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界“四大”集齐高端电动车 长安阿维塔绑定华为或为30万元市场

2021年05月21日 10:28: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打造属于自己的高端汽车品牌是自主车企的夙愿,东风汽车研究出了岚图、一汽集团把红旗玩转了,上汽集团有智己和R,同样是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长安汽车凭什么落后?

站在电气化、智能化的潮流上,长安汽车于去年11月向外界公布了自己的远大梦想:我要打造高端电动汽车,和华为、宁德时代一起!时隔半年,长安高端电动汽车的项目揭开了面纱。

5月20日午间,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阿维塔科技将完全市场化运作,独立经营,独立发展,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打造丰富的智能汽车产品系列,构建“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

或许一直以来停留在传说中的长安汽车高端品牌就要下线了,只不过其身上智能网联或者说“华为”的标签会更明显。

一个自主高端品牌的诞生 蒸汽意义大于蒸馒头

2020年11月15日,长安曾公布消息,携手另外两位巨头华为与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新品牌将基于CHN平台(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平台)进行打造,并推出5款新能源高端产品,首款车型或为一款高端纯电动SUV,该车型的产品定义由长安负责,搭载华为的智能座舱平台CDC、自动驾驶域控制器ADC以及部分三电零部件。

从本次公告对于阿维塔科技的介绍来看,阿维塔科技大概率是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方打造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的机床。而阿维塔科技的出现也就意味着长安汽车的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正在路上。

一汽红旗上汽有智己/R、东风有岚图的背景下,长安汽车的确需要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高端品牌来撑面子,毕竟尽管UNI系列卖的好但始终无法作为可以和上述汽车集团旗下高端品牌硬刚的选手。

一定意义上来说,长安汽车此时打造属于自己的高端智能品牌是有优势的。作为国内自主品牌销量最强的汽车集团,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很受欢迎。长安汽车在2020年实现累积销量200.37万辆,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在2020年累计销售150.36万辆,强盛程度远胜于其他汽车集团。研发实力方面来看,长安汽车正在不断推进它的“创业计划”,几次下来已经有了不少的成果,比如它的“北斗天枢”计划、“香格里拉”计划等都在推进中获得了不小的成果,方舟架构和CHN架构就是其“香格里拉”计划的成果之一,而像蓝鲸系列发动机等所展示出来的性能也侧面反映出了长安汽车具备一定的自主研发能力。

此外,据了解,在智能化及新能源领域,长安汽车已经掌握500余项关键技术,48项为国内首发。投放智能网联汽车近120万辆,领跑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研发了七合一电驱系统、七合一电控系统和智慧电池管家。

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受认可程度逐渐提高,且自身具有一定研发实力的背景下,长安汽车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是值得期待的。对长安汽车而言,这一项目更深刻的意义或许在于长安汽车终于迈上了高端化的台阶,毕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长安汽车都没有属于自己的高端汽车品牌。

脱胎长安蔚来 阿维塔科技会否新势力化

战略意义上来看,长安汽车需要一个高端智能汽车品牌,综合实力上看,长安汽车有能力造就一个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但长安会采用什么样的运营模式呢?

从公告看,阿维塔科技将完全市场化运作,独立经营,独立发展,也就是说,这一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或许将会脱离长安汽车国有企业身份的桎梏。而这种方式目前看来也比较多见,比如东风创造的岚图。

事实上,阿维塔科技脱胎于长安蔚来,而长安蔚来是2017年长安汽车与蔚来成立的合资公司,不过此后,长安与蔚来的合作一直迟迟未推进。2020年6月,长安蔚来发生工商变更,长安汽车通过现金增资等方式增加对长安蔚来的投资,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合计持有长安蔚来95.38%的股权,而蔚来持有4.62%的股权。

从历史上来看,阿维塔科技自身便带有造车新势力的属性,而这种属性或许也会给这家公司带来不一样的变化。众所周知,如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利用互联网以及线下体验店等构建的直销模式在用户运营方面做的十分出色,曾有网友调侃,“买蔚来就是为了尝尝蔚来的咖啡”。而阿维塔科技如果学习造车新势力这方面的手段显然会有着不小的前景。

值得关注的是,长安汽车目前正朝用户运营方面进行改变,长安汽车开始像造车新势力一般注重APP的功能,长安引力APP为用户提供足不出户、便捷专业的新服务体验。只需一键呼唤,专业服务人员即刻上门,试驾、交车、保养,随时随地和用户直通直联。至于阿维塔科技所造出的高端电动汽车会否如造车新势力一般采用直销模式,暂不可知,至少这是长安汽车进行渠道创新的一个机会。

智能网联属性明显 华为会不会占据主导地位?

阿维塔科技身上有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家的血脉,但其智能网联的属性明显更强。

从名字看,根据官方解释,“阿维塔”之名取自英文Avatar,意为游戏或网络世界中的虚拟化身。取名“阿维塔”更深层次的含义是,为每一位用户打造在智慧平行世界里的另一个自己,知“你”所忧,懂“你”所想,予“你”所求。官方还称,阿维塔科技致力于通过未来前瞻的设计美学、随心所驭的驾乘体验和极富情感的人机交互,打造超越移动空间的新世代智能终端。

显然,相比于电动属性,其智能网联属性更强,与其说是造车,不如说是造一款智能终端。因此,华为或许会扮演重要角色,提供基于鸿蒙OS的智能座舱平台CDC、自动驾驶域控制器ADC以及部分三电零部件等。不过,截至目前,华为HI解决方案将何时出现、如何出现在长安汽车高端智能汽车品牌身上还没有明确的消息。

而对于阿维塔科技的华为属性,某知名大学汽车系教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汽车企业可能只会让出30万左右的高端车型与华为深度绑定,自主品牌对这一价位的车型进行过多次尝试已经没有信心了,深度绑定华为也算是一个冲高的尝试,成败均可接受。

此外,该教授提到,长安汽车在智能网联方面与华为的深度绑定双方冲突点是用户数据,华为肯定会要数据,而长安汽车能不能给却是未知的。当年荣威和斑马就是数据归属的矛盾就无法调和。

当然,在BAT纷纷借助智能网联系统进军汽车行业的背景下,以华为在通信技术方面的成就来说,帮助长安汽车实现在车辆智能方面实现较大突破的可能性很大。对于长安汽车来说可以依靠华为但并不能依赖,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对《道哥说车》表示,汽车的智能化必须要有差异化点。通信工业协会智能网联分会副秘书长林示对此也有类似观点,长安汽车需要建立一套软硬件结合的体系才能有独有的产品优势,仅仅靠华为是不够的。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长安汽车或者说阿维塔科技来说,华为的影响力不仅仅作用于产品智能化,更作用于股价方面。《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借助华为汽车概念,小康股份、北汽蓝谷等均出现过一段时间的股价“飞涨”。而在去年长安汽车宣布和华为、宁德时代共同“造车”后,长安汽车股价一度登顶,近期因为华为汽车概念,长安汽车挂机也暴涨4成。而号称“完全市场化运作,独立经营,独立发展”的阿维塔科技一旦上市,其股价会不会也受到催动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