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铁矿石下跌贸易受挫,澳商界跟政坛决裂:错的是莫里森,不是中国

2021年05月21日 09:1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期以来,澳大利亚商界人士似乎跟政客们产生了严重分歧,一边是叫嚣对抗,而另一方则忙着承认“错误”。

与澳洲政客们忙着制造事端不同,澳洲商界人士一直对莫里森政府破坏中澳关系忧心忡忡。5月6日,中国发改委宣布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后,澳洲的商界便表达了忧虑。

而近日,这些商界人士越来越坐不住了。16日,澳大利亚最大的工业协会“逼宫”莫里森政府缓和中澳关系。呼吁本国政府通过谈判、常识和外交手段给中澳紧张关系降温。

澳大利亚工业集团首席执行官英尼斯-威洛克警告道,澳大利亚和中国的紧张形势有升级的可能,呼吁停止澳洲政客们的煽动性语言。他还驳斥了内政部长所谓“战鼓已经擂响”的说辞,直言商界的战鼓永远不会擂响,无疑体现了商界人士跟政客的决裂,也吹响了商界人士对抗政客不负责任言论的号角。

近期以来,澳洲政客变本加厉,屡屡叫嚣。

自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单方面撕毁中国和维多利亚州的贸易协定之后,澳洲人就在对抗的路上一去不回头了。除了撕毁协议,甚至还对中国企业达尔文港99年租约虎视眈眈,试图用所谓的审查,来干预正常的商业活动。此外澳洲防长和外长的言论也对两国关系造成打击。事实上以莫里森为首的政客们的举动,已经在商界造成了恶劣影响。

当地时间5月16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刊登了近期以来澳洲商业领袖的言论。有意思的是,商业精英齐刷刷地将矛头对准了澳洲政府和莫里森,细数澳洲政府的几大“罪过”,一些大佬直接将中澳关系降温归咎于澳洲政府。

眼下澳洲政府不负责任的行为,也彻底将这些商业精英拖入沮丧的泥沼。他们中大部分人都将澳洲政府的外交失败,归结为莫里森咎由自取,同时对于目前的状况表示惋惜。虽然有人还偏执相信情况总会变好,但也有清醒人指出,从近期以来莫里森和政坛人士的态度来看,情况令人担忧。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那就是,“错的是澳洲政府,而不是中国。”

对这些长年跟中国贸易往来,甚至在中国开公司的澳洲商界精英来讲,他们对中国以及中澳关系的理解是更深层和更加切身的,这些人也敢于说出真话。

但就是这些敢于说真话的人,在澳洲却成为了“少数派”。虽然很多澳洲人都知道莫里森政府有错在先,但这些人却很少会公开向媒体谈及中国,更不会对莫里森的政策有所指责。如果他们敢批评莫里森的政策,就会被贴上“亲中”的标签,这在眼下的澳洲是致命的,非常令人遗憾。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在谈及中澳关系时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政府多次对中澳合作进行无理限制和打压,严重损害了两国互信,也打击了两国企业开展合作的信心。虽然这些澳洲政客碍于局势对投资持观望态度,但他们跟很多澳洲民众一样,希望早日看到两国关系解冻。

实际上,莫里森政府早就应该做出选择了,如果澳方积极看待中澳合作,停止干扰两国合作的错误行为,中澳关系就能健康发展,这才符合两国的利益。

本月14日,澳洲的主力出口产品铁矿石价格已经有了7.5%的小幅下挫,如果莫里森政府一意孤行,接下来的损失就不会像大麦、牛肉、红酒卖不出去这么简单了,中国已经表明了态度,如果澳大利亚还不接受教训,最终受伤的只有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