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3家车企4月销量一览:缺芯致车企表现分化,汽车出口继续暴增

2021年05月15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近日,多家车企和品牌陆续公布4月汽车销量。从已公布的企业和品牌来看,4月车企销量大体攀升,同比涨势喜人。具体情况如下:

销量表_副本.jpg

整体向好,新势力车企依然“凶猛”

4月是传统市场淡季,加之去年4月汽车产销逐步恢复,低基数带来的高增长影响明显减弱,今年4月汽车销量没能继续此前的高增长态势。不过即便如此,由于疫情后的市场需求仍在回暖,新能源汽车继续快增长,整体车市环境仍相对较优,整体销量依旧向好发展。据中汽协数据,4月汽车销量达225.2万辆,同比增长8.6%,前4月累计销量达874.8万辆,同比增长51.8%。

前4月销量.jpg

与之相对应,绝大多数车企4月实现了销量的正增长。

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东风集团等国内几大汽车集团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上汽集团仍然是其中销量最高的企业。据销量数据显示,上汽集团4月新车销量共计419,519辆,同比增长0.5%,前4月累计销量达1,561,929辆,同比增长42.4%。上汽集团主力品牌中,上汽乘用车及上汽大通表现优异,其中上汽乘用车4月销量为54,100辆,同比增长30.3%,前4月累计销量达199,355辆,同比增长41.5%。

与以上几大汽车集团相比,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虽在体量上仍有不小差距,但增长势头却十分“凶猛”。

蔚来汽车4月交付量达7,102辆,同比增长125.1%。据称,这是蔚来汽车克服芯片短缺的影响,年内第三次月交付量超7,000辆。截至4月30日,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达102,803辆。

造车新势力_副本.jpg

理想汽车4月交付新车5,539辆,同比增长111.3%。截至4月底,理想汽车累计新车交付量已经达到了51,715辆。据悉,自2019年12月第一辆理想ONE 交付用户,到第5万辆交付达成,理想汽车用时仅17个月,创下新造车势力最快交付纪录。目前,理想ONE用户已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331个城市。

小鹏汽车4月总交付量为5,147辆,较去年同期大增285%,已连续10个月实现同比翻番。截至4月底,小鹏2021年度累计交付量已达18,487辆,为去年同期五倍。据盖世汽车了解,今年小鹏汽车产品阵列继续扩大,P7鹏翼版已经于3月底启动交付,磷酸铁锂电池版小鹏G3小鹏P7也于今年4、5月分别开始交付,小鹏P5已于上海车展期间启动预订,并计划于今年四季度开始交付。在这些新产品的助力下,其销量有望继续冲高。

除此之外,零跑汽车、哪吒汽车等新势力在4月也实现了销量的快速增长。

缺芯影响继续显现,车企表现趋于分化

当下,缺芯问题牵动着整个汽车行业的神经。事实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因为缺芯而出现短期停产现象,从销量这一维度来看,缺芯影响也正在继续显现。正如前面所说,就整体4月车市而言,增长依旧是主旋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受芯片短缺波及的强度不同等因素影响,具体车企表现呈现差异。

长安汽车为例,长安汽车4月销量达202,280辆,同比增长26.8%,前4月累计销量为843,342辆,同比增长82.3%。可以看出,长安汽车整体销量同比增速较快,跑赢行业平均水平。不过具体到旗下企业的表现则有一定差别。

数据显示,长安自主品牌销量继续保持高增长,4月销量达166,001辆,同比增长39%。与之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4月销量同比不同程度下滑。长安福特4月销售新车15,363辆,同比下滑24.9%,长安马自达4月销售新车11,302辆,同比下降3.9%。

<a href=长安福特_副本.jpg">

据东方证券相关分析,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4月销量表现下滑,大概率与芯片供给短缺相关。据了解,福特近日宣布芯片短缺或将导致二季度减产50%。而早在今年2月,马自达就表示考虑减产。据称,“缺芯”不仅仅影响了马自达日本工厂的生产,也影响到其在中国和墨西哥的生产线。

