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布车路协同方案Apollo Air,百度为何选了最难走的道路?

2021年05月14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一直有两大路线之争,一是以单车智能为主的技术路线,另一种则是车路协同为主的解决方案。我国主要采用的是车路协同的技术方案,很多自动驾驶公司和科技公司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共同努力。

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先行者百度一直是车路协同方案的坚定拥护者,在2018年末就将重心逐步转移至车路协同领域,目前已经在长沙等十余个省市展开车路协同的落地合作。

而在昨日,百度联合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发布了新的车路协同方案百度Apollo Air计划,该方案仅使用路侧感知就能够实现开放道路的L4级自动驾驶闭环。

此外,这套方案也将会反哺百度现阶段的车路协同方案,全面提升无人驾驶方案的鲁棒性和安全性。和之前的方案一样,百度Apollo Air车-路-云之间的数据接口也将会通过开源及标准化方式推动开放、实现业界共享。

那么,百度Apollo的这套方案是如何实现的呢?可以在哪些方面对自动驾驶产业带来帮助呢?

一、发布全新车路协同方案 已完成实地测试

昨日,在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学术沙龙上,百度智能交通产品研发总经理陶吉正式介绍了百度Apollo Air车路协同方案。

这套方案是百度Apollo在车路协同方面最高的技术代表,Air作为项目名称分别有三个意思:“极轻的”、“空中”和“公开发表”。

无人驾驶时代真的来了?AutoX完全无人车已载人运营三个月

▲陶吉现场介绍Apollo Air项目

对应到这个项目上,“极轻的”就是说这一方案对车辆的感知传感器要求不高,路侧传感器也偏向轻量化;“空中”是指这一方案仅通过V2X、5G等无线通信技术就可实现车-路-云协同;“公开发表”则指研发案例和数据定期披露,并开源部分接口。

从陶吉的介绍来看,百度Apollo Air主要也有三个特点。

▲百度Apollo Air项目介绍

最主要的一点是,百度Apollo Air在没有车端传感器、路端轻量感知的前提下,仅仅通过V2X、5G等无线通信技术实现车-路-云协同。简单来说就是,百度Apollo Air覆盖了车载自动驾驶系统的感知系统,仅通过车-路-云的协作就实现了自动驾驶。

跟单车智能相比,Apollo Air的系统复杂性更高、系统链条也更长。

虽然百度Apollo一直在车路协同方面做研发,也推出了最新的纯路侧感知系统Apollo Air,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百度就彻底放弃此前研发的车路协同方案。

陶吉表示,Apollo Air将会反哺百度车路协同方案,能够更好的提升自动驾驶方案的鲁棒性和安全性。

无人驾驶时代真的来了?AutoX完全无人车已载人运营三个月

▲百度Apollo开放车路协同数据接口

此外,百度Apollo将会继续保持开放的态度来推进Apollo Air项目的开发,陶吉表示,百度将会开放车-路-云之间的数据接口,通过开源、标准化形成业界共享的车路协同测试床。

经过不断的研究和测试,目前百度智能交通团队和清华智能产业研究院已经完成对北京亦庄、广州黄埔、沧州等若干路口的智能化改造,实现了Apollo Air纯路侧感知技术在L4真实场景的测试。

总的来看,百度Apollo Air给车路协同方案提出更高的技术要求,也给这项技术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二、坚定车路协同方案 能更好识别道路情况

事实上,在自动驾驶领域,关于技术路线的争论一直都有,有企业依靠单车智能的方式来实现自动驾驶,而另外一些企业则选择车路协同方案。

对于单车智能来说,虽然美国一些公司的测试规模都超过了一万英里,但这并不代表这个测试量已经可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了。在现实中,一些场景对于单车智能来说挑战还非常大。

陶吉举例说到,在行驶的过程中,如果自动驾驶车辆前面遇到了一辆大车遮挡,那么自动驾驶汽车就无法正确的识别出红绿灯的信息,或者在逆光的情况下,也会导致摄像头无法识别出红绿灯的颜色。

无人驾驶时代真的来了?AutoX完全无人车已载人运营三个月

▲车路协同方案可更好接受到交通信号信息

尽管今天的红绿灯识别可以做到99.9%的成功率,到那剩下的0.1%并不是均匀分布的,也就是说驾驶员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碰到这0.1%,而一旦碰到就是致命的。

