚来都交付超10万辆了,甚至连奔驰宝马奥迪这样转身最慢的巨头都在加速拥抱电动化。而那时的广汽菲克在做什么?

在2018年之前,广汽菲克是风光无限的。有Jeep品牌的自由光、自由侠和指南者三款全新合资SUV产品,还有打出经典的“不是所有的SUV都是Jeep”广告语,都是在此之前。

2018年是中国车市的转折点,在那之后,中国这个连续增长了近三十余年的市场也首次出现了负增长。

这一年,也是广汽菲克的转折点,此时的广汽菲克旗下菲亚特品牌退出中国市场,仅剩Jeep单一品牌。央视3.15晚会上,曝光的Jeep车严重的烧机油现象消息将处于巅峰时期的广汽菲克拉了下来,经销商信心和消费者口碑大打折扣。

后果便是,同年35家经销商集体到广汽菲克(彼时为销售公司)维权,近年来也不断有经销商从广汽菲克体系退出。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20年5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显示,广汽菲克的库存深度超过2个月,成为了库存最高的汽车品牌之一。

而在市场传播方面,从打出“不是所有的SUV都是Jeep”的时任广汽菲克汽车销售公司总裁郑杰离开后,外界也很难听再到广汽菲克的声音,更别谈引发消费者价值认同了。

与“不是所有的SUV都是Jeep”相比,现在“让我把芯掏给你”、“用Jeep的方式和世界来电”的创意要么显得老套陈旧、要么显得空洞无物,营销水平之高低立下可判。

实际来看,从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调来的张宗胜和郭百迅也没有带来更符合普罗大众的营销主张,甚至连发声的欲望都消失殆尽。

再看看国内同样是主做SUV线路的长城哈弗大狗、坦克300、长城炮的网红式走红,还引领了车市的越野风潮。有着80年越野历史的Jeep心里是何滋味?

并且,在电动化的转型上,如今的广汽菲克旗下只有大指挥官PHEV一款新能源车型。

旗下仅有的自由侠、自由光、新指南者、大指挥官、大指挥官PHEV 5款在售车型也早就暴露出新能源布局较少,产品更新换代慢的关键问题。

数据显示,广汽菲克4月销量为2176辆,同比下滑约38%;1-4月累计销量为9702辆,同比下滑约11%。而在产量方面,4月仅生产了47辆新车,同比下降99%。可见其库存压力和产能利用率方面的可怕。

而朱恒利虽然是由Stellantis中国(FCA集团和PSA集团合并后的集团)直接派驻到广汽菲克的,但面对销量不断下滑、经销商低迷、产品投放断档以及新能源布局太少等多方面问题叠加下,朱恒利一个人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

当然了,笔者个人还是对Jeep颇有情怀的,钟于它驾驶的纯粹、喜欢它对越野的坚守。可对于广汽菲克的未来,显然笔者是没有太大信心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