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厉害了我的国!“中国冻结对澳关系”引爆全球,外交部开门见山,澳大利亚自食恶果

2021年05月17日 12:05: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一段时间以来,仗着有美国撑腰,澳大利亚甘当美国马前卒,不仅在对华政策上与美国亦步亦趋,针对中国的动作不断,近日,澳大利亚政府更是不顾各方反对,悍然撕毁澳维多利亚州与中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澳政府无理在先,中国随即作出反制措施,据环球网报道,5月6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表声明表示,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中国冻结对澳关系”随即引发多方关注。

美联社6日称,这是中澳关系进一步恶化的最新迹象。《悉尼先驱晨报》称,中国迈出了“切断与澳大利亚政府关系”的第一步。《澳大利亚人报》说,北京6日的声明正式确立了自去年4月两国关系破裂以来中国对堪培拉施加的“外交冻结”。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中国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这是中国在澳中关系恶化以后首次正式冻结两国外交机制。此前澳中两国的部长级会谈早已被中国方面冻结。

路透社6日称,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于2014年启动,其目的是为经济合作制定框架,上一次该机制下的会谈于2017年在北京举行。但在澳政府“反外国干涉”系列法案的支撑下,中国与澳大利亚多项合作均遭到打压。《澳大利亚人报》6日称,中方的最新举动“显然是为了报复澳政府”,但有澳学者认为,中国的决定与澳联邦政府的做法“似乎是对等的”。

在中方做出这一决定后,6日晚澳大利亚多名政府官员对此作出了回应。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发表声明称,对中方决定感到失望,尽管澳大利亚遭遇“新的经济打击”,澳大利亚仍“对与中国对话持开放态度”。澳财政部长伯明翰6日甚至抱怨称,北京从2017年起就没有在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跟澳大利亚有过接触。

针对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无限期暂停,这是中国对澳方此前对中澳合作项目限制打压的必要、正当反应,澳方应对此承担全部责任。汪文斌还表示,我们敦促澳方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客观看待中国发展和中澳合作,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