另外,在自动驾驶汽车行驶的过程中也会出现盲区遮挡,如果盲区里面突然出现一个电动车或者是一个行人,这可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无人驾驶时代真的来了?AutoX完全无人车已载人运营三个月

▲车路协同方案可以消除盲区

虽然这些情况都并不常见,属于长尾场景,但在做自动驾驶研究的时候却不得不考虑。

与单车智能相比,车路协同方案是通过“智能的车”和“聪明的路”协作来实现自动驾驶,不但需要自动驾驶车辆具备一定的识别能力,还需要依靠道路上的传感设施来消除车辆的盲区。

车路协同拥有的超视距感知,能够很好地补足L3、L4级自动驾驶的感知能力,让自动驾驶更安全。认识到这一点,百度Apollo从一开始就坚定在车路协同方面发力,并于日前发布了最新的产品Apollo Air。

相对而言,车路协同比单车智能要更难一点,需要同时在车和路两方面发力,但考虑到车辆协同的安全性,这项技术仍是非常必要的。

三、坚持两条腿走路 百度自动驾驶领跑国内

能够在车路协同方面不断地取得进展,也跟百度一直以来的研发布局分不开。

早在2016年,百度就布局了车路协同的全栈研发,是自动驾驶行业最早布局车路协同的公司之一。在2018年,百度还正式开源了Apollo车路协同方案,向整个行业开放了百度Apollo在车路协同领域的技术和服务,也成为了自动驾驶行业内首个开源的车路协同方案。

而这项举动也让外界看到了百度在车路协同方面的实力,2018年,百度和长沙市签约,开始在车路协同方面落地。

无人驾驶时代真的来了?AutoX完全无人车已载人运营三个月

▲百度Apollo在道路上部署的智能计算单元

但和百度建立合作的城市却并非只有长沙,目前百度已经和保定、重庆、银川、沧州等十余个省市建立和车路协同的合作项目。

根据陶吉的介绍,百度Apollo目前已经建立了400个单点,每个单点1天可以服务超过100车次,一天可以获取超过100条有价值的数据。

无人驾驶时代真的来了?AutoX完全无人车已载人运营三个月

▲百度Apollo在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都有布局

但车路协同只是百度Apollo的一个努力方向,其在单车智能方面的进展同样也非常迅速。

目前,百度Apollo在长沙、沧州和北京都已经部署了无人驾驶出租车,根据百度Apollo官网的信息显示,截止2020年底,百度Apollo无人驾驶出租车单程日订单峰值达到2703单,自动驾驶出行累积服务人次超21万。

无人驾驶时代真的来了?AutoX完全无人车已载人运营三个月

▲百度无人驾驶车辆

除此之外,百度Apollo在世界范围内的近30个城市开放道路测试,测试总里程超过1000万公里。目前,百度已获得中国自动驾驶测试牌照221张,其中载人测试牌照179张。百度还是中美同时进行无人驾驶测试的企业,拥有中国北京、长沙、沧州、美国加州无人驾驶测试许可。百度也已经率先在沧州、重庆获得载人收费运营测试许可。

这些数据也都显示了百度Apollo在单车智能方面取得的进展。

纵观百度Apollo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其很早就将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同时作为重点方向了。在无人驾驶出租车方面,百度Apolllo不断增加城市和拓宽测试的边界,而在车路协同方面,百度Apollo也已经推出了最高标准的Apollo Air系统。

可以说,正是凭着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两条腿走路的策略,才让百度Apollo成为了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头羊。

结语:百度全面发力自动驾驶

在自动驾驶领域,关于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的技术路线之争一直都没有结束。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在主要在单车智能方面发力,识别路况和处理都在车本身处理,目前也已经做出了一些成绩。

我国则坚定走车路协同的发展路径,既要有智能的汽车,也要有聪明的路。因而在国内研发自动驾驶的企业都不可避免的要在这两方面发力,但整体上来看,也都各有侧重,很多自动驾驶企业的重点还在单车智能方面。

而百度则从一开始就确定了两条腿发力的战略,既在单车智能上不断发力,也在车路协同方面发力,目前已经有车路协同产品逐步落地了。

从这点来看,百度在国内自动驾驶这条赛道上,不但是最早起步的,也是布局最广泛的,而这些因素都将会成为百度自动驾驶的杀手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