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要迈入电动汽车新纪元了,我们的驾考制度是否要改改?

2021年05月19日 13:22: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5月10日,公安部交通局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将推出一系列交管便利措施,其中有一项涉及驾考的变更,即取消科目二考试中的“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使得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

看到这则消息,不知道触动了多少人,这些年栽在这个项目上的学员可是不计其数。当然对于正准备学车的人来说是值得庆幸的,毕竟普罗大众期盼驾考能够与时俱进实施改革已久。

“坡起”的恶梦,其实并没有终结

坡道起步是不少驾考学员心目中的恶梦。

之所以坡道起步对很多人来说是个恶梦,是因为这是科目二最容易“挂科”的一个项目,相比其他项目“看图说话”般的流程化操作,坡道起步相对来说会比较考察所谓的“车感”。

而且在坡道起步之前,还需要先在坡道上完成一个定点停车的操作。整个过程中,无论是停放位置不对,还是起步后溜,还是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指定动作,都要被扣分,基本就意味着科目二直接挂科了。

但是,千万不要急着喜大普奔,因为按照这次出台的文件,取消“坡起”是有前提条件的,规定中说的是针对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也就是只有报考了C2驾照的同学们,才能享受到这次调整的“福利”。

对此,车辙君是有个人看法的。

今时今日,越来越多的汽车已经配备了坡道起步辅助功能。

这是一个基于ESP电子稳定系统的衍生功能,因此配备了ESP的车型,基本都有带有坡道起步辅助功能,包括手动挡的车型。

而没有配备ESP电子稳定系统的新车,在2021年的今天,不能说没有,反正是极少,主要是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宜家宜商”回本神器们,以及一些入门级车型的入门版本,也就是俗称的“丐中丐”。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这次只取消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的坡道起步项目了,主要就是因为市场上还存在一些车型缺失了坡道起步辅助功能,并且是以手动挡车型为主。

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市面上存量的车型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没有配备坡道起步辅助功能的,例如前些年的入门日系车,都不太“乐意”配备ESP,自然也就不具备坡道起步辅助功能了。

毕竟未必所有刚考到驾照的人都会去买一辆新车开,如果开的不是一辆新车,那么还是有一定概率是没有配备坡道起步辅助功能的。

在这里我们也呼吁一波,希望所有出厂新车都能配备ESP和坡道起步辅助功能,国家也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的强制性法规,就像从2020年开始强制安装胎压监测系统一样。毕竟这类电子系统对于行驶的安全性都是有益处的。

驾校——增加没用的知识?

可能大家都有相似的经历,辛辛苦苦在驾校苦练几个月,好不容易通过了考试,拿到驾照之后正式上路才发现,真实的道路环境需要用到的驾驶技术,是学车考驾照的过程不怎么能学到的。又或者说,在驾校里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完全不足以应付真实道路的驾驶。

那这是不是意味着没用的知识增加了?

大体上我们认同这样的观点,但也同时认为这种说法有点绝对,因为我们能在驾校里学到的也都属于驾驶的基本知识。比如停车入库、侧方位日常驾车需要用到的操作,在学车、考驾照的过程中都会学到它们的基础原理。

只不过这基础原理也就仅仅是个基础,面对驾考的各种项目,学员只需要听从教练指导的“规定动作”,没有出现差错,就能通过考试。

这里就要聊聊一个有趣的话题了,什么样的驾驶才是“教科书般的驾驶”?

就以停车入库为例,其实在日常的驾驶环境中,只要我们充分利用空间,把车辆停入停车位里,把车停正,两侧留出基本一致的空间供自己车辆以及旁边车辆的人员上下车,就算是一个端正的停车入库了。我们会把这样的停车称作“教科书般的停车”,当然,用时越短越好。

但是在考驾照的过程中,我们接受的指导比起我们理解中的标准入库,是又简单,又复杂。

此话怎讲?

