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七十二变”日产技术信仰不变 e-POWER让动力市场“变天”?

2021年05月19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王兴曾说,阿里巴巴的价值观“六脉神剑”之一是“拥抱变化”!

当5G来袭,当软件重新定义汽车,当新能源汽车的分量越来越重,汽车市场充满着变化。有人称,如今的车市有点儿像15世纪到17世纪的“大航海时代”,各路汽车探险玩家相继登场,试图在汽车大变局中把握机会,开始新征程。

其实,不管车市如何变化,入局玩家多么疯狂,能在变化中把抓住机会的品牌永远是有技术储备和系统能力的实力玩家。就像以技术著称的日产,以不变的技术信仰面对车市变局,凭借各种独门技术秘籍勇立潮头。

在电气化和智能化双重趋势之下,日产不断向中国市场加码。4月上海车展上,东风日产又祭出“大杀器”,正式向中国市场引入能100%电驱动的日产e-POWER技术,并首先将这套分量十足的新能源技术搭载到销量担当——日产轩逸上,预计下半年发布上市。

e-POWER到底是什么?简单地说,e-POWER可以被当成一台不用充电的电车。

它同时具备油、电两套系统,加油不加电,100%全时电驱,开起来就是一台电车,却完全消除了里程焦虑,融合了燃油和纯电动力的优势。但在“双田”占据先机,自主品牌持续向上,新造车势力入局的新能源混战中,刚登场的它,凭什么能被看成最强搅局者?

e-POWER技术的“故事” 真的很精彩

金庸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故事。车市江湖中,每一项伟大的技术背后,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

日产也不例外。尽管,e-POWER技术是中国车市的“后来者”,但它却是新能源市场的“先驱者”。日产电气化的故事要从1947年说起,当年,日产和东京电力汽车公司合作,研发出电动轿车TAMA,迈出电动化产品的第一步。1973年,在日产品牌积极努力下,推出续航里程高达302km的EV4-P车型。

之后,日产在研发上不断投入,一直深耕电动车市场。1995年,日产推出第一款搭载锂离子电池汽车。5年后,也就是2010年,日产迎来高光时刻,旗下王牌电动车型聆风正式上市。它是日产品牌第一款量产版纯电动汽车,一上市,便在美国和日本本土市场大受欢迎,到目前为止,该车型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但没有一件电池安全事故发生。

然而,从燃油车时代到电动车时代,是一段漫长、复杂的过程,很难直接跨越,这个过程中,更需要一种成熟的过渡技术,链接两个时代的变迁。2016年,日产成功推出e-POWER动力技术,这项由GT-R团队与日产LEAF团队共同打造的e-POWER技术极具含金量,出道即巅峰,在行业多项国际评选中榜上有名,拿奖拿到手软。

搭载e-POWER动力技术的Nissan Note更是风靡日本本土市场,销量一路开挂。据悉,日产NOTE从2018年开始,就以136,324台的成绩夺得日本年度销量冠军,到2021年3月,搭载e-POWER技术的日产车型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连续3年成为紧凑车型销量冠军。

可以说,日产e-POWER是日本本土消费者最认可的电驱技术,比混动更电动,无里程焦虑,无油耗烦恼,给车主们带来与众不同的驾乘感受。

100%电驱动 e-POWER技术真的不一样

那么,日产e-POWER技术到底有哪些亮点?能在丰田TMS和本田i-MMD混动技术的双向夹击之下,成功突围,上演后来者居上的戏码?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继辉给出了答案,他说,“e-POWER是一套足以让‘两田’都羡慕的最新融合技术”。日产将成熟燃油技术和先进电驱技术进行创新性融合,融合之后,e-POWER可以实现油发电,100%纯电驱,油与电之间各司其职,融合为一。

然而,想要达到这一理想效果技术难度极高。它既需要顶级的内燃机热效率,还需要一套高效率的电驱动单元,只有二者都达到极致状态,并进行高度融合,才能呈现出近乎完美的动力效果。

对于这样的技术难题,很多汽车品牌在研发过程中都做出妥协,或选择中间路线,或半路放弃。而执拗的日产硬是啃下这块“硬骨头”。为实现技术上的突破,日产派出两大神车团队——GT-R团队+日产LEAF团队,两大传奇技术团队的共同努力之下,技术难关被一一攻破,100%电驱动的日产e-POWER技术惊艳登场。

比纯电动汽车更给力的是,日产e-POWER技术中,发动机只用于发电,始终不参与驱动汽车,全程由发电机和电池提供电能。这种技术模式的最大优点是,车辆只需加油,没有任何里程焦虑,可以放心享受充电无忧的快感。

比普通HEV车型更带感的是,日产e-POWER技术可以让喜欢运动的年轻人感受到比燃油车更激情的驾驶乐趣。高能电机的加持之下,日产e-POWER技术的峰值扭矩能达到500牛米,比同级HEV高15%以上,加速、超车不在话下。深踩油门,风驰电掣的感觉立刻安排到位,而且,整个过程平顺又舒适,没有任何顿挫感。

另外,日产e-POWER技术还是“节油高手”,电机+发动机综合热效率高达50%,百公里油耗低至2.67L,这一数值比一些PHEV车型还要出色。可以说,日产e-POWER技术是一套高效又高能,科技又实用的极致融合技术,实现低油耗的同时,还能享受到驾控乐趣。

备战“碳中和”时代 东风日产真的很认真

现在,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然而,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纯电动车型并非是最佳破局路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采访时曾标识:“中国向世界承诺2060年达到碳中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要按照减碳、低碳到零碳这个路线,混动是不可缺失的、最有效的技术。”

细看当前技术市场,各种混动技术好比“神仙打架”。油电混合动力HEV、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增程式电动EREV和燃料电池电动FCVE等技术竞相登场,各具特色。

有的技术足够省油但不够省电,存在里程焦虑;有的技术足够省电但感受不到驾控乐趣,只能感受到代步的便利;有的技术“有电一条龙、没电一条虫”。总之,以上这些技术,在“油”与“电”之间一直没有找到最佳平衡点,以至于难以给消费者最好的用车体验,更难以满足社会精英们的全场景用车需求。

日产的e-POWER技术,恰恰为现有混动技术的种种用车痛点,提供最优解决方案。这套技术比传统增程式电动技术更高能、更实用;同时要比传统的插电混动和油电混动拥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e-POWER技术的到来,将对现有技术市场格局形成强大的冲击,新能源动力技术市场的格局可能真的要“变天”。

而且,接下来,东风日产还要继续加大火力,不断加速e-POWER技术的产品推广。今年下半年,轩逸e-POWER版车型正式上市,到2025年,将有6款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入局新能源市场。据悉,日产汽车计划在2030年初实现核心市场新车型100%电动化,并提出到2050年实现企业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碳中和的战略目标。现在,东风日产已经提前行动,在“碳中和”时代,抢占市场先机。

鬼斗车观点:来的早不如来的巧。行业专家认为,2021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电驱化元年,而东风日产恰恰在最佳时机,为中国市场带来几乎完美的e-POWER技术,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高能的出行解决方案,也将成为国内电驱市场最有力的搅局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