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为先 东风Honda电动化转型中的“冷静”与“坚持”

2021年05月19日 10:2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随着插电式混合动力成为业界公认的,当前“碳中和”趋势下的最佳过渡动力形式,各家企业所布局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越来越多。更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未来5-10年间,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将成为各企业间竞争头部的关键因素。

但不可否认的是,消费者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满意程度并不高。此前,由于我国部分一、二线城市在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后,允许直接上牌,因此,部分厂商所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仅仅是为了迎合政策而去,但在技术成熟度、产品综合实力等维度上,均难以让消费者认可。

这也是为何,当东风Honda CR-V 锐·混动e+在步入市场后,外界对于该车型以及东风Honda的呼声日益高涨的原因:市场终于迎来了一台值得购买的插混车型。

探寻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源于CR-V车型本身在华市场的“顶流热度”。在业内看来,CR-V入华17年一直处于市场标杆的地位。2004年,东风Honda将第二代CR-V正式引入中国,一举打开了中国城市SUV的细分市场,开创了城市SUV先河。进入中国17年,CR-V不断推陈出新,从缸内直喷到涡轮增压,从传统燃油到混合动力,从Honda SENSING到Honda CONNECT,再到如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CR-V持续引领先端技术,始终是城市SUV的引领者和技术创新的先驱者。

而另一方面,则要归功于东风Honda通过持续耕耘混动技术打下的坚实基盘。

01 “无限接近EV”的底气

自1999年第一辆混动车问世,Honda的混动技术迄今已有20多年历史,并以其先进性和可靠性获得350万用户认可。

众所周知,Honda的i-MMD混动技术被誉为混动技术界的绝对标杆,该技术由Honda工程师通过F1赛事中的技术经验,“以赛制研”应用于民用车领域。这也就让东风Honda车型具备了其他混动技术所不具备的“强动力、强操控”的属性。

而CR-V锐·混动e+正是在该技术基础之上,进一步引入了插电混动技术。换言之,CR-V锐·混动e+的插电混动系统,是在i-MMD混动技术之上的再次革新。

深入来看,CR-V锐·混动e+的插电混动系统搭载高效率的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E-CVT双电机变速箱、PCU动力控制单元,全新的高容量、高输出IPU智能动力单元,能够实现最高85km的纯电续航。

这也是为何东风Honda为CR-V锐·混动e+敢于自称拥有“无限接近EV”的驾驶体验。要知道,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初衷是消费者能够在日常代步的过程中,尽可能通过纯电行驶的方式,达到0排放,并节省用车成本。而纵观市场,东风Honda为CR-V锐·混动e+的纯电续航里程在同级市场中是当之无愧的头名。

与此同时,CR-V锐·混动e+在i-MMD基础上升级动力总成,百公里综合油耗1.3L,纯电驱动行驶的最高时速达160km/h,结合前文提到的可观的纯电续航里程,消费者在日常用车时,基本可以实现纯电动化。

更为重要的是,馈电时系统自动转为油电混动模式,兼具i-MMD的强劲动力和出色的经济特性,馈电油耗仅为4.6L。因此,当用户需要带领全家人长途出行时,CR-V锐·混动e+依旧沿袭i-MMD技术的优势,能够保证驾驶质感与低能耗。这便是市场其他产品所无法比拟的。

此前,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曾对CR-V锐·混动e+搭载的插混技术进行了一场全方位的技术评测,结果显示:在世界一流的i-MMD系统“更快、更顺、更远、更可靠”的基础之上,CR-V锐·混动e+搭载的SPORT HYBRID e+系统“超越更好、节能进化”。

02 稳中求进的电动化转型思路

此前有分析人士表示,品牌的产品布局逻辑背后,往往反映的是品牌在未来发展中的战略目标及方向。

目前,全球市场“减碳”进行时,而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等宏观政策的指引下,所有车企均行动起来,投身于节能减排的行列。

但需要承认的是,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车企投身于电动化转型的步频有所不同:新势力一直以来在推崇纯电动汽车,更新的概念,更夸张的打法,看似颠覆了这个时代,但却衍生出了不少问题。而部分传统车企为了快速顺应时代,在没有技术积累的前提下,“赶场”入市。

这也就导致,看似节能减排的步子已经迈开,但反映至消费者一端,往往出现了一些明显的问题,例如里程虚标带来的里程焦虑,配套设施不健全带来的充电难题,甚至由于产品质量把控不合格引发的车辆安全事故。

这些情况带来的负面节奏,导致不少消费者“转身离开”。

而当东风Honda开始发力新能源产品时,外界的看法发生了积极的转变。这种态度转变的来源,恰恰是因为东风Honda作为传统合资车企中的引领者,通过技术攻坚,一步步累积起强大的新能源技术护城河。

早在2019年9月,由CR-V、INSPIRE、艾力绅组成的混动家族就已经构建完成,成为业内首个覆盖“SUV+轿车+MPV”全车系的混合动力家族。

反映在市场一端的,是消费者对东风Honda电动化产品的高度认可。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东风Honda 2021年第一季度终端销售210121辆,同比创历史新高,其中电动化产品贡献突出,销售占比达14.65%,相比2019年7.7%实现翻倍增长。

好的销量,直接佐证了市场对东风Honda混动技术、产品的认可,作为国内为数不多地聚焦于混合动力技术的企业,消费者可以在任意一个主流细分市场中,寻找到东风Honda旗下的精品混动车型。

而如今,在CR-V锐·混动e+进入市场后,使得CR-V成为首个涵盖“燃油、混动、插混”三种动力系统的城市SUV。东风Honda也成为业内少有的覆盖“燃油车、纯电、混动、混合动力”的汽车品牌。

因此,不难看出,东风Honda的电动化转型思路倾向于“以可靠技术击退消费者有关纯电车型疑虑与焦虑”,而这,恰恰是现阶段市场所缺少的冷静与坚持。

作为普通用户而言,随着有关新能源车型的购买政策持续收紧,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车型时会越发谨慎,产品力倘若有所瑕疵,消费者自然不会将就。因此,伴随着行业发展,不成熟的技术与产品会逐渐边缘化,而真正能够让消费者在主观层面接受的,正是如同东风Honda CR-V锐·混动e+这类,以技术为产品力基石的纯电产品。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现场,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建新重申东风Honda电动化转型的决心:“东风Honda早已责无旁贷的加速电动化布局,计划在2023年前投放10款以上的电动化车型,2025年前,电动化车型的销售份额占50%以上,持续为用户创造出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