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立下军令状,这艘上汽的全新“航母”要启航远洋了

2021年05月19日 10:20: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5月14日,上汽商用车海外营销中心在上汽大通海外事业部举行了启动仪式,上汽商用车事业部总工程师兼海外业务一体化推进小组组长曹心平主持仪式,来自上汽轻卡、上汽红岩、上汽申沃11名精兵强将和上汽大通海外事业部10名业务骨干出席。仪式现场,海外营销中心四个业务板块牵头人分别签订了2021年度销售任务军令状。

相关人士告诉《上海汽车报》记者,通过军令状的签署,将进一步强化相关企业的责任意识,做实业务,以目标为导向,整合各企业现有的海外网络资源。未来,全新成立的上汽商用车海外营销中心将承担商用车板块旗下产品在海外各市场的落地执行计划。

按照上汽集团“十四五”规划部署,上汽商用车板块各企业的海外业务将充分利用大通在海外已形成的MAXUS品牌影响力和资源优势,产品将逐步统一使用MAXUS品牌,着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海外型谱覆盖,协同上汽大通的海外业务,至“十四五”末期,实现商用车板块海外销量10万辆以上。

协同创新,精心打造 “航空母舰”

早在2020年6月17日,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就与商用车事业部内四家整车企业——上汽大通、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申沃客车、上汽红岩和一家发动机企业——上柴股份,共同签署了高效合作的战略协议,做到研发平台化、能力建设一体化,研发资源协调平衡,产品项目实施属地化项目管理,把原先单打独斗的一家家企业,集结成一艘“航空母舰”。

“我们希望达成的目标,是依靠商用车技术中心的研发能力,支持各整车业务发展,上汽商用车板块要在十三五销售收入翻番基础上,十四五再实现翻番,达到千亿规模。”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曾经表示,“在这片激烈搏杀的红海市场中,协同创新正成为上汽商用车获得高成长性、实现穿越周期的重要支撑。”

在组成“航空母舰”之前,各家企业在海外市场上都已分别征战多年,且都是战果累累。

上汽大通MAXUS在海外市场的累计销量已超过10万辆,产品销往海外50个国家和地区,欧洲、澳新、美洲市场均为累计销量破万的“万辆级市场” ,上汽大通MAXUS针对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用车偏好与需求,以定制化的产品策略,满足不同市场用户的需求,并以对标国际一流水准的出色品质,赢得海外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上汽轻卡早在2013年就已经进入智利市场,2020年出口产品同比增长300%。

上汽红岩自2020年以来已举行了4次出口发车仪式,去年全年累计出口各类型同比增长49%,2021年元旦刚过,又有150辆牵引车从两江新区出发,踏上了前往北非的旅程。

申沃客车不仅仅实现了传统柴油公交车、公路客车和新能源公交车等产品的出口,更是在加拿大和印度等国实现了技术的转让和输出,在我国的台湾地区也有100多辆的申沃客车在运营。

从去年的商用车研发一体化平台的成立,到如今海外营销中心的成立,这样的资源整合和协同力度,在中国汽车行业内也是首次。现在,这艘“航母”显然已经整装待发,剑指广阔的全球市场。

打破企业边界,共创共担目标

据介绍,在目前上汽商用车板块各企业中,轻卡、重卡和大客车此前的海外业务基本上以一般贸易形式为主。商用车海外营销中心成立后,相关企业的产品和服务都需要尽快对标大通体系标准,建立轻卡、重卡和大客车的场景与性能感知标准流程,售后服务的标准响应流程,通过海外业务“1+1+N”运营模式,形成业务闭环体系和工作机制。

在启动仪式上,曹心平指出,营销中心将基于上汽大通的体系能力基础,整合现有资源,快速导入轻/重卡、大客车产品,实现产品线拓展,扩大海外销量。同时加快网络渠道拓展、提升产品和营销管理水平,以专业化职能,加强全商用车版块职能一体化,对接各主机厂,统一标准,统一流程,标准化后端支持体系,打破企业边界,共创共担组织、人员和目标。

其中,海外业务的“1+1+N”运营模式,即1(商用车海外业务推进小组)+1【商用车海外营销中心(挂靠大通海外部)】+N【各企业(上汽红岩、上汽轻卡、上海申沃等)】,在基于大通体系能力基础,设立商用车海外营销中心形成一体化管理的“业务中台”,整合现有资源,加快网络渠道拓展、产品和营销管理,拉动“业务后台”,满足“业务前台”的需求。

截至目前,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已经自主设计研发了大通3个整车架构共7个车型,以及重卡、轻卡和巴士车型,横跨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领域,可支持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完成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开发和法规认证。

上汽大通MAXUS为例,每一款产品均对标发达国家的严苛标准进行开发,不仅实现了欧Ⅵ技术储备和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在设计制造理念上也以国际基准和品质打造。上汽大通MAXUS旗下车型都可通过澳大利亚ADR认证、欧盟ECE认证、WVTA认证、海湾GCC认证等国际高标准认证,满足海外用户对于动力性、舒适性和经济性等高品质需求。

据介绍,营销中心成立后,轻卡业务重点突破南美、东盟、中东三个区域,今年依托上汽大通渠道重点开发10个市场。重卡业务则围绕中东、非洲、南美和东盟市场展开,2021年借助大通渠道计划新开拓11个出口区域市场。大客车业务则将通过上汽大通渠道重点开发电动大巴产品,围绕上汽大通在南美、新加坡、以色列、马来西亚和欧洲的区域市场网络布局电动公交招标、电动大巴产品推介等营销动作。

以C2B定制化赋能,未来,上汽商用车板块将通过产品布局、渠道布局等全方位升级,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用新动能加速海外市场拓展,抢占发展先机,在推动中国商用车行业升级的同时,更把“中国智造”送达全球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为更多全球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上汽制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