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R-V夺冠,自主SUV全线溃败?4月SUV市场格局大变

2021年05月12日 21:43: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今日(5月12日),乘联会对外公布了4月份的零售排名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SUV市场累计销量达307万辆,同比增长49.8%。其中,4月份SUV市场累计销量达74.8万辆,同比增长13%,环比下滑4%。本田CR-V夺得单月销冠,中国品牌仅4款车型入围,4月SUV市场格局变化有点大。

CR-V夺冠,日系占了半边天

作为合资品牌最畅销的SUV车型之一,本田CR-V凭借着出色的设计、创新的技术、领先的保值率以及良好的市场口碑,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今年4月,本田CR-V单月销量达29302辆,同比增长77.9%,夺得了单月SUV销量冠军。这对于CR-V来说,确实值得庆祝一番,毕竟此前虽然销量长期稳居合资品牌第一,但奈何H6与CS75销量太好,一直扮演着“千年老三”的角色。

除了CR-V之外,日系其他车型同样表现不错。XR-V与缤智4月销量分别为16488辆、16418辆,稳稳处在榜单前十。诸如荣放、皓影、逍客、奇骏等热销车型,销量也持续领跑SUV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处于换代前期的奇骏销量开始承压,虽然单月销量破1.4万,但同比下滑了4.6%,还要持续稳定在榜单之内,终端让利可能要加大了。

自主仅入围4款

从榜单上我们可以发现,自主品牌仅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以及比亚迪宋这四款车型入围SUV销量榜单。虽然相较于上个月多了一款车型入围,但入围车型数量在整个榜单的占比确实让人有点“担忧”,毕竟以前自主SUV车型可是撑起了半边天。

哈弗H6长安CS75整个销量表现虽然比较稳定,但由于CR-V销量的大涨,直接让两者退居榜单2、3位。具体来看,哈弗H6单月销量达25847辆,同比增长9.6%,长安CS75单月销量达22851辆,同比增长13.8%。

有意思的还是,吉利博越在上个月消失榜单之后,4月强势回归,单月销量达19227辆。在圈哥看来,其中与终端让利有很大关系。目前,博越终端优惠在1.6-2.6万元之间,整车的性价比提升比较明显。此外,随着比亚迪宋系列产品谱系的进一步完善,对其整个的销量也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对于自主SUV阵营的“溃败”,在圈哥看来有如下原因:一是榜单门槛提高,从榜单上我们可以发现,即便是最后一名的逍客,单月销量也达到了1.4万辆,把很多其实还不错的自主车型拒之门外。二是价格问题,自主价格上探、合资价格下探,两者正面冲突在所难免,在品牌影响力的作用下,更容易选择合资。而博越终端让利加大后,便重回榜单就能说明问题。三是马太效应加强,消费者在购车时,对买得好、口碑好的产品更有意愿,客观上造成了热销产品越卖越好,销量越来越高。

奥迪Q5L蝉联豪华SUV销冠

从榜单上我们可以发现,消费升级带来高端换购需求的提升,让豪华车继续保持强势增长特征,典型就是BBA分别入围了一款车型。具体来看,奥迪Q5L奔驰GLC、宝马X3的销量分别为15270辆、14240辆、13491辆,销量同比也大幅度增长。不过可以看到的是,奥迪Q5L力压竞品,蝉联了豪华SUV单月销冠的位置。

在圈哥看来,全新奥迪Q5L已于今年上海车展亮相,并计划于5月正式上市,处于新老产品交替期间的奥迪Q5L终端优惠自然非常“感人”。以重庆地区为例,该车最高优惠在8.5万元左右,比上个月还高出5千元,这样的优惠力度让追求高性价比的消费者来说,简直毫无抵抗力,毕竟奔驰GLC与宝马X3两款车的终端价格太坚挺了。

最后,大家对于4月份的SUV零售排名情况有什么看法,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