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冤家不聚头 盘点五对经典竞争车型(上)

2021年05月15日 02:02: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伟大的对手值得尊敬,他激励你不能松劲,催促你持续前进,让你变得更强、更优秀!

雅马哈VMAX和杜卡迪Diavel,本田金翼和宝马K1600GLT,庞巴迪Spyder和雅马哈Niken,哈雷V-ROD和摩托古兹MGX-21……那些闻名天下的经典车型,哪个不是在竞争中相互成就?

这些冤家对头,精神上的追求有哪些相同目标?内在气质有哪些不同?技术结构上有哪些特征?我们通过梳理、分析这些重量级摩坛经典车型,努力找到答案。通过这个不一样的角度,我们会发现摩托车世界的独特魅力!

六缸豪华旅行车的较量:本田金翼 VS 宝马K 1600 GT

在豪华旅行摩托车领域,谁是真正的无敌王者?很多骑手都会立即给出本田金翼的答案,因为单凭那台奢侈的水平对置六缸发动机,就足以体现其“高处不胜寒”的巅峰地位了。不过,在独孤求败多年之后,本田金翼等到了对手,那就是宝马K 1600 GT,他们以不一样的并列六缸发动机,强力对抗本田的水平对置六缸发动机!

☆奢侈六缸

提起金翼,摩友可谓是耳熟能详。为了彻底与竞争对手拉开距离,1988年本田做出惊人决定,在第四代金翼GL1500上搭载奢侈的水平对置六缸发动机,排量扩容到1520mL。这是本田最安静的机器,保守主义者甚至抱怨,GL1500看过去、听上去、骑起来都不像摩托车,而更像是“两轮轿车”。事实上从第四代开始,金翼已经没有了对手,唯一的敌人就是自己。2001年,金翼终于超越了自己,第五代GL1800将水平对置六缸发动机排量扩大到1832mL,同时至少融入了20项专利技术,再匹配发烧级别的音响系统、电动风挡调节等各种奢侈装备,成为新一代超级豪华旅行摩托车。

宝马K 1600 GT的并列六缸发动机同样奢侈,它采用了72mm×67.5mm的缸径和冲程,排量1649mL,经由电子燃油喷射系统伺服后,可以输出最大功率118kW(7750r/min)和最大扭矩175N·m(5250r/min)。简单地说,就是这台并列六缸发动机的动力任何时候都会让你感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超车也罢,上长坡也罢,高速巡航也罢,加速冲刺也罢,骑手所需的只是轻轻转动油门,再简单不过了!

☆个性前叉

金翼再次按下进化启动按键。新金翼作了大胆的变革,放弃了此前40来年一直使用的套筒前叉结构,改用上业界很少见的双叉前减震,这大大清扫了金翼的“老气横秋”,增添了很多现代气息和特立独行的风采。全新引入的双叉前减震给金翼带来很多好处:减轻了前车把的冲击能量,本田声称减少幅度达到30%;前减震更加轻巧,惯性质量减轻了40%,对于街道行驶很有裨益;实现了更紧凑的结构,允许工程师更加靠前地安装发动机,让前轮承载了更多的负荷,因此操控更灵活、响应更好。

无巧不成书,宝马K 1600 GT同样没有采用传统的前叉,而是类似的双叉前减震,为骑手提供清晰的路感,特别高速疾驰时方向感很强烈,紧急制动时不会出现明显的车头俯冲,给骑手足够的信心。同时,在旅行装备方面,K 1600 GT应有尽有,包括门板般巨大的风挡、舒适豪华的阶梯双人坐垫、完善的大容量行李箱、高级音响系统、加热坐垫、加热车把等,完全可以媲美本田金翼!

魔兽世界的争霸:杜卡迪Diavel VS 雅马哈VMAX

毫无疑问,在量产型摩托车类别中,杜卡迪Diavel和雅马哈VMAX,都跻身最顶级、最热门、最暴烈的重型摩托车之列。它们拥有超猛的动力;同时,它们也注重乘骑的舒适性,并以桀骜不驯的造型和特立独行的风格,吸引无数追随者的视线!其中,VMAX是雅马哈极富原创性的结晶,引领了摩托车“暴力美学”概念的不断深化,不客气地说,如果VMAX不存在,Diavel 或许就不会诞生!

☆蛮横力量

2009年VMAX强势出击,以最新科技、材料和暴力美学,在更高水平上继承和深化上一代“VMAX”的理念。动力心脏仍然是V型四缸发动机,但属于全新研发的机型,排量猛增到1679mL!同时,化油器被电子燃油喷射系统替代,机械式V-Boost被雅马哈芯片控制进气系统(YmL-I) 取代,能在全转速范围内自动调节进气道长度,实现最佳加速性能!此外,坚固的铝合金车架,完全可调的悬挂系统,前轮的6活塞卡钳+ABS,运动旅行定位的健硕轮胎,意味着车架性能水涨船高,以驾驭V4发动机的磅礴动力!

杜卡迪的优雅暴力机器Diavel,则在2011年全新面世。根据杜卡迪官方公布的数据,Diavel的最大功率达到119 kW(9250r/min),最大扭矩则是130.5N·m(8000r/min),确实超出骑手对巡航车的期待!但是,尽管性能强大,但是Diavel仍然在动力上甘拜下风,因为它不幸遇到了VMAX。凭借超猛的V型四缸发动机,VMAX的动力占据了绝对优势!根据雅马哈公布的曲轴动力,VMAX最大功率147kW(9000r/min),最大扭矩167N·m(6500r/min),实在有些吓人!

☆操控性能

尽管动力上有所不及,但是杜卡迪Diavel拥有自身优势,那就是操控性能较好。杜卡迪的血液中流淌着很浓的运动基因,Diavel也不例外,车架用上了钢管格子车架、铝合金单边摇臂、完全可调的悬挂系统等,再配上精细推敲的转向几何设置,在操控性能和过弯表现上超过了VMAX。另外,就骑乘舒适性而言,Diavel的旅行坐垫更舒服些,VMAX的坐垫有些硬邦邦。Diavel的乘客坐垫位置较高,不仅宽大舒适,而且视野极佳,增添的靠背让人感到既安全又舒适。而坐在VMAX上,由于坐垫面积比较小、比较硬,且没有靠背,舒适性不如Diave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