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四年销量下滑,产能利用率超低,北京现代已陷入“僵局”

2021年05月15日 23:44: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凭借着高性价比的优势,曾连续四年销量突破百万辆,北京现代也因此进入了“高光期”。可惜繁荣并没有因此持续下去。自2017年起北京现代销量便开始大幅下滑,年销量经历四连跌后,2020年北京现代销量仅50.2万辆,在车企销量排名中也因此跌出前十五。

即便销量下滑,年销量还可以突破50万辆,在一些人看来,北京现代的情况似乎并不是非常糟糕。而当你再参考下北京现代当前的产能,或许你就不这样认为了。

目前北京现代北京、河北、重庆三地拥有5个乘用车生产基地,设计产能在165万辆左右。以2020年北京现代销量50.2万辆来计算,其产能利用率仅为30.4%。这也意味着近70%的产能处于闲置或过剩状态。不过,北京现代可能已经关闭了个别工厂,至于究竟有多少产能闲置,目前还没有公布的具体数据。

但是,库存情况还是有所报道的。2020年因库存严重超标,北京现代被央视点名批评。而且,近期据网友爆料,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库存车堆积如山,部分车型7折销售却无人问津。

而进入2021年,北京现代市场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进一步恶化。今年第一季度,北京现代销量仅9.6万辆。如果依照这样的节奏发展,2021年北京现代将无法完成56万辆的年销量目标。据悉,2020年北京现代销量目标为75万辆,而实际销量仅50.2万辆,目标完成率仅66.9%。而2021年北京现代虽然大幅下调了销量目标,但目前来看完成这一目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不得不说,随着销量的继续下滑,产能利用率的逐渐缩小,北京现代将陷入“僵局”。而造成北京现代陷入如此尴尬境况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或许有人说是因为技术落后,产品老旧。其实不然,自去年北京现代推出了全新技术平台iGMP平台,而且应用在十代索纳塔、现代途胜L等新车上,但似乎并没有引起消费者的关注。而且北京现代先后推出了十代索纳塔、途胜L、新一代伊兰特等新产品,除伊兰特之外,其余新车几乎全部上市后销量惨遭扑街。

而品牌力羸弱才是北京现代所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但想提升品牌力并非易事,也不是一朝一夕能有所改变的。经过多年的发展,北京现代始终没注重品牌力的提升,早已在消费者中形成了低端的印象。而且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冲高,再加上合资品牌的不断打压,北京现代只能夹缝中求生。

除了提升品牌力,提高产品质量也是北京现代需要解决的问题。近日,由于车辆HECU(液压电子控制单元)内部可能发生短路,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发动机舱起火,北京现代将召回42.52万辆途胜。此外,去年北京现代也因质量问题,发起多次召回。严重的质量问题,进一步加速了北京现代的堕落。

写在最后

纵观全球市场,现代汽车的销量还是呈上涨趋势,而在中国市场却节节败退。经历了高速增长后,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变得有些“水土不服”了,销量上出现了“急刹车”。最根本原因在于,北京现代的不思进取,没有居安思危,从而将市场份额拱手于人。而如今留给北京现代进行调整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