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牌样式或将更新,一块铁牌的知识也如此丰富

2021年05月21日 11:31:05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数据统计,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8亿辆,驾驶人达4.65亿人,这两个数据都位居全球第一。此外,今年一季度新注册登记的机动车也达到996万辆,未来还会快速增加。

市场上的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车牌的容纳量必然会达到极限,发展了将近30年的92式牌照需要进一步升级才能更好地管理车辆。近日,相关部门就公布了一组全新样式的小型汽车号牌以及临时行驶车号牌,它们应该是下一代车牌的样式。

三种牌照都有调整

从专利局公布的信息来看,新牌照在样式上比现在的牌照有一定的变化。新牌照有传统燃油、纯电动、临时牌照三种,其中,传统燃油车牌照的底部变成白色,现在的牌照是蓝色。另外,新牌照的下方还设置了蓝色横线。而在牌照的数字方面,由原来的五位数升级至6位数,以便容纳更多车辆。数字前面两位的地区代码,字母有所缩小,并且位于徽标下方。另外,徽标还出现了红、蓝、黄三种颜色。

新能源车牌照的变化幅度不大,与现在的绿牌一样以白色打底,并且牌照底部也以渐变的形式变绿,不过新牌照的白色面会变得更多,绿色部分更少。另外,新牌照底部也从现在的绿色变成蓝色。不过关于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新牌照尺寸和材质厚薄度,目前还没有具体信息。

至于临时牌照,一共有3款样式,它们主要在细节方面不同。从已公布的信息来看,新牌照在尺寸方面会与现有的行政区域内、跨行政辖区临牌不一样。另外,新临牌还用了蓝白色配色,并且将蓝色条放置最左侧,以及有一个比较大的临字。而牌照的数字方面,新临牌依然是五位数,数字下面则有一个二维码。

从三种牌照的新样式来看,全部都变得更加简洁,尤其是临时牌照,视觉感受比现在的临时牌照更加舒服。而对于燃油车牌照来说,通过增加一个数字,能够容纳更多车辆,据悉,全新的牌照已经在备案申请专利,估计车主们很快就能够用上全新的牌照。

牌照样式的实用性强

新样式牌照属于第七代,我们现在使用的汽车牌照是第六代,这代牌照也叫92式机动车牌照。取名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牌照的样式是在1992年定下来的,当初仅在乌鲁木齐和大庆等地区试推行,直到94年才在全国推广应用,直到现在。

(第六代牌照)

第七代相比第六代牌照虽然有变化,但回顾汽车牌照的整个发展史,其实新牌照的样式不算有很大的调整。

第一代牌照是上世纪50年代年诞生的(1949年9月至1950年9月),当时的牌照还没有统一的设计和编号规则,样式也是五花八门。直到1950年10月,第二代汽车牌照正式诞生,这代牌照的大特点是数字用了序列式方法排列,并且这种方式一直沿用至上世纪90年代,是目前我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种牌照组合方式。

(第二—第四代牌照)

期间,汽车牌照已经发展到第五代,并且由于第五代牌照诞生于1986年,还被称为86式车牌。不过第五代牌照相比第四代,样式有很大的调整,内容有上下两行。到了现在的第六代牌照,内容又变为一行字,并且字体也大了很多。当然更大的不同是有了新能源车绿牌。

(第五代牌照)

可见,与历代牌照的换代样式相比,第七代相比第六代的样式变化不算大,并且参考第二代与第四代牌照的样式变化速度,不排除现在的一行内容样式会沿用较长一段时间。

牌照内容依然会很丰富

无论牌照的样式如何变化,可以肯定的是,第七代牌照会与第六代牌照一样,种类依然会非常丰富,同时牌照上的内容也富含知识点,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其实历代牌照的种类已经有所区分,但主要体现在颜色上,不同用途的车辆会配别不一样颜色的车牌,比如第五代牌照,小车用绿牌、外籍车用黑牌,以及教练车和试验车用蓝牌等。

到了第六代牌照,颜色的含义有所更改,其中,我们见得最多的是蓝底白字牌照,这种牌照用于中型以下载客、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而绿色牌照,除了用于新能源车,还配备在拖拉机上。不过拖拉机的牌照是绿底白字,新能源则是白、黑、绿三种颜值混合。

此外,牌照还有黄色、黑色和白色,其中黄色牌照用于大型货车和公交车上,部分内地允许进港澳的车辆车牌也是黄底黑字,而黑色牌照用于外籍或外企的车辆上,白色底牌照则是装载在权力机构车辆上,比如警车、军车等。对于上述牌照的种类,相信大家都曾见过。

除了车牌颜色,牌照的内容也大有学问,相信大家都很清楚,牌照上的汉字代表车辆所在地的身份,汉字后面的字母则代表车辆所在地的地市一级代码,通常A是省会城市,其它字母是指剩下的地市。比如广东省广州的车牌号,地区代码就是粤A。而字母后方的数字,一般是按照车辆所在地选牌照的顺序来安排,比如你是当地第9798位车主,那么在理论情况下,车牌后五位的数字是09798,假如数字超过了第100000万位,则是五位数字的首位改为字幕,例如A9798等,以此类推。

其实对于上述知识点,估计不少人都熟悉,但大部分人不会注意到车牌上的一个细节设计,就是印有车辆所在地的代表性标志,例如陕西车牌印有兵马俑、四川车牌印有大熊猫、云南车牌则是大象等,而买车君的广东车牌是一个粤字。也就是说,通过车牌号,还可以了解车辆所在地的特色。

时代总是往前发展,汽车牌照也是会越来越简洁,视觉感受更好,同时功能性也更强。相比历代牌照,第七代车牌的设计显然更加人性化,新样式更美观,同时通过增加数字,可容纳更多车辆。那么对于新牌照的设计,你有何看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