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付中国会付出代价!”莫里森跟中国死磕被美国捅刀,舆论炸锅

2021年05月20日 09:1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外媒5月19日报道,尽管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领导的政府近些年屡次跟着美国“对付”中国,但在过去一年中,美国却以牺牲澳大利亚为代价,实现了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增长。该消息一经传出,就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网民的讨论。

相关资料显示,近些年,莫里森政府和美国政府在政治议题上可谓是“气味相投”。从质疑科学观点到炒作新冠病毒起源问题;从“要钱不要命”到敌视中国企业;从动用不符合规则的反倾销关税手段到对中国内政问题“指手画脚”,莫里森政府几乎与美国政府亦步亦趋。然而,作为美国最牢靠盟友的澳大利亚,如今却在“卖命”时被美国“反捅一刀”。

据《南华早报》5月19日报道,自2020年2月以来,无论是葡萄酒,还是棉花,抑或原木和木材,美国对中国出口贸易持续增加,尤其是美国对中国出口的煤炭,今年3月出口份额比今年2月翻了一倍。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之前, 美国对中国出口煤炭的份额非常微不足道,但现在美国煤炭正在慢慢“吞噬”澳大利亚煤炭原先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而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同类产品对中国出口锐减。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在澳大利亚外长佩恩举行会面时,曾作出“承诺”,宣称美国政府不会让莫里森政府独自面临所谓的“来自中国的经济胁迫”。3月中旬,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更是声称,美国总统拜登已经亲自向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作出承诺,“美国不会抛下澳大利亚”。但《南华早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指出,这些贸易数据表明,美国仍将自身经济利益置于盟友之上是一件毋庸置疑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以牺牲澳大利亚为代价、实现了对中国出口贸易增长的消息一出,就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网民的讨论。有网民直言,“莫里森和澳大利亚人被美国耍得团团转”,对美国而言,无论是贸易问题,还是安全和战争问题,“美国优先”永远比澳大利亚重要。有网民讽刺称,“对美国来说,这件事甚至称不上是冰山一角,这难道不是美国能为澳大利亚做的最起码的事情吗?”“我应该(对此)感到惊讶吗?”“美国自己的利益始终是核心”。

对于莫里森的对华政策,《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记者迈克尔•史密斯日前刊文透露,尽管澳大利亚的商业领袖们对中澳贸易关系恶化感到非常沮丧,但他们私下都将责任归咎于莫里森政府,而不是“指责”中国。4月初,澳大利亚前外交官、政治评论家鲁斯·黑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谴责称,“如果莫里森政府继续盲目地跟随美国‘对付’中国,那澳大利亚将会尝尽苦头”。

对于中澳关系,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在5月18日召开的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近期以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对中澳投资贸易合作项目和既有成果进行无理限制和打压,损害两国互信,严重影响企业开展互利合作的信心。对此,我们不得不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澳方应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金贤东强调:“我们敦促澳方客观、理性看待中澳合作,公平公正对待中国企业,停止干扰两国投资贸易合作的错误行为,采取行动推动中澳关系健康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