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特斯拉“教育”没的销量:傲慢与偏见,正摧毁“没错”的特斯拉

2021年05月17日 08:49: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关注特斯拉和中国电动车市场的网友们,可谓是“瓜”源不断,Model 3女车主在上海车展特斯拉展台的冲冠一闹,让特斯拉刹车失灵成为一段时间里的车圈“顶流”。当然到底是特斯拉Model 3本质上存在产品缺陷,而特斯拉方面始终不予承认,还是女车主一开始就撒了谎,但是骑虎难下,只能用一个谎言去掩盖另一个谎言,现在还没有办法下定论,但是特斯拉中国,尤其是特斯拉副总裁陶琳在不同场合大放厥词,却让我们看到特斯拉这家车企的傲慢和对国内消费者的偏见。

在女车主大闹上海车展之后,陶琳很快做出回应,包括“最近一段时间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女车主背后有人”,都充满了对女车主深深的不屑!不过最令人感到诧异的是,陶琳之前刚刚表示,下一步,除了对车辆进一步整车研发外,还建议联合社会各界,加强对特斯拉消费者的汽车操作教育,比如联合驾校、交通部门等。让消费者更加了解新型汽车的使用方法,避免在使用环节中造成误操作,或因为功能上不太了解而带来的一些其他问题。其实这也在另一个层面说明,特斯拉或者陶琳始终认为,目前国内这些Model 3位代表的特斯拉车型出现刹车失灵或者失控等事故,都是驾驶者操作失误造成了,和特斯拉产品本身没有关系,如果消费者想要更加安全、可靠地驾驶特斯拉车型,还是需要进行专门的学习和被教育!

实际上这种表述,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是难以接受的,就算特斯拉的产品本质上“没错”,因为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能够接受的方式是厂商在造车时候,对驾驶逻辑的调校要尽可能适应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即使是需要进行“教育”,也是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而现在特斯拉对国内车主进行教育的方式却是通过一次次的事故和伤亡。我们也看到,国内绝大多数车企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通过这样和那样的方式进行产品改进,以讨好国内消费者的喜好,但是唯独特斯拉特立独行,竟然希望消费者主动迎合特斯拉车型的调校风格和驾驶逻辑,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在国内汽车市场,厂商保持傲慢的态度,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太好的结果。之前帕萨特在中保研获得了糟糕的碰撞测试结果,结果上汽大众始终没有给消费者和车主们一个正面交代,而是通过其他方式来“洗白”,试图通过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来让人们忘记这件事,但是事与愿违,现在不仅帕萨特凉了,就连上汽大众也保持了持续下滑的态势,3月份、4月份的销量排位被上汽通用超越,销量大幅度下滑!

当然对于特斯拉来说也是如此,随着4月份女车主大闹特斯拉展台,以及之后特斯拉方面的傲慢态度,很多潜在车主都选择暂时放弃购买国产特斯拉车型,这种案例已经非常多了。4月份特斯拉销量为25845辆,相比于3月份3.5万辆的交付量,少了1万辆左右,不仅如此,特斯拉给出的数据显示,4月份这25845辆新车中,有14174辆是出口销量,也就是说,4月份国内的交付数量只有11671辆,相比于之前第一季度月均2.3万辆的国内交付数量,4月份的交付量可以说被腰斩!

当然也有朋友说,单月25845辆的销量依然优秀,可见最近的情况对于销量影响有限。事实并非如此,国内交付数量锐减,说明影响还是相当大的,出口量创新高,则是因为在特斯拉在国内的“所作所为”还没有被完全传播到海外市场,而且随着上海工厂成为特斯拉美国工厂之外,最大的全球市场供应商,以后的出口量可能会越来越多的,所以连同出口量在内的总销量没有太多参考价值,国内的交付数量锐减才充分说明了问题。

在国内市场,有很多汽车厂商都在生产纯电车型,也可以这么说,特斯拉的产品一定不是左右方面都优秀的,因此其实消费者可以选择的替代产品会很多,谁越能更好的服务消费者、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谁越能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反之,如果一家车企在国内市场始终冥顽不灵,老是觉得技术领先,就可以为所欲为,视消费者的需求为无物,甚至还想着“教育”消费者,那么市场和消费者一定会为这样的车企狠狠上一课。之前的雷诺标致雪铁龙铃木菲亚特等品牌,一个比一个有个性,在产品方面就是特立独行,不接国内市场地气,结果一个比一个惨。所以对于特斯拉来说,产品好坏是一回事,态度是另一回事,傲慢和偏见只能换来疏远,毕竟国内市场厂商众多,消费者可选择的范围很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