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莫里森给中澳关系火上浇油,分析认为:他执意针对中国有三个原因

2021年05月19日 10:22: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方冻结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之后,澳方此前一些叫嚣的政客都消停了下来,然而这一次又是澳总理莫里森带头挑衅,跳出来大放厥词,使得原本可以缓和一下的中澳关系,再次变得恶劣。据环球网5月14日的报道,莫里森在最近一次讲话中力挺上任不久的防长达顿,但却夹枪带棒非要扯上中方,称不能低估与中国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备战是他的责任”,“准备与中国的战争是他的工作”,如果不这么干,那他就不配当防长了。

莫里森之所以用这样的表述支持达顿,是因为这位防长此前曾对华放出过狠话,达顿称与中国发生战争的“战鼓已然敲响”,勇士们需要“做好再度出征的准备”,当时这一表态就引起了舆论大哗,而莫里森总理近日的这番言论,更是对原本就已经颇为紧张的中澳关系火上浇油。

那么,莫里森为何要执意针对中国?分析认为,主要有下面这三个原因。

首先,莫里森总理自认为得到了美国的全力支持。就在前两天的美澳会晤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拍着胸脯对澳大利亚外长佩恩保证,美国绝不会让澳方“单独面对中国的经济胁迫”。美国此举,无疑是给莫里森政府吃了一剂定心丸,鼓励莫里森在反华的道路上“大踏步地前进”,因此莫里森也变得更加有恃无恐。

其次,澳大利亚大选在即,莫里森如果还想执掌澳大利亚的权柄,就离不开美国的支持。法律规定,澳大利亚总理三年一任,莫里森2018年上台,如今大选将至,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着想,莫里森必须要迎合美国的反华政策,否则很可能就会输给党内最大的竞争者,对中国态度更为强硬的防长达顿。

这也是为什么达顿对中国发出战争威胁之后,莫里森也要对华发出战争威胁的原因,就是在针对中国的问题上,莫里森“不敢落后”,如果莫里森稍微露出一点希望改善中澳关系的迹象,就很可能被美国抛弃,继而与总理位置无缘。他肯定记得,3年前他就是在美国的支持下,成功“逼宫”迫使当时对华相对友好的特恩布尔总理下台的。

莫里森如果不想重蹈特恩布尔的覆辙,就必须充当美国在澳大利亚的反华推手,否则,他是做不了总理的,就算勉强上去了,那也是坐不稳的。

最后,中澳关系可能回不去了。毕竟澳大利亚从1942年开始就已经唯美国马首是瞻,冷战时期依然如此,现在照样这样,美国在澳大利亚已经经营了70年时间,其影响力远超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莫里森似乎也“别无选择”,他本人可能对中国并无恶感,但这是政治,他又是一个自私自利,甚至用前总理陆克文的话来讲,是一个“可耻”的政客,那么他只能以自己的利益为先,将澳大利亚民众的利益放在后面,更别说中国的利益了。因此,基本可以肯定,中澳经济脱轨还将继续,对抗还将加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