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降本增量频出招 电池平台化银行化

2021年05月17日 13:4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上汽将开始推出下一代平台化动力电池。”上汽车集团副总工程师朱军近日表示。

据其介绍,所谓平台化,是做一款电池包,具有较好的兼容性,价格从低端到高端,材料从三元锂、磷酸铁锂、高镍到固态电池都可共用,最终达到降本增效。

据汽势Auto- First了解,大众汽车在3月份的电池日提出的Unified cell(标准电芯)。就是是一种面向所有电芯的制造平台,预计在量产车型中的成本可降低30%。

朱军表示,上汽集团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开始,将推出统一规格的电池包,覆盖车型达11款。将支持智己、R汽车、荣威、MG、大通Maxus,以及商用车,并包括上汽通用的一部分车型。

这一电池包长宽统一,包含3个厚度系、4个电化学体系,总共12个规格,兼容三元、磷酸铁锂、高镍,以及更高能量的掺硅补锂电池,还可以支持固态电池技术。电量覆盖50-120度电,要做到4C快充,零热失控。今年3月份在R品牌开发者大会上,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杨晓东就表示,R汽车电池永不自燃。

此外朱军还透露,上集团还计划推出“电池银行”,即车电分离、电池共享,消费者购车时可以采用租赁电池的方式,既降低了车价,有避免了消费者对电池衰减,二手车残值过低的担忧。

“电池银行”模式可由第三方公司购置电池包,委托主机厂对消费者进行电池租赁运营,这种模式被外界称为“电池银行”,此前蔚来汽车做过尝试,“电池银行”或成为新能源汽车衍生出的一种新商业模式。

汽势Auto-First分析,上汽集团目前在推动的电池标准化、平台化,也是为即将推出的“电池银行”做技术准备,未来将做到电池可租、可换、可升级,为消费者和商业用户提供便利选择。

换电模式升温的背后是国家政策的支持,去年4月份,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明确享受补贴政策的新能源乘用车售价须在30万元以内,但为鼓励换电商业模式,该模式车辆可不受此规定限制。此前,业内专家表示,换电模式更适合出租车等特定场景的商业模式,对于普通消费者是小概率应用场景, 但在购车时采取租赁电池的方式,降低了车价,对于销售会有促进作用。

2020年上汽车集团销售560万辆汽车,期中新能源销量达32万辆,同比增长73.4%,在国内汽车集团新能源销量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三。

根据上汽集团的规划,在十四五末期,整个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要达到25%;自主品牌要占到一半以上的销量。目前来看,其新能源渗透率还要提升近20个百分点。上汽集团通过推出电池平台、“电池银行”等一系列举措,就是为降低成本、提升终端产品竞争力,最终达成十四五新能源销量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