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采用RS套件、零百加速超A3,全新明锐PRO将成为A级车新黑马?

2021年05月13日 21:3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当提起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相信不少人首先联想到的是轩逸、卡罗拉、速腾等销量常青树车型,但其实在同级别还有一款值得关注的实力派车型,而它也迎来了全新的车型换代,其便是斯柯达全新明锐PRO。

也许,了解斯柯达品牌的朋友会发现,该车多了个“PRO”的尾缀,这个“PRO”将为全新明锐带来哪些升级?作为全新车型,明锐PRO又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一起来探究。

RS套件下放至普通版车型,外观更显犀利

自2007年首次进入国内市场以来,明锐已经推出了三代车型。作为最新的第四代产品,全新明锐PRO不仅在名称上有了转变,在产品定位上也更为“中国化”。而最能体现“中国化”差异的部分当属外观造型、轴距尺寸、智能化配置和动力表现。

先来说说外观造型部分。相较海外版本车型,全新明锐PRO采用了更为战斗的RS套件,前后包围轮圈样式都与海外版的普通车型不同,这套外观造型在海外是应用于明锐RS车型上的。换言之,上汽斯柯达将明锐RS的外观套件下放至全新明锐PRO上,而这也正是“PRO”在造型方面的体现。

但是,两者造型又并非完全一致,全新明锐PRO通过对一些细节调整,令整体看起来更具新意,像是以镀铬饰条取代前雾灯、换装带镀铬饰条的前中网、取消后包围散热孔、采用更为简洁的多幅式双色轮圈等等。

实际上,全新明锐PRO相较上几代明锐车型的气质有着明显的蜕变。上几代车型的形象更为中庸老成,而全新明锐PRO通过借鉴捷克水晶切割纹理的设计灵感,令整体变得棱角分明,更显锋锐,霎时年轻不少。这也能更好地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需求。

同时,全新明锐PRO在车身配色上也变得更为大胆,提供更为跳跃的能量橙、星云蓝、量子灰供消费者选择,无论哪种颜色,闭着眼买都不会选错。

车身较海外版大一圈,轴距同级排前五

其次是车身尺寸方面。全新明锐PRO的车身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753/1832/1469mm,轴距达2730mm。相较海外版车型,全新明锐PRO大了整整一圈,长宽高尺寸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幅,轴距更是从2680mm增加到2730mm,直接由A级车定位跃升至A+级水平。

虽然轴距有所加长,但全新明锐PRO的侧面轮廓丝毫没有不协调,反倒是变得更为舒展。轴距的加长,亦是“PRO”的再次体现。

深谙中国消费者对后排空间的重视,经过加长的全新明锐PRO,后排乘坐空间变得宽敞不少。以身高175cm体验者为例,能获得一拳三指的膝部空间,以及一拳的头部富余,空间表现较为出色。但美中不足的是,全新明锐PRO后排中间地板隆起较高,会影响后排乘客长途出行的乘坐舒适性。

虽然目前A级轿车的尺寸都在不断地做大做长,但全新明锐PRO的轴距表现仍具有一定的优势。横向对比来看,轩逸的轴距尺寸为2712mm;思域、卡罗拉、威朗轴距尺寸皆为2700mm;速腾轴距尺寸为2731mm,可见全新明锐PRO的轴距优势之突出。即便有着奔驰A级长轴距轿车、亚洲狮、凌尚这类“加大号”的A+级选手,全新明锐PRO的轴距尺寸在同级中仍能排前五。

内饰用料考究,智能化配置俱全

再者是内饰和智能化部分。与外观造型的做法相似,全新明锐PRO也承袭了不少明锐RS的设计元素,相是更动感更强的三幅式方向盘、带红色缝线的黑色内饰、包裹性更强的一体式前排座椅等。无一不透露出强烈的运动气息,仿佛在暗地里告诉你,我不单纯是一台家用轿车,你可以用更激进方式来驾驶。

同时,全新明锐PRO的内饰用料也相当足,对称式的中控台由上至下用软质搪塑、斜纹软质面料、打孔真皮、金属质感饰条包覆,无论是细节抑或整体观感都更为高级。而这套内饰造型不仅比斯柯达品牌现有车型更显灵动,更优于不少同级别的大众品牌车型。

全新明锐PRO搭载了10.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HUD抬头显示以及12.1英寸悬浮式中控屏,中控屏内置了斯柯达智慧车联系统CNS 3.0,整体UI设计简洁清新、数据可读性强、功能性丰富。

但美中不足的是,语音识别率和语音控制系统不及同级自主品牌车型出色,诸如“打开天窗”、“打开车窗”这类控制硬件的操作无法执行。而用语音操作导航指令时,有懒音 或不太标准的普通话都会出现内容识别错误。 要是能再优化一下,就更 加锦上添花了 。

全新明锐PRO还提供了辅助泊车功能,但这套系统的控制程度并不算全面,需要驾驶者多次操作才能驶入车位,像是前进、倒车、刹车的操作都需要驾驶者来完成,若是遇到狭窄的车位,驾驶者需要通过频繁的换挡、控制刹车油门来掌控车辆,而车辆只负责转向操作。整体来看,该功能并不算好用。

沿用上代车型动力,加速性能超奥迪A3

动力方面,全新明锐PRO并没有采用海外版车型的1.0T或1.5T动力,而是沿用了上一代车型的EA211 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0马力,峰值扭矩为250牛·米,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样的动力搭配并不算意外,毕竟最新一代的大众高尔夫奥迪A3皆采用同样的动力组合。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明锐PRO全系车型仅提供1.4T+7速DSG一种动力组合,不会像现款车型一样提供入门的1.2T动力版本,类似的做法在柯迪亚克上也有体现。

当然,这种“入门即高配”的做法并不利于售价竞争,因此,斯柯达将采用现款明锐与全新明锐PRO并行销售策略,即“两代同堂”。这样做有利于降低车型售价门槛之余,更可提升新车的产品价值,“家轿王”轩逸便是成功的案例。

虽然大家对这套动力系统都相当熟悉,但在全新明锐PRO上却能焕发出别样风情。全新明锐PRO的起步相当轻盈有力,轻巧的油门踏板设计更利于在城市穿行游走。

7速的DSG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速度变得更快,升档动作最短可在0.2秒内完成。虽然发动机账面数据不算强,但深踩油门踏板,其依旧能提供强劲的动力,即便是在高速路况也能带来不错的加速感。

全新明锐PRO的悬架系统,由上代车型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悬架,换为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形式。由此带来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滤振能力更出色,对于路面细碎颠簸的处理更从容,同时在高速过弯时能给驾驶者更强的信心。

在道路试驾前,轱辘哥也测试了全新明锐PRO的直线加速性能,其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8.2秒左右,较同级的速腾、思域、奥迪A3更具优势。

轱辘哥一向认为,斯柯达品牌的车型是为而立之年的家庭用户打造,即便是柯迪亚克GT这类年轻化产品,也不免受其品牌调性影响,蒙上一层老气横秋的形象。但在看到全新明锐PRO后,可谓彻底改变了轱辘哥对该品牌的看法,原来斯柯达也懂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并理解得如此透彻。

炫酷的外观、加大的空间、好看的内饰、强劲的动力,无一不是讨年轻人芳心的元素,这可谓是一款闭着眼睛就能买的车型。全新明锐PRO将于5月17日上市,此前公布的预售价为13.89-15.99万元,轱辘哥认为这一售价仍偏贵,若终端市场能给出更多的优惠力度,相信成为“爆款黑马”不是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