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挡在第四代汉兰达面前的不是对手,而是价格和生育率?

2021年05月21日 09: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买汉兰达不如买它……"、"买汉兰达后悔了,这车比汉兰达……",在搜索引擎中输入"买汉兰达",近乎一半的文章都蹭着汉兰达的热度,讲起了各式各样的"大7座"。

显然,曾经"流水的对手,铁打的汉兰达"已成为消费者眼中的7座SUV标杆,但伴随竞品车型的日益增加,爱知县著名汽油钉子户,似乎也希望通过"绿牌市场"的扩张,进一步巩固其细分市场地位。

"5+2+7",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的产品变革

如今,汉兰达所处的中型SUV市场已趋于红海,在消费者用车场景走向品质、驾控和燃油经济性间平衡,市场环境走向电气化、智能化地推动下,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的变革也随之而来。

区别于以往的硬汉形象,如今基于TNGA-K平台打造的全新汉兰达展现出更加年轻时尚的一面。不仅迎合了市场年轻化的基本需求,也似乎更能得到新中产一族的青睐。"还是那么稳,但是有精气神儿了。"在准车主的眼中,新款车型无疑更加"吃香"。

同时,作为一台"出苦力"的家庭用车,与年轻化并行的,是全新汉兰达对于空间的重视。车身长度和轴距增加60mm,高度增加15mm,在原本便号称"空间利用率之王"的汉兰达身上,这样的车身尺寸无疑带来了更加宽敞的驾乘体验。

除此之外,新车最大的变化,集中在电气化及智能安全方面的创新。

全新第四代汉兰达首次导入了2.5L全新第四代THS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在综合功率拉升至179kW的同时,依赖两台小电机的发力,新车百公里油耗也降低至6.1L,一箱油可以行驶近1000km。

智能安全方面,全新汉兰达搭载了包含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等功能的最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加之HUD三屏联动、电子流媒体后视镜、BSM盲点监测系统等实用配置和E-FOUR电子四驱系统,在安全性上更加符合"家庭用车"的标准,也增加了夫妻"换手"的可能性。

正是如此,丰田更具底气地喊出了"5+2+7"的口号,5天城市生活、2天短途郊游、七天长途探索,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几乎踩中了消费者的每一个需求,将全面、多功能这件事展现的淋漓尽致。

产品力升级,是增量还是"增值产品"?

在产品力的升级层面,全新一代汉兰达无疑是可以"吊打"现款的,唯一需要担心的只有两点:消费者的接受度和较高的售价。

尽管目前新车价格并未公布,但以同样燃油、双擎版本同台销售的丰田凯美瑞来看,其燃油版售价区间为17.98万-23.48万元,而双擎版本则是21.98万-26.98万元,相同配置下,两车型豪华版、旗舰版差价分别达到2万元、3.5万元。

因此,保守估计,基于现款7座四驱版本汉兰达车型25.88万-30.68万元的售价区间,全新第四代汉兰达起售价或将达到27.88万元,而顶配价格将超34万元。

在汽车行业普遍价格下探的今天,品质提升搭配售价"越级",似乎这样的组合很难让消费者买账。

此外,从官方销量数据来看,双擎或许从未是丰田的销量主力军。凯美瑞2.5L双擎的销量只有2.5L自吸的1/3,雷凌卡罗拉这些双擎的销量也仅占总销量的一个零头。

这样的背景下,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的出现,似乎仅仅起到了"增值产品"的作用,在售价区间和产品力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下,虽然车型能够覆盖更多用户群体,但面对拥挤的存量市场和以价换量的行业趋势,新车型的问世很难为汉兰达带来新的用户增量,而新老车型同台销售的全新政策,也仿佛意味着,汉兰达的护城河,仍然由现款2.0T车型承担。

市场容量走低,销量并非锁进"保险箱"

事实上,挡在这个诞生超20年的车型面前最大的困难,似乎并不仅仅是竞品车型的攻势。

2000年,汉兰达在北美问世,作为率先开辟和引领大7座SUV市场的全球战略车型,至今全球销量超445万台。

2009年,广汽丰田正式引入汉兰达,成为国内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大7座SUV,并凭借独到的空间利用率、可靠的品质和丰田"神一般"的保值率,成为细分市场的"销量标杆"和"口碑标杆"。

2016年,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再度引起了各大厂商对于7座车型的追高,然而,全新生育政策的变化,不仅没能拉升7座SUV的市场空间,随后接踵而来的低生育率问题,甚至将7座乘用车市场,引入了更大的困难。

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人口出生率不断降低,总出生人数也直降至1200万人。显而易见,二孩的暴增未能抵消整体出生人口的下降,而一孩出生人数,作为更具价值的车市风向标,也正处于不断被稀释的状态。

社交网络中,对于高价值人群的离去,有一个专属名词,叫做社交"蒸发冷却效应"。同样,出生总人数及一孩出生人数的走低,也成为了7座SUV市场的"蒸发冷却效应"。

这是一个层层递进,影响不断叠加的现象。

从2017-2019年狭义乘用车分布情况可以看出,乘用车的座位数量的变化仍趋向于5座为主,7座的市场逐步缩小。随着房价的暴涨,生活压力加大,传统购车家庭不断减少,7座SUV也大多演变成为车型溢价的选择。

现阶段,尽管中端7座SUV市场较为平静,但伴随理想ONE、蔚来ES8等纯电车型不断引发的"降维打击",曾因清晰的市场划分所带来的长尾效应或许很难维系,而主攻7座SUV市场的汉兰达,也并非把销量牢牢锁进了保险箱。

长远来看,全新换代的混动车型似乎并不能为汉兰达带来太多势能,未来,面对岚图、ID.6X等更加多样化的车型布局以及塞纳国产化后的"分流",如何把握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燃油版的上市时间,如何坚守年销10万的"底线",或将成为广汽丰田的亟待思考的重要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