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乐视生态将会在今天回归 这会给贾跃亭和FF增加更多期待吗

2021年05月18日 08:14:0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5月18日,也就是今天下午14点,乐视将举办一场智能生态发布会。在此前发布的预热海报上,那句“我回来了”以及那个招手的人物剪影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纷纷猜测是不是贾跃亭会出现在今天的发布会上。然而,乐视的官方微博很快将海报换成了一张三个人的剪影,后来又索性删除了这张海报。这里我们不去讨论贾跃亭到底会不会回国,答案在今天下午自会揭晓。真正让我好奇的是,乐视生态的回归能否为贾跃亭和他的Faraday Future增加更多期待值。

不久前,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张海报,暗指其首款产品FF 91的量产车型将会在纽约正式发布。虽然海报上并未提及具体的时间,但是结合此前的消息,FF目前正准备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PSAC进行合并,并已于今年4月5日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S-4上市文件,这也预示着FF很快便会在纳斯达克敲钟。按照计划,FF 91将会在合并完成后约12个月内推出。也就是说,FF 91的量产车型很可能会在本月内正式亮相。

今年1月份的时候,FF官方表示FF 91已获得超过1.4万辆的订单。对于一款售价超过百万的豪车来说,这个预售成绩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不过,距离FF 91在拉斯维加斯全球首发的时候已经过去了4年零4个月,当初这款车确实让人感到惊艳,但是如今整个行业正处于快速转型期,不管是设计还是技术,可以说是每天都在进步。那么,姗姗来迟的FF 91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还有哪些方面值得期待?

在FF 91量产版正式发布亮相之前,乐视生态高调宣布“我回来了”,并且时间点如此接近,怎能不让我们产生遐想。

“买会员送车”有可能吗?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2014年4月14日,原本只是一个平淡无奇的日子,却因为乐视的一场“硬件免费”活动,让那天变成了一个全民狂欢的节日。仅仅一天,乐视的总销售额就突破了23.2亿。“买会员送电视”的模式不仅将软硬结合的产品形式展现的淋漓尽致,同时也改变了整个行业的玩法。在贾跃亭看来,硬件不应该成为实现用户价值的门槛,所以他致力于去硬件成本化,以生态补贴硬件,从而让硬件进入负利,甚至是免费的时代。

在FF成立之初,贾跃亭就希望能够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用户生态创新和治理架构创新来推动汽车产业变革。那么,对于即将问世的FF 91,贾跃亭又会带来哪些创新?当然,“买会员送车”只是一个玩笑。但是,当初乐视用内容服务反哺硬件成本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贾跃亭所倡导的生态化发展。如今,这种生态化发展是否会在FF上有所创新,贾跃亭是否会为行业带来新的打法,这恐怕是比产品本身更加值得期待的事情。

相比于第一个海报上的剪影到底是不是贾跃亭,更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剪影中的文字,除了乐视超级电视和超级手机之外,还有乐视VR、游戏手柄、行车记录仪、智能音箱、路由器、充电宝、无线麦克风、体感摄像头、蓝牙耳机等,甚至还有超级厨卫,像极了目前正当红的小米生态链。其实早在2013年,贾跃亭就提出了“平台+终端+内容+应用”产业链垂直整合的乐视生态模式。按照他的设计,乐视的7大生态包含内容、电视、手机、汽车、体育、金融、云。

此外,预热海报上的字体均为反向,又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贾跃亭早年间提出的“生态化反”。他曾说过:“苹果通过App引领了人与设备的交互体验,但用户赶场子般在应用间不停切换,生活被孤立的App割裂,这种孤岛体验难道只能通过独立的App来解决?下一代UI只有真正打通app与app,app与UI系统,通过生态化反让UI成为生态与终端的交互枢纽,让体验不再向硬件和平台所妥协,才能把简单还给用户。”

所谓的“生态化反”,其实就是将各个生态业务糅合到一起,通过产生化学反应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贾跃亭曾说过,真正的“生态化反”是在各子生态、各业务部门之间形成强大的协同效应,就像自然生态系统一样,能非常顺畅地进行生态循环和配合,自然进化出各种新物种、新业务配合、新用户价值,让生态系统不断充实壮大且健康长久。那么,对于首款车型即将问世的FF来说,贾跃亭是否会将其融入到乐视的生态链里,进而产生化学反应呢?

