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奔腾十五周年:从蛰伏到创变,开启新奔腾时代

2021年05月19日 10:0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06年5月18日,第一代奔腾B70的问世,填补了自主品牌在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空白。15年后的同一天,伴随着B70十五周年纪念版车型正式发布,一汽奔腾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5月18日,一汽奔腾十五周年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吉林长春召开。发布会现场,一汽奔腾发布了全新产品战略和纪念版车型,还与各级政府及多家供应商、经销商等进行战略签约,加速向创新创业型公司转型。

从少年到青年,奔腾的"国民"初心

如果跨越性地看待一汽奔腾这十五年,是从"自力更生"到"自主创新"的十五年,也是从追随到并跑超越的十五年。

目前,一汽奔腾已经经历过孵化期、发展期,以及焕新锐化期。尤其自2018年新奔腾品牌战略焕新以来,一汽奔腾一汽集团的谋划和支持下,先后经历三次重大改革调整,便已经开始逐渐向轻资产、创新创业型公司转型。

如同少年到青年时期的过渡,一汽奔腾逐渐走向成熟。在产品打造以及技术创新方面,奔腾也实现了自己的创立初心——为中国人制造"买得起、用得住、有尊严"的汽车。

在平台架构方面,一汽奔腾从最初的M系列平台,向"无限方程FMA/FME技术架构"进化,在安全性、智能化、网联化、驾驶和乘坐体验方面不断提升。其中,在FMA架构下,车辆可覆盖A0级到B级车,兼具轿车、SUV等车型在内的多种组合;FME架构则是一汽奔腾整车架构下开发设计的纯电专属架构。

在产品端,15年以来,一汽奔腾从注重驾乘体验呈现B70、B50、X80等产品,到奔腾T77、T99、T55、全新第三代奔腾B70等重磅车型,产品矩阵不断完善。以近一年发布的"新国民家轿"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和"新国民悦极SUV"奔腾T55为例,可见一汽奔腾消费人群的升级迭代,以及奔腾在产品"国民"定位的延续。

但仅仅是"延续",显然不足以满足一汽奔腾的野心,且2021年聚集了太多创变的契机。站在一汽奔腾品牌诞生十五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汽奔腾仍然以仪式感十足的方式,宣告了新的变革。

从蛰伏到创变,开启新奔腾时代

一汽奔腾此前的表达中,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深度调整的一年",眼前的2021年,则是奔腾"犇牛不息的创变年"。

在全新品牌发布会现场,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隋忠剑发布了新奔腾品牌的目标、精神、定位、目标用户、架构,包括未来产品布局、销量规划。还发布了全新品牌LOGO、全新造型设计语言、"三台五悦"、研发布局、渠道布局等。

隋忠剑口中这个"不一样的奔腾",确实"变了"。

首先在品牌层面,新奔腾品牌定位为"中国主流汽车市场的中高端品牌"。奔腾方面坦言,"十四五"将是自主品牌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期,也是奔腾品牌重塑行业地位的最后窗口期。

按照计划,一汽奔腾将在2025年进入自主品牌第一阵营。为此,新奔腾构建了五大品牌架构作为支撑,包括技术品牌、服务品牌、生态品牌、公益品牌和定制品牌。作为全新开始的呼应,新奔腾品牌还启用了全新LOGO,新LOGO设计更为简约,更具数字感和科技感。

此外,一汽奔腾还发布了全新产品战略。基于FMA架构和FME纯电架构在内的"三台五悦"计划,"十四五"期间,一汽奔腾将加速完成主流市场产品布局,形成轿车、SUV、MPV产品的全覆盖。此次一汽奔腾十五周年庆典,除正式推出奔腾B70十五周年纪念版车型之外,一汽奔腾还公布了全新造型设计语言,以及两款全新概念车。

新能源产品方面,E01面向ToC市场,NAT面向ToB市场。传统能源产品方面,2021年计划完成SUV、轿车等6款产品布局;2023年至2025年,以每年两款以上的全新车型的推出速度,完成8款传统能源产品,以及5款新能源产品的布局,将覆盖A00到B级的总规模达到1600万辆的主流乘用车市场。

而销量规划上,基于快速的产品投放,一汽奔腾计划到2023年实现品牌战略转型,实现产销30万辆;2024年到2025年为战略成长期,将在To C市场和To B市场全面发力,产品全部完成升级换代,实现快速增长,产销60万辆,并通过抢抓机会市场,向经营规模百万辆挑战。

不管是从规划还是布局上,奔腾向上的步伐仍是稳健的。其优势在于,15年的过往经历,以及秉承了一汽集团68年的造车历史。无论在技术储备、产研布局,还是在销售营销、服务保障上,一汽奔腾15年的积攒都可以成为发力的基础。

联盟广撒网,加速创变?

除产品等品牌战略之外,纵观此次发布会,"生态联盟"也是一汽奔腾提到多次的关键词。这一关键词主要体现在对新能源的合作布局上。

以创新的合作方式,一汽奔腾开始进行多元化跨界融合。在"生态现场",一汽奔腾与淮海新能源、一汽股权、深商集团、长发集团正式签约合作,与华为、T3出行、华为技术、地平线、T3出行、博世等合伙伙伴构建"绿色智能联盟",与华夏银行、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伙伙伴构建"生态共创联盟"等。

扩大生态联盟,或将加速生态布局以及新品牌战略的实现。在这一方面,不管是合作数量还是合作对象具备的声量上,一汽奔腾的"朋友圈"确实称得上豪华。

奔腾迈开豪迈升级与联盟脚步的背后,也仍然包含一汽的支撑。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表示:"中国一汽始终把奔腾品牌摆在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在资金、技术、资源等方面,将继续给予全方位的大力支持,坚决与各方战略伙伴一道,共同引领奔腾品牌加快实现高质量跃迁发展"。

2021年,是一汽奔腾品牌诞生十五周年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从过去着眼,是一汽奔腾跨山越海十五年努力的佐证;从长远来看,可以说是奔腾品牌向上发展的又一里程碑。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中国产业链转型升级的战略驱动,汽车产业的产品技术、产业链布局以及服务生态越发向新能源化靠拢,一汽奔腾站在新起点的转型升级与联盟,可见其创变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