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互联网造车是场马拉松,踏实经营、持久走心更重要

2021年05月19日 13:45:02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进入到2021年的第二季度,互联网、科技企业的造车狂潮依然如火如荼。继华为在上海车展大秀了一番肌肉之后,汽车产业又涌进来一位极具话题的玩家:“红衣教主”周鸿祎带着他的360踏入了造车领域。

先是4 月 26 日晚,媒体纷纷爆出360 将领投哪吒汽车 D 轮融资,开启造车征程的新闻。接着在5 月 11 日,周鸿祎在媒体沟通会上正式宣布和哪吒造车。雄心壮志、热情满满更是把原定 30 分钟的演讲,讲到了 100 分钟。

面对跟风造车的互联网有泡沫的质疑,周鸿祎称,有泡沫是好事,在他看来,造车的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甚至形象的打了个比喻:啤酒全是泡沫可能也不行,但没有泡沫的啤酒也不太好喝。

笔者以为,风起云涌的造车热潮,需要创新求变,更需要踏实走心。

01

历史是面镜子:回顾20年前的那场造车热

所谓太阳下面没有新鲜事,只要蛋糕够大,谁都想进来抢一下。回到二十年前,也兴起了一轮跨界造车狂潮。先是2000年10月,十五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其中有这样一句话: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鼓励轿车和计算机进入中国家庭。在历次会议中,这是首次阐明要大力振兴汽车制造业,第一次提出要鼓励轿车进入家庭。

而在下一年,中国终于如愿以偿的加入WTO,加速拥抱全球经济。国内国外交相刺激,经济开始腾飞,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之后,汽车消费迎来爆炸式增长。

回头过来看,中国品牌汽车现在的三大领军者,长安长城吉利都差不多是那个时候前前后后进入乘用车领域。要说中国最早最成功的造车新势力,或许它们更有资格。

当然,还有一批现在看来有点啼笑皆非的跨界企业挤进来,比今天的互联网造车有意思多了,五粮液、红塔、波导、春兰、奥克斯、美的……一大堆跨界势力涌入进来。

二十年后来看,真可谓大浪淘沙,当时大大小小上百家的造车企业,真正活下来并且发展壮大的也就那么两三家。

02

罗马非一天建成,中国品牌汽车发展壮大更是一路艰辛

相比今天颇受资本热捧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既享有百年难遇的变革机遇,又孕育在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二十年前的造车新势力显然要困难艰辛的多,正是靠着走心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才发展到今天。

刚刚实现中国首个2000万辆销量自主品牌的长安汽车,在2003年,由于中外双方在产品引进方面出现了一些分歧,长安汽车不得走上了自主研发交叉型乘用车的道路,开启了当时的创业历程,从零构建消费研究、产品策划、技术研发、精益运营等一整套自主体系。

而另外一家领军者,吉利汽车的起步基础也同样几乎为零,先是历尽艰辛,终于在 2001年11月9日,中国加入WTO前夕,国家经贸委发布了第六批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公告》,吉利JL6360榜上有名,吉利终于拿到准生证。而后在“四个轮子加个沙发”的孱弱基础上一步步做大做强,并在后来并购沃尔沃,成就中国汽车产业佳话。

长安吉利等中国品牌发展壮大的背后,并不关键在于有多少雄厚的家底和外部资金支持,而是真正立足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者的理解,以做好国民车为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经年累月的用心耕耘、专心经营在汽车产业赛道上,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03

芯片、软件、电动化、自动驾驶……入了局才是挑战的开始

无论如何,汽车的难度可是比手机高多了。这点上,红衣教主还是有着比较透彻的认识:有人说,智能汽车是四个轮子上的手机,我对这个观点不尽认同。汽车是我所有见过的产品里最复杂的,要比手机复杂一百倍。

车规级芯片、软件定义汽车、全新电动化架构、自动驾驶……这些新的领域,每一个都充满无穷的艰难险阻。且不说蔚来、小鹏和理想这几年来的一路坎坷,看看特斯拉和谷歌Waymo十年多年的发展史,就会深知 里面的水深水浅。

一边要求苛刻、充满不确定的技术路线和选择,而另外一边更是如何精准洞察消费者的体验,耳濡目染互联网的中国消费者早已成为全球最具特质的消费群体。如何为这一规模庞大,又充满个性化和多元化需求的消费者提供卓越产品和服务,是所有汽车产业参与者面临的共同课题。

正如周鸿祎所谈到的,他认为,如果未来的汽车成为一个巨大的智能终端,或者是出行的“第三空间”,那么用户的体验至关重要。未来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产品经理一定是处在智能汽车这个行业。

写在最后: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所有踏入造车门槛的造车新势力,汽车产业的长征才刚刚开始,需要的不仅要有梦想,有热情,有资本,更需要踏实走心,埋头经营,一步一步走下去,才有机会和希望赢得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