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入1740亿美元,不允许中国赢得新能源车竞赛!意欲何为?

2021年05月20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5月18日,漂亮国“大管家”在福特汽车密歇根工厂试驾了F-150“闪电”电动皮卡。他表示,目前中国在新能源车领域领先漂亮国,漂亮国正在努力推动电动汽车发展计划,决不允许中国赢得新能源车领域竞赛。

据悉,漂亮国将投入1740亿美元支持电动汽车的发展。那么,两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情况到底如何?漂亮国“大管家”为何要说“决不允许中国赢得新能源车领域竞赛”呢?他能如愿以偿吗?

图为全新福特F-150 EV

虽然很多人对漂亮国新能源汽车的了解局限于特斯拉,但其实漂亮国一直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大国,发展的历史其实很早。漂亮国曾是世界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至今仍是世界第二大新车销售市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和中国十分接近。

事实上,从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开始,漂亮国就意识到开发替代能源的重要性。通用汽车EV1就是一款诞生于1996年12月的极具代表性的电动汽车。

从发展历程来看,近十余年来漂亮国新能源汽车经历了以下几个重点阶段:

第一阶段:2008-2016年,漂亮国开启电动汽车的政策鼓励周期,新能源汽车处在一个蓄力期,汽车电动化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大,加入竞争的厂商也越来越多,代表车型是雪佛龙Bolt等。

第二阶段:2017-2020年,漂亮国新能源汽车经历了特斯拉的产品爆发阶段,拉出来一个阶段性顶峰。如今,漂亮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战略已经很明晰了,特斯拉成为最引人注目的厂商,同时更多的美系汽车公司也在艰难地向电动化转型。

横向对比来看,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可谓是“起步晚、发展快、差距小”,颇有“弯道超车”的味道。

从2009年开始在13个城市试点到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十多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显著,这主要得益于新能源车推广运用补贴及税费优惠的政策支持。

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规模从2012年1万辆左右发展到年销售百万辆的规模,完成了市场的规模化进程,制造成本也大幅降低。

不过,从2019年7月开始,受网约车市场阶段性饱和、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阵痛调整期,月度销量连续同比下滑。最终,到2020年下半年才显著复苏,结束了为期一年的低谷期,当年销量规模突破137万辆,再创新高。

这个转变是质的转变。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品基本与国际处于同一水平线上,完善的配套政策为整个产业保驾护航,而且消费结构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经历过新能源补贴退坡带来的销量震荡后,国内新能源车消费结构已发生明显变化,优质车型供应促进C端消费增长。C端消费接棒B端网约车需求,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开始走入千家万户,替代燃油车的步伐大大加快。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目标到2025年、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0%和40%。

在政策、供给、需求三个环节的共同驱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有望维持长期、确定的高速增长。这无疑是国家的大战略,也是让拜登非常惧怕的。

不过,我们更应该正视差距。2020年,特斯拉累计销量达49.95万辆,占比15.99%,远超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吉利长城等中国厂商,爆款效应明显。

而且,特斯拉的产品攻势和成本优势,还是领先与其他车企的。随着漂亮国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变化,可能会加速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美系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整体推进。

能源和环境正在成为影响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两大决定性因素。新能源汽车的赛道很宽、变化很快、未来很远,中国车企虽然取得了阶段成绩,但是切不可掉以轻心。在笔者看来,主要要关注以下要点:

首先,各大车企要坚定决心推行电动平台战略,舍弃“油改电”路线。基于正向开发的电动化平台车型,其续航里程、电力电子化、成本等方面均优于“油改电”平台。车企不能舍本逐末,丧失未来发展空间。

其次,随着大众宝马、通用等合资品牌电动化进程的提速,新增车型将持续投放市场,引领市场消费习惯向电动车转变,市场良性竞争将有所加剧,各大中国车企要非常警惕。

​最后,智能化是新能源汽车的翅膀,但安全是造车的底线。特斯拉接二连三的事件,使得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产生担忧。不论是传统车企,还是初创的新势力,安全是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的底线,也是新能源汽车的命门所在。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漂亮国的说法,你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