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店”两代车型一起加价,全新汉兰达即将上市

2021年05月13日 15:1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每当一款换代新车上市,我们都会讨论一个关于“抄底”的话题。

这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因为在一般情况下,没有任何一家经销商愿意压库存,旧款车型总是会因为“旧”而降价销售,甚至是被迫“贱卖”。这个时候,旧款车型在打了骨折之后,便形成了一个消费者可以抄底的时机。

诸如“抄底3系”、“抄底ATS”和“抄底天籁”等,都是很划算的选择结果,买了就是赚了。

不过,这套抄底买车的逻辑只是一个概况,并不适用于所有车型。

旧款也加价

昨天,我们走访了位于广州天河的一家广汽丰田4S店,以顾客的身份了解到了关于新旧汉兰达的大概行情。我们发现,对于向来都需要加价提车的丰田汉兰达而言,打折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

探店详细如下:

1、尽管全新车型上市在即,但旧款车型也不会给出一分钱的优惠,总体上还是处于小幅度加价的状态,最大的让步就是“加装饰原价卖”,不过没有现车,需要等两个月提车。

2、造成旧款汉兰达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是汉兰达的配额供不应求,通常一个月的配额不到一个星期就会销尽,顾客就连4S店的展车都不放过。导致一般情况下,过来看车的客户在展厅都看不到展车。

3、全新车型已经接受预定,定金约为1万元。又因为产能有限,具体提车时间未知,如果顾客届时想“早一点”提车,还是得额外加价。至于需要加多少,还是得看新车上市后的具体行情,换句话来说即是买的人越多,加价的幅度就越大。

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汉兰达的行情,那么“任人宰割”也许再适合不过了。

摄于某广汽丰田4S店洗手间

两代同堂

除了新旧车型的探店行情之外,我们还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一个的重磅消息。

就是在全新车型上市之后,旧款不会像以往一样功成身退,而是两代车型将会同堂销售,将会成为继卡罗拉&花冠之后,第二款在国内进行同堂销售的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汉兰达的生产逻辑与花冠不一样。

首先是旧款汉兰达不会通过减配置的方式降低售价,而是生产价格区间在25.88-30.68万元内的中高配车型,在避开与全新汉兰达产生自损的竞争关系的同时,也不用担心这种同堂销售的玩法会坏掉汉兰达的名声。

其次是等到全新车型在进行投产期之后,旧款车型的占比会逐渐缩小。从8月份开始,旧款车型的投产量将会降低至4000辆,一个月之后再降低1000辆,最后与每月计划投产9000辆的全新汉兰达形成1:3的比例关系。

而在笔者看来,两代汉兰达同堂销售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全新车型目前只有清一色的混动版本,为了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消费喜好,旧款车型可以充当是燃油版车型。另一方面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丰田双擎系列车型在国内市场的产能并不高,常常因为混动系统单元的产能而限制了整车的产能。

所以,两代车型同堂销售也许是汉兰达在往后一段时间里最稳妥的投产策略。

加价是定律?

全新汉兰达依然会加价,这也许是毫无疑问的。

毕竟车源供不应求,终端价格有所上涨,这是一个正常的供求市场关系,我们无可厚非。相反,当车子不好卖时,终端价格也会进行相应幅度的下调,从而提高销量达到产销平衡,不用压库存的状态。

但是,今时今日我们在供求市场的背后,看到的是加价行为已经超出了合理的范围,成为一种乱象。说到底,丰田汉兰达不过就是一辆家用车,但它从上市到停产都处于加价状态,这绝对是大家难以理解的。

有观点认为,广丰田经销商“敢”如此嚣张地进行加价,是受到了埃尔法车型的影响。如果只看埃尔法单一车型,广丰经销商每卖出一辆车,就等同于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够多赚二/三十万,这可是一笔利润顶天的买卖。

所以在当下,全国广丰经销商,乃至一丰经销商都已经懂得利用配额不足的需求关系进行加价卖车。

比方说,近日有广丰4S店销售人员在面对媒体电话采访时,一开口就扬言称:加价的肯定要加的,这个是毋庸置疑的……

还有由一汽丰田引进的SUPRA车型,经销商此前在不知道车型定价的时候,一上来就抛出了加价30万起步的提车要求,没有半点友好卖车的意思。如果用网友们的话来评价,那就是“丧心病狂”。

当然了,我们在这里需要声明一点的是,终端市场的加价行为与主机厂是没有太大关联的,把消费者当作是“韭菜”来割的人,其实是经销商。不过,主机厂作为车源的提供者,是否有义务“劝导”或“缓解”经销商的加价行为?

相比之下,前段时间因产能不足而停止接受订单的坦克300,到了如此热销的程度也没有进行加价,这是令人欣慰的。

不做待宰羔羊

和大家分享一组数据,与汉兰达正面竞争的理想ONE,上个月交付数超过了2600辆,且在部分一线城市,理想ONE的销量已经超越汉兰达。

也许会有人这样说:月销不到3000辆的理想ONE,不及汉兰达的三分之一,对汉兰达造不成威胁。

无可否认,理想ONE的销量比汉兰达差了一大截。但我们要知道的是,理想ONE目前处于不断上升的阶段,而且理想汽车线下门店覆盖率低,目前全国门店总数还不足两百家,这可是影响销量的关键因素。

当然,我在这一部分把理想ONE拿出来讨论,并非是向大家推荐理想ONE车型。而我们在这里要和大家分享的消费心理是,在面对加价乱象时,我们作为消费者大可以选择替代产品或者选择“静候”原价卖车的佳音。

就像广州市的指标竞价一样,成交均价一直在2万元徘徊,比同为一线城市的深圳低4万元左右,比上海更是低出了10万元左右。

做精明的消费者,“不做待宰的羔羊"。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撰文 / 晴天先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