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能否拉动腰斩市值

2021年05月13日 17:49: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拆分上市,新业务能否带动下滑的市值回升。

估值达102亿

5月11日,比亚迪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将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比亚迪半导体的控制权。据媒体报道,比亚迪半导体估值已达102亿元。

从年初至今,目前的股价相较于最高点,已经接近腰斩。受到拆分上市影响,5月12日,比亚迪应声上涨。截至收盘,比亚迪A股上涨4.89%至153.73元/股,总市值逾4000亿元。港股上市的比亚迪股份上涨4.86%至148.9港元/股。

早在2004年,比亚迪便成立全资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其注册资本为4.5亿元,其主要产品涵盖IGBT、SiCMOSFET、MCU、电池保护IC、AC-DCIC、CMOS图像传感器、嵌入式指纹识别、电磁及压力传感器等。

天眼查显示2019-2020年,比亚迪半导体一共进行了5轮融资,仅2020年就进行了4轮融资。

去年4月14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比亚迪微电子完成内部重组,更名为“比亚迪半导体”,不仅在管理层与母公司分割,同时还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引入外部投资。

随后,比亚迪半导体先后于5月27日和6月15日公开披露,获得A轮、A+轮两轮累计27亿元的战略融资,按照投前75亿元的估值,投后合计估值达到102亿元,中金公司此前更预计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后或可达300亿元市值。

2020年8月11日和13日分别进行了两轮股权融资,但均未披露融资金额。中车网了解到,5轮融资中投资方包括联通中金、中电中金、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小米集团、中芯国际、碧桂园创投、红杉资本中国等。

近三年表现欠佳

汽车“缺芯”一直备受关注,“芯片荒”一度导致车企不能按时交付车辆。可见,汽车芯片确实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现在通过剥离半导体业务,使得比亚迪半导体能够获得外部融资,更加聚焦自身的主营业务,让产能和研发都可以及时获得支持。

对于企业而言,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后,比亚迪可借助此次的上市扩充资本实力,增强风险防范的能力,提高综合竞争力达到盈利的目的,也能更快速地发展企业的发展。

但从公开的财务数据来看,比亚迪半导体近三年的表现欠佳。2018-2020年,比亚迪半导体实现营收分别13.4亿元、10.97亿元和14.41亿元。2019年其营收下滑明显,比前一年减少了2.43亿元,同比下滑18%。

2018-2020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0.85亿元和0.59亿元。2019和2020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8%和31%。近三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3亿元、0.3亿元和0.32亿元,合计不足1亿元。

对于分拆对上市公司业务的影响,比亚迪称,比亚迪半导体与公司其他业务保持较高的独立性,本次分拆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造成实质性影响。

在汽车分析师任万付看来,分拆半导体业务独立上市,有利于比亚迪突出主业、增强独立性。但从目前其比亚迪半导体的业绩来看,未来发展还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