再来看广汽集团。4月,广汽集团销量达到187,096辆,同比增长12.5%,前4月累计销量达到683,656,同比增长44.7%。具体来看,广汽自主品牌4月销量2.57万辆,同比增长40.5%,广汽本田4月销量共计70,972辆,同比下滑1.1%。东方证券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广汽本田销量增速低于行业平均,主要受芯片短缺供给影响。

出口环境相对稳定,汽车出口持续走强

据中汽协数据,4月汽车出口创下历史新高,单月出口15.1万辆,环比增长13.7%,同比增长1.1倍,前4个月累计出口51.6万辆,同比增长88.1%。乘联会数据亦显示,4月乘联会乘用车整车与CKD出口10.7万辆,同比增长146%。

由此可见,4月中国汽车出口总体表现较强。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4月世界疫情反复,海外产业链修复不确定性较大,以印度为代表的国家疫情形势严峻,但欧美疫情受到较好的控制,稳定了中国出口的较好局面。

从车企方面来看,上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奇瑞汽车出口增长均较为明显。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4月海外销量达4.29万辆,同比增长62.6%。具体来看,MG品牌4月海外销量同比增长93%,继续位列中国出口单一汽车品牌第一,上汽大通MAXUS海外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在欧洲、澳新、美洲市场均实现累计销量破万。

<a href=上汽海外.jpg">

吉利汽车4月共计销售100,331辆新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不过在出口方面,吉利汽车继续高增长。该月吉利汽车出口达8,578辆新车,较去年同期激增96.47%。至此,吉利汽车前4月共计出口35,995辆新车,较去年同期增长191.1%。

4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91,784辆,同比劲增14%,其中国内销售82,703辆,同比增长5%,海外销售9,081辆,同比增长349%。其中据欧洲商业协会(AEB)报告,4月长城汽车在俄罗斯新车销量达3001辆,环比增长6%,同比大增606%。

奇瑞集团4月出口汽车22,034辆,同比增长312.5%,再次推高今年以来的单月出口记录。据悉,随着全球化战略的深入布局,奇瑞汽车旗下产品相继进入俄罗斯、巴西、沙特等海外市场。如今,奇瑞集团的汽车产品已经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近180万辆,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a href=吉利长城奇瑞.jpg">

缺芯问题短期难解,车市增长压力加大

4月,缺芯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正在继续显现,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相应影响或将进一步增强。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日前坦言,芯片短缺问题短期内还比较难解决,目前来看对二季度、三季度的销量影响会比较大,今年四季度会有所缓解,而真正缓解要到明年一季度。

目前已有部分车企据此调整了接下来的销量预期。蔚来汽车近期在发布季报时预计,第二季度其将交付2.1万-2.2万辆汽车,销售额在12.4亿-12.9亿美元之间,环比增长5%-10%,较一季度42%的环比增幅显著放缓。对于这样的预期,蔚来汽车表示,主要是受到全球芯片短缺的拖累。

而单就5月而言,崔东树指出,5月有19个工作日,较去年同期持平,但芯片缺货影响干扰了厂商排产,不利于零售增量。另外因3月日本瑞萨火灾等因素的后续影响逐步显现,芯片供给秩序相对混乱,导致5月的生产增量带来一定风险。而生产偏低导致经销商库存建库难度较大,车型零售推广策略需要加快调整步伐,不利于5月的产销增量。

瑞萨芯片,瑞萨火灾,芯片短缺

瑞萨一芯片工厂今年3月19日突发火灾,该公司此前表示,他们需要大约100天才能让工厂的出货量恢复到正常水平。(图片来源:瑞萨)

基于以上原因,5月车市增长压力增大,但该月车市仍有助推因素。崔东树表示,疫情后的市场需求仍在回暖。一季度,全国新领证驾驶人数量839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38.6万人,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增加38.7万人,这对后续的购车消费带来促进。

另外,他还指出,5月北京配置的新能源指标6万个号牌将发放,这也是未来几个月新能源车市的重大增量,“毕竟不少北京消费者刚性需求的购车速度较快,且购车档次较务实,这将推动A级及以上的电动车销量增长。”除此之外,新能源下乡政策的开展也将持续利好新能源市场规模壮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