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鼎股份成零跑供应商:钱不多,但值!

2021年05月17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5月16日晚,中鼎股份发布公告称,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安徽特思通管路技术有限公司近期收到客户的通知,公司成为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C01项目热管理管路总成产品的批量供应商。本次项目生命周期为6年,生命周期总金额约为4.0亿元。

中鼎股份指出,公司一直致力于发动机及电池热管理系统总成产品的研发与配套,公司旗下

TristoneFlowtechHoldingSAS完成国内项目落地之后,安徽特思通更是成为汽车热管理系统总成产品的高端供应商,本次热管理系统总成产品采用TFH领先的热管理系统总成技术。此次得到零跑科技的认可,将对公司进一步拓展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管路总成配套业务产生积极作用。后续公司将按客户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上述系列产品的生产。该事项对公司本年度的经营业绩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将对公司未来汽车新能源领域市场发展及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中鼎股份一季度报告内容,其一季度营收约32亿元,平均每年0.67亿的零跑项目热管理管路总成产品的订单来说相对于其营收来说绝不能算是大订单。但中鼎股份指出的一个观点却是耐人寻味的,“对公司未来汽车新能源领域市场发展及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毕竟在新能源汽车渐渐成为行业发展方向,且新能源汽车份额逐步增加的背景下,哪个零部件供应商会不希望成为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伙伴呢?要知道,在新能源汽车概念大火的那段时间里,但凡沾上新能源汽车概念的上市公司几乎均出现过一波大规模股价上涨,其中尤以锂电池系最为突出。相较于订单金额,或许众多供应商更期待一次打入新能源汽车界的机会,并且以此打开新能源时代的大门。

新能源汽车风起 汽车供应链转型迫切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1-4月,汽车产销858.6万辆和874.8万辆,同比增长53.4%和51.8%。而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70万辆,分别达到75.0万辆和73.2万辆,同比增长2.6倍和2.5倍。数据可见,新能源汽车的热度已经远超行情。

汽车行业肉眼可见的变化会不会掀起一场革命式的变革呢?尤其是针对供应商们。

在过往的一段时间里,动力电池宁德时代短时间内崛起成为了独角兽般的企业,电池装机量不断增长,并在A股市场十分高调。这很难说不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催动。但是,宁德时代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汽车分析师林示指出,宁德时代的崛起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因为其动力电池方面的技术成就,新能源汽车风口的催动。但于我国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政策也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据了解,2016年,政府要求电池企业必须满足《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并进入相关企业目录,而采用目录外电池的新能源汽车无法获得补贴,松下、三星、LG等外国电池厂商被排除在外。宁德时代也在2016年和2017年不负众望的大步前行。

可作为一个数以千记零部件构成的大型消费品,新能源汽车难道就没有其他零部件可以挖掘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此“独角兽”虽不可复制,但对于众多零部件供应商机会还是有的,正如中鼎股份指出,“对公司未来汽车新能源领域市场发展及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事实上,国内外众多巨头级别的零部件供应商早已展开了应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变革的转型。在刚刚过去的上海车展上,博世展出了包括燃料电池动力模块、燃料电池电堆、电子空气压缩机、燃料电池控制单元、电桥等关键零部件;大陆集团展出了电池碰撞检测系统、电子高速转子位置传感器;博格华纳在本次车展上带来了其一系列的电动车解决方案,包括电驱动模块、逆变器、控制器、驱动电机、电池、冷却液加热器等电气化新产品……

汽车分析师林示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新能源汽车虽然正在兴起,但相对于传统车型比重仍太低。对于众多供应商来说,传统零部件方面成熟的优势不可放弃,新能源汽车方面也早早下手转型,墨守成规绝不是好事。

大分工时代 汽车界的小米难出现

巨头级别的零部件供应商转型,众多供应商不断承接新能源汽车方面的零部件订单,甚至不乏有关键性零部件的生产,那么整车制造商将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一个设计和整合型的企业?

从目前众多市面上出现的新能源汽车来看,来自各界的供应商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比如华为、百度等的车机系统,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孚能科技、LG等的动力电池,以及来自众多上游供应商的芯片、电子电控设备等。这其中不乏一些关键性的零部件,而这种场景是不是有些似曾相识呢?

作为出货量全球前三的智能手机品牌,小米手机设计、整合,处理器来自高通,屏幕等部件也来自其他供货商。那么新能源汽车企业是不是也会成为“小米”呢?汽车分析师林示指出,新能源汽车企业成为以设计、整合为主的企业可能性不大,纵观汽车工业发展时,关键性技术以及一些重要零件的设计生产标准一定是由整车制造商掌握的。但也不太可能形成供应闭环,这样资金压力太大,即使强大如特斯拉也不行。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宁德时代、LG等几大动力电池生产商已经几乎垄断了新能源汽车的供应渠道,但各大整车制造商始终没有放弃在动力电池方面的投入,除了电池包的设计以外也在通过投资等方式把握动力电池供应渠道,比如大众与国轩高科的“联姻”。并且,各大整车制造商也频频对芯片等重要零部件领域下手,比如大众吉利等都透露过要自研芯片。此外,与燃油车生产历史类似的“套路”也始终未被整车制造商们放弃,纯电平台均是各大整车制造商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步骤。

眼下,新能源汽车正在掀起一场变革,在这场变革中无论是零部件生产商还是整车制造商,未雨绸缪式的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或许才是正解。正如中鼎股份此次公告“该事项对公司本年度的经营业绩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将对公司未来汽车新能源领域市场发展及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这其实可以理解为:钱不多,但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