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舍不得踩油门和猛踩油门,哪种更伤车

2021年05月13日 19:05:02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猛踩油门和轻踩油门哪个更伤钱包?这个我们今天不讨论,谁都是知道的,但是哪个更伤车?我们今天可以聊一聊。

车子刚刚设计出来的时候,就考虑到了猛踩油门的情况,反而是舍不得踩油门,有可能伤害更大一点,「诶」他们会想不到吗?

舍不得踩油门对车子有哪些影响

舍不得踩油门省油有限

实际上是这样的:舍不得踩油门有可能会让车子处于一个高挡低速的状态,首先不一定省油。

江西省公路运输管理局谢和桂、邹章鸣的论文分享给你,《发动机负荷率和车速的良好配合是汽车驾驶节油的精髓》上面说。

当车子挂个5挡,以40km/h的车速行驶,发动机的负荷率为35%;以60km/h的车速行驶,发动机负荷率为50.3%。

而发动机有效油耗率是随着负荷率增加而降低的,发动机负荷率越低,燃油经济性是越差的(负荷率90%时最佳,之后回升)。

就好像:你使大力气,迈了个小步子,「诶」走了这么一点点,反而是更累,负荷率是不高的。

同样走100m,你一小步,自然自然地正常走路,很轻松,「呀」走了半步,「呀」走了半步,累死了,100m走完,人都站不直了。

另外,就算是和猛踩油门相比,舍不得踩油门的省油效果也有限。

我们之前的视频也是提到过的:太平洋汽车网曾经做过猛踩油和慢起步的一个对比,这2者的百公里油耗差距0.54L,差距不算太大。

反而会使发动机产生积碳

相比省的这点油,舍不得踩油门其实会让发动机更容易积碳,潜在的危害是更大的。

因为积碳实际上就是燃烧不完全的产物,在低负荷的状态下,发动机内部的燃烧不充分更严重。

王志新发表在期刊《甘肃科技纵横》上面的论文分享给你,《汽车发动机积碳的危害及防治》,它这么说的。

发动机在低负荷状态运转的时候,气缸内的可燃混合气不能完全燃烧。

燃烧不充分的混合气体和少量的机油在燃烧室当中混合,在发动机温度相对较低的部位就逐渐形成了积碳。

为什么较低?高了嘛,烧掉了,对不对?

一直舍不得踩油门,油是真的是没省掉多少,积碳倒反而是越来越厉害了,积碳一多,后面油耗和动力又都会有问题和影响。

猛踩油门对车子有哪些影响

猛踩油门会加大发动机、变速箱的磨损

再来讲讲猛踩油门,这个对车子主要的影响就是会加大发动机、变速箱等等部件的磨损。

王志祥、刑宏波发表在期刊《黑龙江交通科技》上面的论文,《谈使用因素对汽车发动机磨损的影响》上面是这么说的。

发动机载荷一定,就是不变的意思,这个时候,它磨损强度是随曲轴转速的提高而增大,因为转速增加时,发动机在单位时间内的摩擦行程增大了。

就和跑步一样的,跑了越快,鞋底跟地面接触的次数越多,鞋底的磨损就越严重,因为鞋底就是那么厚,对吧?

低温冷启动时,猛踩油门的磨损会更严重

另外,低温冷启动的时候,如果「啊」猛踩油门,车辆的磨损就更加严重了。

莫纬、鄂加强等人发表在期刊《内燃机》上面的论文,《车用发动机低温冷启动磨损研究》,上面做了个实验。

在环境气温为5℃下冷启动,发动机的磨损相当于牵引车辆行走30到40km的磨损。

这个是因为低温冷启动的时候,由于温度低,而润滑油粘度大,供油的滞后时间长,干摩擦、半干摩擦的机会增多,所以磨损量也就大。

本身冷启动磨损已经很大了,你这个时候再猛来一脚油门,磨损是倍增的。

你「ong」的这一脚,可是顶平时好几脚了要,车子都没热好,“诶,我这个车子油门轰一下给你听听。”千万别干这种事情。

舍不得踩油门和猛踩油门哪个更伤车

整体看下来,舍不得踩油门和猛踩油门其实都是不太好的,硬要比的话,还是舍不得踩油门更伤车子一点。

猛踩加大磨损,但这个磨损,本身在设计的时候就是有考虑到的。

比如说:它能开30万km,我给它磨损到25万km,然后我是10万km就把车子卖掉了,就还好吧,对不对?

现在的车子都是有自动断油程序的,像宝马5系什么的,你猛踩油门,转速达到红色警报区内,会中断供油的,发动机会保护起来的。

就好像家里那个电表,不是有保险丝「piu」一下的,对不对?或者是空气开关的,过头了,会给你停的嘛。

舍不得踩油门产生的积碳是影响发动机寿命的,但不会说:“你积碳了,你不能开了。”“你油门踩了,没反应了。”没有这种东西的。

吴良芹发表在期刊《农业装备与车辆工程》上面的论文,《汽车发动机积碳分析及清理》上面有讲到过。

汽车发动机内燃油系统故障有80%是由于积碳所造成的,对于其他系统,比如说:进气系统、排气系统等等,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日常开车,猛踩油门什么时候用

而且日常开车的时候,偶尔猛踩一下油门,其实也比较实用的。

第1个就是:起步的时候,如果前面没什么车子,路况又比较好。

油门稍微大一点,没让你踩到底,稍微大一点,迅速跑到车子的一个经济时速,效率其实也会更高。

在十字路口的时候,第1排车子起步快一点,还能减少拥堵,对不对?后面的车子也会爽一点,对不对?

第2个就是:在超车的时候,你猛踩一点油门,把速度迅速地提起来,完成超车,超车所需要的时间越少,面临风险的阶段也越小。

许伦辉、胡三根等人发表在《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上面的论文,《考虑车辆运行特性的双车道超车模型》上面有讲到。

当被超车辆行驶速度为50km/h,超车车辆车速由60km/h增大到80km/h的时候,超车距离从631.77m就可以突然降到303.5m,将近一半。

超车时间从38.01s降到了14.38s。

简单来说:相对车速提高了,超车所需的相对距离和相对时间都会变小,安全性也就是更高了,把自己暴露在风险上的时间更少了。

起步、超车时,踩油门大力一点没问题

总得来讲,开车的时候平稳地去踩油门,稍微大一点没有关系的。

现在起步、超车的时候,稍微再大一点油门确保安全,问题也是不大的,提高效率也保证安全。

反而像踩着一个鸡蛋一样的,“我一定不能把这个鸡蛋踩碎。”能省点油,但是修车钱是省不回来的。

参考文献

[1] 谢和桂,邹章鸣.发动机负荷率和车速的良好配合是汽车驾驶节油的粗髓[J].江西能源,1989.

[2] 太平洋汽车网

[3] 王志新.汽车发动机积碳的危害及防治[J].甘肃科技纵横,2012.

[4] 王志祥,邢宏波.谈使用因素对汽车发动机磨损的影响[J].黑龙江交通科技,2005.

[5] 莫玮,鄂加强,赵延明.车用发动机低温冷启动磨损研究[J].内燃机,2002.

[6] 吴良芹.汽车发动机积碳分析及清理[J].农业装备与车辆工程,2009.

[7] 许伦辉,胡三根,伍帅,罗强.考虑车辆运行特性的双车道超车模型[J].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