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FF傍上吉利,贾跃亭最该感谢的不是李书福,而是马云

2021年05月22日 00:08:02
分享到:
来源:

乐视超级手机高调回归,贾跃亭回国依然遥遥无期。

就在几天前的5月13日,乐视官方微博官宣乐视智能生态发布会,发布的预热海报上赫然出现贾跃亭招手的剪影图,并写有“我回来了”四个字,外界将此解读为贾跃亭将亲自出席此次发布会。

不过,就在5月18日,乐视召开的智能生态发布会上,官方否认了贾跃亭现身的可能,称这是误会一场。乐视表示,“我回来了”表示“向过去致敬,向未来问好”。

乐视宣称将重新进军手机领域,并推出新一代超级手机,贾跃亭曾高喊的“生态化反”也已退出历史舞台,而是化身为“智能生态”重新归来。

乐视的重生也让外界对贾跃亭的回国多了一分期待。事实上,贾跃亭依然在美国进行FF(Faraday Future)的研发工作,全力推进 FF91量产。只有FF成功了,贾跃亭下周回国的梗才真的有可能成为现实。

不久前,FF微博上宣称其首款产品FF 91的量产车型将在纽约与消费者见面。此外,FF通过与PSAC合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推进工作也在进行中。根据吉利与FF在今年1月底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吉利控股集团将参与FF上市的少量投资,并成立合资公司为FF在国内提供代工服务。FF都能回国了,贾跃亭还会远吗?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FF的各项工作都能顺利开展,特别是吉利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至于吉利与FF这两个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创始人更是毫无交集,究竟是如何建立起这奇妙的缘分?双方的合作能有始有终,开花结果吗?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01 缘起

吉利汽车和贾跃亭的FF原本是汽车宇宙里的相隔甚远的两条直线,观测不到任何碰撞的概率。但2020年中国金融行业突发了一件行星级的爆炸,改变了很多公司的运行轨迹。

曾经有一个非常聪明的团队,叫做蚂蚁金服。这个团队实在是太聪明了,聪明到极致的贪婪都可以想办法满足。他们一度发明了所谓的战投基金,让超过1000万散户投资者提前为自己的IPO接盘。他们差一点就成功了。

聪明反被聪明误。2020年11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一条关于暂缓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的通知,蚂蚁金服梦碎。

但梦碎的远不止蚂蚁金服。监管的加强,影响的是所有在科创板排队计划上市的企业。在汽车行业,吉利汽车和威马汽车就受到了波及。(威马汽车的故事以后再讲。)

据消息人士透露,吉利汽车集团手里曾一度规划了近30个上市项目,连小摩都主动上门毛遂自荐。但蚂蚁金服惹了天大的麻烦,余震不断,连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计划都深受其害。彭博社援引知情人消息称,蚂蚁金服事件之后,内地监管部门质疑吉利是否有足够高的科技含量和发展而在A股科创板挂牌。

吉利汽车需要新的标的。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的SEA浩瀚架构也在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这项历时4年研发,投入180亿元的纯电架构被吉利汽车寄予厚望。SEA浩瀚架构2020年9月23日发布后,吉利汽车并不满足于只在自家品牌上应用(或者说仅在自家品牌使用并不能完全体现浩瀚结构的价值),也在积极与其他车企集团谈判,希望对方使用SEA浩瀚架构。据外媒报道,谈判对象包括拥有smart品牌的戴姆勒集团,以及一家北美集团和几家欧洲集团。

历史来到了一个奇妙的节点。恰恰此时,无论是资本投资,还是业务落地,贾跃亭的FF都算是一个不错的标的。

对于FF来说,别说是吉利,国内任何一个肯伸出援手的企业都可能改变FF的命运。何况是有品牌有销量也有背景的自主品牌一哥。

天时已至,尚无人和。FF要想攀上吉利的高枝,还需要高人牵线搭桥。

02 关键先生

经历多年的沉浮,贾跃亭的核心团队早已分崩离析,但也不乏个别人士“誓死相随”。FF全球营销传播负责人陈喆就是典型代表。

陈喆原本是汽车媒体人,曾任中国经济时报汽车周刊主编、汽车商报执行总编辑。2015年,陈喆加入乐视,任乐视汽车公关总监。彼时的乐视汽车纯属空壳,是真真正正的PPT造车,陈喆本人在汽车媒体圈并无多少特殊之处。但陈喆曾供职的《汽车商报》,却有一尊大神。

这尊大神就是吴迎秋,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汽车商报总编辑。在创立寰球汽车之前,吴迎秋曾担任中国汽车报社副总编,易车集团高级副总裁。

吴迎秋还是“乾梁汇”的发起者和组织者。这是一个汇集了汽车企业营销经理人和公关经理人的组织,影响着多家车企的传播投放,该组织至今依旧存在。

吴迎秋的能量到底有多大?无法描述,整个科技圈都不存在这样的媒体和角色。虎嗅和36氪,更多是媒体属性;而山寨发布会与之相比,说是流星之于恒星都不为过。

其实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吉利汽车发布会上,李书福的旁边始终会有他的专席座位。

接下来的事情虽然略有波折,但路径清晰:陈找到了老领导吴,吴向李书福提了建议。对于现在的吉利汽车和李书福而言,这只是一件小事。天时人和,在集团投资者关系部做过背景调查之后,吉利汽车和FF的合作已经水到渠成。

但这事没完。

03 不能落在杭州!

2021年1月29日,吉利官方微信公号宣布:

近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共享智能出行生态系统公司Faraday Future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同时作为财务投资人,吉利控股集团还参与了Faraday Future SPAC上市的少量投资。

官方信息有限。据路透社消息,FF将在国内一线城市新建工厂,初期产能为10万辆,并计划建设国内研发中心;吉利将为FF在国内提供制造服务,与FF在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开发方面合作。FF或将效仿百度、富士康模式,利用吉利浩瀚SEA架构开发新车型。

这或许是贾跃亭回国传言的源头。当代“红顶商人”背书,还要在国内一线城市新建工厂,贾跃亭和FF的想象力一时空间无限。

但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蚂蚁金服事件机缘巧合之下为双方合作创造了可能性,但杭州政府却也因蚂蚁金服事件位于风口浪尖。吉利汽车或许不care 投资FF可能的经济损失,但杭州政府绝不会冒不必要的政治风险。

“合作可以,但项目坚决不能落在杭州!”据接近政府的人士透露,杭州态度极其坚定。

04 有因必有果

时间回到2010 年8月,乐视网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视频网站,上市交易价格超过发行定价60%。当时的乐视和贾跃亭风光无限。

但一个排名第17 位的视频网站,却有业内第一的财务指标,并抢先上市,宛如梦幻。当时视频网站的老大哥还是优酷,有从业人员感慨:“这(乐视网)完全不是正常视频网站的打法,没有一家视频网站敢这么玩,腾讯视频都不敢。”

乐视当然不是正常的打法。发生在2014年底的故事震惊中国,乐视网牵连其中,大家都知道了。

时间可以远去,历史不会忘记。2021年4月底,一家知名的财经媒体突然遇到了一些麻烦,据说正是与当年的故事有关。巧的是,贾跃亭正是当年故事的主角之一。

贾跃亭和他的FF经历过6年10轮融资之后,宣布或将于2021年5月在纳斯达克合并上市,梦想即将成真。吉利汽车和珠海国资的入场,更是让很多人觉得贾跃亭是不是“又行了”。

但历史早已盖棺定论,贾跃亭又岂能因踏上了互联网造车的赛道,就能“我回来了”?

当然梦想还是要有的,用来窒息就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