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家里买什么车老婆说的算 女性消费已成为车市新热点

2021年05月14日 08:20:06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一直以来,汽车都被称为男人的大玩具,或者是男人的第二个家,女性在大多数时候只是坐在副驾驶的配角。然而在近几年,汽车消费的结构正在悄然间发生着变化,女性消费者的重要性越来越高。从梅赛德斯-奔驰的She"s Mercedes,到凯迪拉克的Cadillac Lady,再到林肯的“她之道”,豪华品牌最先发现这一趋势,并从服务着手推动这一趋势。如今,我们的自主品牌也开始关注女性消费。

在2020年广州车展期间,长城汽车旗下主打豪华越野的坦克专门举办了一个女性专场,并邀请袁姗姗和张伟丽担任共创官。今年3月份,北京越野推出了品牌历史上首次女性车友联盟——BJ LADY CLUB,为女性车友提供专属服务。而长城汽车旗下的欧拉品牌则更加彻底,宣布要成为全球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如果说在过去几年中,女性消费者是豪华品牌快速增长的一个主要推动力。那么在当下,“她经济”将成为中国品牌向上的关键因素。

艾瑞投资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女性在汽车消费中正从旁观视角快速向主体视角转变。2018-2019年,国内有留资、到店、试驾、购车行为的人群中,女性占比由23.6%提升至38.5%,增长率达到63%。预计到2022年,两性在汽车消费中的决策占比将逐步趋于相近,男性占比约54.4%,女性占比约为45.6%。显然,女性在汽车消费中的决策占比在提升。新生代女性不仅受高等教育的比例更高,个人消费能力也更强。

作为2020年的新晋“神车”,宏光MINIEV上市270天销量突破27万大关。上汽通用五菱针对宏光MINIEV的一份用户调查报告显示,在已购车的用户群体中,女性车主的占比高达60%。今年,上汽通用五菱又推出了宏光MINIEV马卡龙版,在预售期间收获的36000台订单中,女性车主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至65%。虽然上汽通用五菱并未明确宏光MINIEV是专注于女性消费者的产品,但是这款车备受女性用户欢迎却是不争的事实。

欧拉品牌从去年开始采用新的命名体系,其针对女性消费者的特征和意图非常明显,不管是黑猫、白猫的产品名称,还是万人米、高跟红、原谅绿的配色名称,显然都是从女性消费者的视角出发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第一季度,欧拉黑猫的用户中有70%为都市女性。而在好猫的已购车主中,一线城市中有75%为女性,二线城市中有62%为女性。显然,女性消费者已经成为欧拉汽车的绝对购车主力。

那么,为何女性消费会在汽车市场中快速崛起?

首先,随着经济的发展,女性在生活消费中的主导地位逐渐凸显。MOB研究院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女性用户在装规模已达5.3亿,占比45.4%,活跃规模1.0亿,占比58.5%。同时,高学历女性占比反超男性,从75后到95后,硕士及以上学历女性占比从1.6%上升至7.6%,男女差距从-0.6转化为+1.9。随着直播带货等新兴消费方式的出现,属于女性用户的新消费时代已经来临。相比男性消费者,她们在线上的表现更加活跃,粘性更强,转化比也更高。

甚至是以往专属于男性的网络游戏领域,女性玩家的比例也在逐年递增。据CNNIC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男女玩家比例已接近持平。在游戏产业面临潜在用户存量减少的背景下, 新增游戏人口中女性玩家的比例逐步升高, 显示出女性玩家市场的成长性和开发潜力。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表示:“我国女性消费群体基数庞大,伴随着收入提高与社会地位的上升,她们的经济支配力越来越强,并逐渐成长为新时代消费的主导力量。”

而当万亿级“她经济”的浪潮席卷而来,汽车市场自然也开辟出一片新的蓝海。究其原因,与汽车消费越来越注重个性化有关。或者说,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汽车行业在营销层面所发生的变化。过去,汽车市场是卖方市场,车企围绕“产品”展开工作,以“卖车”为核心。如今,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车企的角色发生了变化,大家开始围绕“用户”展开工作,以“服务”为核心。正是基于这一点,车企才会将用户群体进行细分。

将用户群体细分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在于细分之后,车企需要满足不同的个性化需求。以往,汽车的定位比较单一:运动、商务、家用、越野,只有一些超豪华品牌才会提供个性化服务。此后,年轻化开始成为每个车企研究的课题,但是也仅仅停留在产品层面。如今,汽车的个性化需求覆盖整个用车周期的方方面面,不管是产品配置、营销策略,还是售后服务。而此时,更倾向于感性消费的女性消费者,要比男性更容易被“种草”。

于是我们看到,车企不仅会联手《乘风破浪的姐姐》《三十而已》等女性励志大IP,还会推出一些专属于女性消费者的活动,比如宏光MINIEV马卡龙携手《ELLE世界时装之苑》打造的“时尚秀色空间”,以及专门为女性车主提供的服务,比如前面提到的林肯“她之道”。相比决策时间更长、消费观更加理性的男性消费者,女性做出决策的时间更短,也更容易与品牌建立情感上的连接。同时,女性为品牌创造口碑与流量的意向也明显高于男性。

在汽车市场已经变为存量竞争的情况下,能否挖掘出一个新的增量市场,是所有车企都在思考的问题。从整个行业发展的方向看,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最大的增量市场。但是若从营销的角度看,“她经济”已经成为众车企眼中的新蓝海。目前,汽车行业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型期,不仅仅是产品要转型,企业要转型,营销也要转型。对于我们的自主品牌来说,若想进一步实现品牌向上,并且成为一个用户型企业,女性消费者的作用不可忽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