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车主都是高知高收入?未必

2021年05月19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特斯拉事件仍在不断发酵。前有女车主车顶维权,后有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加强消费者教育”的神发言,现在又有特斯拉男车主起诉前面的车顶维权女车主,称其影响了他们高知高收入群体的社会形象。

一连串匪夷所思的骚操作,让特斯拉持续霸占热搜榜,也为车圈提供了不少话题流量。那头刚分析完特斯拉刹车失灵的原理,这头又要分析特斯拉的危机公关,现在新一轮讨论又再掀起。自这位特斯拉男车主的视频发布之后,网上出现了各种声音,有人说他是来蹭热度的,也有人说他的做法才是在侮辱高知高收入群体,而关于怎样的人会买特斯拉的讨论更是沸沸扬扬。

特斯拉到底高不高级?

从发展历程来看,成立于2003年的特斯拉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品牌。2012年,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首批车主在2014年接过Model S的车钥匙。彼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刚起步不久,市场以依赖补贴的低端电动车为主,带着高续航、高性能以及自动驾驶标签的特斯拉,着实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新鲜感。

而那时候购买一辆特斯拉车型意味着什么呢?首先是高价格,2014年的Model S入门售价64.8万,顶配售价85.25万,除了进口车本身较高的售价之外,还要支付高昂的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等,一辆Model S交到中国车主手中,相比美国的售价已经要高出近2倍。

其次是充电的不便利,特斯拉的配套发展在前期十分缓慢,直到2017年才在国内建成700多个超级充电桩,每个城市的数量屈指可数。而车主充电要么在自家车位安装家庭充电桩,要么去到城市中心。

在纯电动汽车还算是个新物种的市场条件下,愿意花可以买56E,以及拍一块铁牌的价钱买一辆特斯拉,车主有经济基础是必然的,同时还体现了其前卫的消费观念。因此放到几年前,说特斯拉车型很高级,以及特斯拉车主是高知高收入人群,这话确实没毛病,有钱买车、有车位充电,眼光还挺独特,选车不随大流,注重环保、追求科技。

但是随着以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雄起,特斯拉的不可替代性价值已被大幅削弱。例如续航方面,除了定位最高的Model S,特斯拉其他车型的续航与同级车型相比已无明显优势,Model Y最高续航594公里,蔚来ES6最高续航为610公里。

再例如自动驾驶,在该领域,特斯拉曾经是绝对的王者,但是现在部分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都形成了自己的自动驾驶路线,包括与特斯拉一样以摄像头主导的理想汽车,以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共同主导的蔚来、小鹏、宝马等,或许在软硬件方面,长远来看特斯拉的技术优势还是较为明显,但是从目前能够上路的技术来看,特斯拉与其他品牌能给消费者提供的体验已无太大差别。

这些都意味着,特斯拉以往领先的优势,在今时今日已不足以支撑其独有的高价值感。当失去不可替代性,也就失去了核心竞争力。这让特斯拉车型上的高级感不再那么厚重,也让特斯拉车主不再那么独树一帜。

再加上智能电动汽车市场渐趋成熟,将特斯拉作为第一辆车的人,也可能只是跟随潮流,作为第二辆车的人,也可能只是因为限购,当然也可能是因为特斯拉市值飙升背后,品牌效应带来的面子满足,初心已不如从前纯粹。以往或许可以说特斯拉车主是高知高收入人群,但智能电动汽车多如牛毛、20多万就可以买到特斯拉的现在,这种认知早已不全面。

怎样才算高知高收入人群?

从此次事件延伸出来的问题,其实还有一个值得我们深思。怎样才算高知高收入人群呢?都说汽车是身份的象征,什么样的人开什么样的车,都是有市场规律的,要想彰显自己的高收入,往贵了买准没错,要想彰显自己的独特思想,往小众了买也准没错。

但是在消费升级、智能科技飞速发展的趋势下,这些传统的市场规律也正在被打破。例如高收入的身份,并不是只有BBA才能够体现,不断打破价格天花板的国产品牌也可以,包括传统企业中的红旗,新势力企业中的蔚来等,它们的产品价值、品牌溢价能力正逐步提升,支撑起车主对价值感的追求。

而高知,通常是指文化水平高、知识层次高等,眼光独到、思想独立。在特斯拉初入国内那段时期,选择入坑的人,选择的就是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尽管这个市场仍未成气候,但他们有自己的一套选车逻辑,不需看大流。现在,我们同样可以说选蔚来、理想、小鹏等品牌的人是高知人群,这些品牌开辟全新细分市场,打造引领市场的先进技术、独特服务,与高知人群对消费的认知有很高程度的重合。

因此,在市场多元化发展之下,所谓高知高收入群体的定义已变得非常宽泛。某某品牌的车主,也必然不是一个绝对圈层,例如花60万买蔚来的人,有人会将它作为闲暇时的大玩具,顺便享受一下当大爷的品牌服务,当然也有人会将它作为家里的主力出行工具,毕竟家里10多万的代步车可能已接近报废。所以能说花60万蔚来的人都是钱多到没地花吗?刚需用户表示很扎心。

特斯拉男车主的这段视频,之所以能够引起如此大波澜,其实也折射出现在汽车行业中若隐若现的“饭圈文化”。特斯拉的粉丝“特粉”看了这视频跟着急了,对,这位女车主你就是影响我们的形象了!小鹏汽车的粉丝“鹏友”、蔚来汽车的粉丝“京蔚军”、比亚迪汽车的“迪粉”也跟着出来晃悠了一下,你说特斯拉车主是高知高收入群体?我京蔚军表示不服...由此形成了各个派别的言论,不断发酵。 汽车饭圈文化的出现,定义了某一个用户群体,为他们加上了色彩,于是现在也就有了那么多“开某某车的都是什么人”的言论,但其实一隅难现全局,大可不必。

总而言之,买车有刚需也有非刚需,选择自己喜欢的品牌,以及适合自己使用场景的产品,足矣。至于这款车能给你带来怎样的群体形象,更多的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过过嘴炮之瘾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