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富士康与Fisker正式达成交易,双方意在加速电动汽车布局

2021年05月18日 10:3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制造业巨头富士康与二次复出的电动车企Fisker互相看上了眼。二者签署了一项名为“个人电动汽车革命”(PEAR)项目的协议,并表示打算以低于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0万元)的起价销售这款小型五座汽车。两家公司将共同投资该项目,并分享利润成果。二者还表示,富士康最终将在多个工厂为Fisker每年生产超过25万辆汽车,第一步的生产计划将在2023年底于美国工厂落地实施。富士康与Fisker的合作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前者下场造车野心勃勃,后者已有与制造业巨头合作的经验。

富士康造车信心坚定,但仍有短板

富士康造车早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2020年10月16日,在鸿海(富士康母公司)集团科技日上,富士康发布了电动汽车底盘和软件平台“MIH EV”电动汽车开放平台,正式宣布进军汽车行业,按照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的计划,富士康的目标不是整车制造、也不是建立自己的汽车品牌,而是为全球10%的电动汽车提供零部件。

基于以上的宏伟目标,富士康开始“狂奔”。2021年1月,富士康入股拜腾汽车,负责拜腾汽车的生产制造;同月,富士康又与吉利达成合作,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紧接着,富士康又辟谣与苹果合作造车,称计划在美国威斯康辛州和墨西哥之间进行首座电动汽车工厂的选址。此外,富士康还在3月份计划收购越南电动汽车生产企业VinFast,用于电动汽车的加工。如今,富士康与美国造车新势力Fisker达成了正式的合作,这标志着富士康在制造电动汽车的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一系列连贯的举动,富士康仿佛是在告诉世界,进军汽车行业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已经开始战略计划。

从宏观角度来看,富士康造车之路依然“荆棘满布”。“在汽车制造领域富士康还是一位‘小学生’,需要快速打造产能以赢得客户的信任。”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如是表示,这一看法似乎也揭露了当前富士康所面临的问题。如今,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代加工工厂已经告别“一家独大”的时代,富士康不像从前那般炙手可热,因此富士康向汽车制造方向转变亦是势在必行。

Fisker复出,寻找有力抓手

反观Fisker,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这条路上同样艰难。2005年成立的Fisker,在新能源汽车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未能经受住考验,于2014年破产拍卖。但其创始人Henrik Fisker在拍卖时保留了Fisker的品牌名,2016年Henrik Fisker带着Fisker的品牌名卷土重来,这次的回归正好赶上了新能源汽车的“黄金时期”,也顺势成为了美国的造车新势力。

创始人Henrik Fisker

再次回到大众视野中的 Fisker,在生产的形式上也进行了转变。2020年,Fisker在纽交所“曲线上市”,IPO筹集达10亿美元,并将其全部用于首款量产车型Fisker Ocean的研发,而在生产的过程中,Fisker选择与汽车工程与制造巨头麦格纳进行合作制造,而非自己建厂生产,而Fisker的第二款量产车正是此次与富士康合作的项目——PEAR。

两款量产车型都选择与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合作,这表明Fisker正在追求一种它称之为“轻资产”的汽车组装方式,即依靠代工生产自己设计的汽车,而不是像特斯拉以及Lucid和Rivan等后来者那样,花费数十亿美元建立自己的工厂。卷土重来的Fisker显然是选择麦格纳和富士康作为生产量产车型的有力抓手,尽可能的缩小生产成本,以提升自己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对于Fisker的车型,创始人Henrik Fisker并未给出太多披露,只是透露这款新车将比Ocean更小,会有短程版本和更小的电池组,目前正在与富士康协商生产地址,“包括威斯康星州在内,我们已经把选择范围缩小到了四个。但有一件事是100%确定的,PEAR的生产将从美国开始。”Henrik Fisker表示。

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对此也表示,"Fisker对于追求完美产品的坚持以及勇于创新的理念,正契合鸿海在电动车领域的想法,我期待双方的伙伴关系将能创造极大的市场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