首先,在入库之前,需要径直从车位前开过,开到某个特定位置,开始打方向、倒车,于是车辆倒行转过90度角,到了另一个特定位置,回正方向,继续倒车,然后完成入库。考虑到这是在驾校、驾考中的标准操作,它似乎更加称得上是“教科书般的停车”。

然而在真实的道路环境中,如果有人按照这样的流程倒车,老司机一眼就能看出来你是驾校的好学生,但同时也能看出你是个相对死板的人,至少在驾驶这方面是如此。

因为在常规的倒车入库中,我们通常不会径直从车位前开过去,而是在车位前方先将车辆打斜大约45度角,让车尾初步对准车位,这样更加有利于接下来的操作。

很多人从驾校出来之后发现驾校教的入库方法并不好使,主要是因为驾校教的方法太过僵硬,是标准的“应试教育”,再加上刚才所说的“特定位置”,其实会根据驾驶的不同车型而发生变化,针对教练车所标记的参考系,换成其他车就失去了参考意义。

不会真的有人考了驾照之后还要买一辆教练车同款车型吧……

倒车入库中呈现的这些问题只是冰山一角,其他项目中也存在类似的情况。这就是为什么说驾校教的东西相比真实道路的驾驶既显得简单、低级,同时又很复杂、繁琐。

而这是个短期内都无法解决的问题。

驾考该如何与时俱进?

这次针对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起步项目,虽然范围比较有限,但我们认为这依然算是个比较与时俱进的举措,尽管这仅仅是个开始。日后随着电动车会逐渐占据更多的汽车销量,相应的考试机制也还要顺势改革。

如电动车的驾驶,最大的矛盾点就在于动能回收系统

尽管这个词对于我们乃至一些比较关注电动车的朋友们来说已经如雷贯耳,但对于没怎么接触过电动车的老司机和新手来说,动能回收系统仍然是个相对陌生的概念。

简单地说,动能回收系统对于驾驶的影响就是在松开电动车的电门之后,车辆会呈现比较明显的减速效应,也就是带有刹车制动的效果,与燃油车松开油门之后自然滑行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别。

对于这个功能,不同的电动车也有不同的设定,大部分车型可以让驾驶者自主选择打开或者关闭动能回收系统,但也有个别品牌的车型不能自主选择开闭,我们再次谴责这种挑战用户习惯的品牌,没错,说的就是特斯拉

除了开与闭可以选择之外,各款电动车的回收力度强弱也不同,并且有些电动车的动能回收系统只在部分速度区间可用,比如小鹏P7,在20km/h~120km/h之间会有明显的能量回收制动,而20km/h以下以及120km/h以上就没有明显的能量回收制动效果了。

因此,驾校有没有可能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普及一下相关的知识?

除了能量回收系统之外,还有当今发展迅速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我们并不排斥自动驾驶这玩意,但我们认为绝大多数驾驶员都需要更正确地认识自动驾驶,比如自动驾驶分为哪些级别,自动驾驶该怎么用等。

我们偶尔会看到一些具备一定自动驾驶能力的车型,在路上行驶的时候,驾驶员在干别的事,比如化妆、玩手机,甚至是在睡觉。至少在现阶段,就大大高估了自动驾驶的能力,过于信任自动驾驶系统。

当然了,在这个问题上,也少不了汽车厂商对于用户的引导,比如具备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的小鹏,在车主首次使用NGP之前,就需要在车机或者APP上完整观看演示视频。如果汽车厂商光是告诉用户这车有自动驾驶,打开就能用,未免太草率、不负责任。

因此,驾考是否可以在理论考试中增加相关的内容,让更多人在刚刚开始接触驾驶的时候,就对自动驾驶这一事物形成一种更全面、正确的认识?

写在最后

关于驾考的话题,实在是比较大。

我们想说的是,驾校本应是授予驾驶员驾驶知识的最佳场所,但很显然,目前我国的驾考制度,并没有做到这一点。学员从驾校学成出来,甚至连深踩油门、深踩刹车都没有体验过,又怎么可能在道路上高效地行驶,遇到危险时怎么懂得如何规避呢?

将那句老话“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用来形容现今的驾考制度,简直是不要太恰当。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