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绝不留情!澳方反华不断,中国“修理”澳大利亚是下了决心的

2021年05月17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最近几则消息搞得不少国人糊涂了,一是铁矿石涨价了,传言说中国着急了,看看看看,离不开人家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吧。二是装有澳大利亚煤炭的货船有80多艘停在中国沿海附近,中国就是不让卸货,结果就有传言说,中国南方拉闸限电就是不买澳大利亚煤炭造成的。这些论调的背后有的是商业目的,无非借助舆论向中国施压,如果赶快卸货,自己乐得腰包满满;还有一个目的是给澳大利亚政府打气,让一些人相信莫里森政府干得好,要和中国“顶下去”。

其实,仔细一分析,根本不是那回事,中国这次“修理”澳大利亚是下了决心的,而且做了充分政策准备的。当然,政策调整都是付出一些成本的,只要可以承受,就没有问题。这几天传出的一个消息让有些国人和澳大利亚人吃惊不小,那就是非洲国家刚果,收回了澳大利亚三家公司的铁矿石采矿权,并交给了一家中国企业去开采。另一个国家喀麦隆在12月上旬宣布要和中国5家企业合作,确定铁矿石开采合作伙伴。

中国对澳大利亚产品进行反制看来是精心准备的,从农产品、海产品、到原木,再找煤炭、铁矿石等,中国早已经在实施进口市场多元化了。澳大利亚既然要把中国当做“敌人”和“威胁”,中国为什么要依赖它呢?中国不会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比如铁矿石,早已经在和秘鲁、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等国家进行合作开采,或者正在谈判了。有些中国商家看不清国际大环境,以为天气转冷了,中国就一定会买澳大利亚的煤炭,赶快签合同,以为可以赚大钱,没想到这次“玩砸了”,所以说,他们还是要多了解国内外大形势才行,短期内“搞投机”以后不可行了。什么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们的思路可能还没有打开。

当然,中国外交一向是给对方留余地的,只要莫里森政府会“脑筋急转弯”,不再“乱说乱动”,然后搞个“秘密接触”,在外交上“正确”表态,铁矿石和煤炭卸货的可能性还是有的,毕竟停留中国港口外面的相比全年进口也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做这种交易在国家之间是常有的事情。

然而,先不要就此期待中国会马上改变对澳大利亚的政策,因为中国有句外交俗语,叫“听其言,观其行”。过去很多年,中澳关系还是不错的,就是澳大利亚这几年太高调“反华”了。不过,最近大家可能感觉到了,莫里森政府开始“低调”了,还换了个贸易部长,他也知道在美国的拜登政府上台之前,总归要单独面对当前的危机。下一步还得看莫里森如何表态,不然的话,中国还会继续“修理”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