此前FF官方只是表示,未来将采用直销模式走向市场,并利用其线上平台、自有门店以及合作伙伴门店和展厅进行其资产轻销售网络的拓展。在中国,FF将借助综合汽车服务集团--中国和谐汽车集团来拓展销售业务。从现有的信息中,我们无法得得知FF在商业模式上会有哪些创新。不过,我相信随着乐视智能生态发布会的举办,以及后续FF 91的问世,谜底很快便会揭晓。贾老板这次会带来哪些惊喜,十分值得期待。

市场环境已今非昔比 FF 91能否后来者居上?

当然,不管商业模式怎么创新,一个好的产品是根本。作为FF的旗舰车型,FF 91在技术层面能否跟得上市场前进的步伐呢?据官方介绍,FF 91所采用的可变电驱动底盘架构(VPA)、三电系统和先进的I.A.I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有约900项申请或授权专利保护。其中,VPA平台是一种滑板式的,模块化智能车辆开发平台,它可以根据不同的电机和动力系统配置进行尺寸调整。而I.A.I.技术则为车辆提供了高性能计算、高速互联网连接、Over-the-air更新、集成第三方应用的开放生态系统。

FF在不久前宣布,FF 91将采用下一代NVIDIA DRIVE Orin系统级芯片(SoC)。这款芯片包含高达210亿个晶体管,并集成了NVIDIA Ampere GPU架构、12个Cortex-A78 ARM 64CPU以及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加速器,可提供每秒254万亿次操作的性能。同时,FF已选定Velodyne作为激光雷达供应商。该公司的固态激光雷达传感器Velarray H800采用了微激光雷达阵列架构(MLA),专为车规级性能而设计,具有远距离感知能力和宽广的视野,同时配备安全导航和防撞预警等功能。

关于其他已知的信息,FF 91是一台车长超过5.2米、轴距超过3.2米的大型SUV,这样的尺寸已经超过了路虎揽胜,逼近劳斯莱斯库里南。另外,FF 91将搭载三台电机,拥有1050匹马力,并配备浸没式液冷技术的130千瓦时电池组,百公里加速时间只有不到2.4秒。在车内,FF 91的后排配备了一块27英寸显示屏(RSD),可在行驶过程中实现车内视频会议。FF希望打通用户的家庭场景和办公室场景,建立第三互联网生活空间。

从近期公布的这些信息来看,或许FF 91拥有不错的硬件实力,但是其售价也不是普通人可以接受的。要知道,蔚来ES8顶配车型的售价只有55.8万元,而FF 91的价格甚至要比高合HiPhi 1和特斯拉Model X贵。另外我们再看其他新造车企业,蔚来ET7配备的NIO Aquila 超感系统拥有33个感知硬件,包括1个超远距高精度激光雷达,并采用4颗NVIDIA Drive Orin芯片,算力高达1016TOPS。小鹏P5配备了最新的XPILOT 3.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采用英伟达的Xavier自动驾驶芯片,并搭载大疆Livox的车规级激光雷达,可以实现厘米级的高精度测距。如此来看,FF 91在硬件方面很难建立绝对的优势。

今年1-4月,蔚来、理想、小鹏的累计交付量分别为27,162辆、18,118辆、18,487辆,牢牢占据着第一梯队。而在第二梯队,哪吒汽车累计交付11458辆,零跑汽车累计交付14608辆。目前在国内的电动车市场,除去话题点颇多的特斯拉之外,市场竞争格局已基本稳定。另外,随着智己、岚图、极氪等传统车企的发力,以及华为、百度、小米、360等科技企业的加入,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这一点从原本籍籍无名的金康塞力斯SF5,在华为技术的加持下一夜爆火便可以窥探一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原本应该在2018年就上市的FF 91,如今会吸引多少人为其买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