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考考你有多懂车,敞篷车竟有这么多叫法

2021年05月19日 20:05: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今年上海车展保时捷发布了全新718 Sypder车型,相信很多人都会疑问,为什么有着和Boxster相近的外形却叫着不同的名字?大街上那么多敞篷车为什么又有着Cabriolet、Roadster、Spider这么多种叫法?这些又有什么区别?别急,今天就带你了解敞篷车的秘密。

说起敞篷车,在大多数国人的潜意识里,似乎没有顶的车都可以称之为敞篷车。殊不知从敞篷车诞生之日起,根据它们不同的特性就被赋予了不一样的名称。

Open-top是英语中对敞篷车比较笼统、简单的叫法,虽然所有敞篷车都能称为“Open-top car”,但是大家更愿意将可拆卸车顶的越野车称为“Open-top car”。

在美式英语中,敞篷车的笼统称呼即为Convertible(原意为可转换的,意指敞篷车可在敞篷和有车顶车型间转换),但在英式英语或欧洲其他国家,敞篷车则通常被称为Cabriolet。

如今,Convertible/Cabriolet的含义被进一步细化,特指那些由普通版车型衍生而来的双门四座敞篷车。由于是在硬顶车型上衍生而来,这类车型的空间普遍更大,拥有更多的储物空间。

和Convertible/Cabriolet一样,Roadster一词也源自马车时代,不过它和“运动”的关系远比前者更近。Roadster原先是一种比赛,车手驾驶两轮或四轮的马车在非铺装路面进行比赛,后来逐渐演变成了一种车型。

虽然同为家用车的衍生车型,但Roadster并未像Cabriolet一样尽量保留原型车的实用性,而是在风格上更加偏向运动与性能,甚至为了保证车身平衡直接取消掉车内的后排座椅,因而Roadster特指那些双门双座的敞篷车。

说起Spyder/Spider的由来,是依据国家以及习惯的不同对敞篷车的又一种称呼,在英语中这类车型被称为Spyder,而在意大利语中则为Spider,二者含义与Roadster相近,在马车时代也是指双座带软顶的马车。不过如今厂商更习惯称拥有强悍性能的中置发动机双门双座敞篷跑车为Spyder/Spider。

1972年,保时捷发布了世界上第一款以“Targa”为名的敞篷车。Targa车型属于半敞篷车,拥有可移动的车顶以及完整的后窗。Targa车型的后窗通常是固定的,但在一些车上,后窗是可以拆卸或折叠的,使其成为一辆完整的敞篷车。Targa车型的后窗与可拆卸车顶间往往有环状金属作为装饰,它被称为Targa band或Targa bar。

Landaulet一般特指后排可以局部打开车顶的敞篷车型,让四个门的大型豪华轿车都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后排可以局部打开车顶的敞篷车,让本来已经奢华得一塌糊涂的后排变得更加special。

Drophead这个词有着浓厚的地域性,多为英国人爱用,通常指那种双门四座的敞篷轿车。不过和Convertible/Cabriolet比起来要更高级,毕竟现在只有劳斯莱斯宾利在使用。

Speedster这个词原本没有敞篷车的意思,在词典里表示“跑得很快的车”。车型纯粹为速度而生,车辆上一切与速度无关的设备都会被拆除,包括前风挡玻璃和车顶,车身采用双门设计而且整体线条尽可能流畅以减小风阻,动力配置则尽可能选择动力输出非常强劲的发动机以满足车辆对速度的追求。所以现实中带这个后缀的车,绝大部分都是敞篷的。

编辑点评:当电影《好莱坞往事》著名导演波兰斯基驾驶着那台1952年的英伦绿涂装MG TD敞篷车带着爱妻驰骋在好莱坞别墅区山路,曾经的日落大道,比佛利山庄,从镜头中一闪而过,似乎又带我们回到了那个风起云涌,嬉皮文化盛行的60年代美国。对于车迷来说,无论何时,敞篷车的出现都能让我们回味许久。如今的敞篷车有着各式的名字,但这些名词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就用来定义如今大家见到各类敞篷车,很多都是传承自马车时代的叫法。所以,如今的敞篷车卖的不止是产品和技术,同时也是在售卖“历史的积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