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威马W6:告别最后100m停车焦虑

2021年05月22日 08:18:1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新势力品牌的版图很是有趣,有人主打用户体验,有人高举性能大旗,强调实用的却寥寥无几。幸好,我认识的威马是个实在伙计,擅长用温情暖人,没有居高临下的高冷眼眉。还记得2018年,威马EX5用宽敞空间、丰富配置和亲民价格打动了我。时隔三年,威马W6携AVP、SOA等智能装备登场,颇有些变身科技达人的感觉。变聪明自然是好事,但若因此丢掉了性格中“暖”的成分,似乎就有些得不偿失。在威马W6身上,科技是额外加持,还是务实的替代品?带着无限好奇,我接过了车钥匙。

威马W6于今年4月上市,全系推出两种续航共五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6.98-25.98万元。现阶段,520km系列已启动交付,续航更长的620km系列则要晚些才能与消费者见面。此次试驾车型为威马W6 520km ACE极智版,售价居于全系中游,亮点配置几乎拉满,有望成为新车的主销型号。

SOA技术是威马W6的一大亮点。SOA全称为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字面意思是服务导向型架构。基于SOA技术,威马W6允许用户对车辆功能进行深度自定义,实现丰富多样的搭配组合。原厂预置五种场景模式,分别为小憩片刻、亲子空间、智能节能、性能模式和高速省心。此外,用户还可通过威马智行App自主编程,对车窗、座椅、空调、音乐、氛围灯、驾驶辅助系统、驾驶模式等进行自由组合,找到最适合自己使用场景的方案。

从实际体验来看,几种预设场景实用性不错,用车中能够找到与之对应的实际需求。如果还不满足,自定义编程会是个好主意。对于笔者而言,场景编程的最大意义在于可以自由搭配驾驶相关设置,将制动踏板力度、转向力度、驾驶辅助功能、空调打包进一种场景。满足触发条件(例如驾驶模式运动)时,上述所有设置可一次性自动达成,着实方便了许多。

用车场景随心组合

威马W6结合国内交通环境,对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全新Living Pilot 3.0智行辅助系统提供20项驾驶辅助功能,其中ALC拨杆变道、NL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AVP无人自主泊车等为新增项目。稍显遗憾的是,部分功能需要高精地图的支持,晚些时候才能开放给用户。

AVP无人自主泊车功能被划分为两个阶段,分别为HAVP和PAVP。目前,威马W6已经开放了HAVP,也就是无人自主学习泊车。官方表示,PAVP无人高精地图泊车暂时不能使用,预计在今年12月通过OTA推送给用户。

离开停车场,威马W6的表现又如何呢?以20万元左右的售价来看,它交出的答卷还不错。具体来看,威马W6配备了全速域自动适应巡航、车道居中保持、交通标志识别、盲区监测等主流功能,并支持拨杆自动变道,距离L3级只有一步之遥。

晚些时候,威马W6还将开放NL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基于高精地图实现更深层次的辅助功能。值得一提的是,NLP不仅支持高速公路自动辅助驾驶,还可在城市道路上实现相似功能,使用场景得到了极大扩展。

自主泊车不只是酷炫

以迭代产品的标准来看,威马W6在机械层面似乎略欠新意。然而账面参数不能代表什么,动态表现如何,开起来才知道。值得欣慰的是,威马W6在调校方面有所精进,特别是动力输出质感比起上代产品有了一定提升,初次上手就能把车开平顺,亲和力值得肯定。

威马W6的整车布置与EX6 PLUS相同,采用前置电机、前轮驱动方案。永磁同步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60kW(218马力),最大扭矩为225Nm,绝对动力水平可以归为轻快的类型。官方数据显示,520km系列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7.9s,620km系列的则为8.8s。

底盘方面,威马W6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和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硬件规格与中国品牌同级竞品相当。看到扭力梁后桥,读者朋友们或许会略有微词。需要强调的是,扭力梁本身没有错,只是它更适合轴距短和质量轻的车型。反之,如果一款车的轴距长、重量沉,这种悬挂结构就需要更细致的标定,才能提供较好的驾乘体验。

此次试驾路线位于上海郊区,涵盖高速公路和郊区省道,部分路段铺装质量堪忧,很适合检验舒适性。从酒店出发,驾驶威马W6压过几组减速带,能够感受到底盘调校侧重舒适性,减振器回弹并不猛烈。随着车速的提升,这种印象得到了进一步印证,细碎颠簸处理得当。弹簧阻尼较强,减振器“初段”也是偏硬朗的设定,高速变道稳定性没问题,只是烂路表现还算不上尽善尽美。

威马W6提供了多个驾驶相关的可调节项,包括驾驶模式(ECO/COMFORT/SPORT)、能量回收(0/1/2)、转向助力(舒适/标准/运动)、刹车助力(舒适/运动)和电子稳定系统(正常/运动/关闭)。如果你追求线性可期的驾驶质感,又希望兼顾能耗表现,不妨将驾驶模式设为COMFORT,能量回收调为0或1挡,并选择转向标准+刹车运动。在这套组合下,威马W6的行为模式最为老道,特别是iBooster脚感惊喜满满。

编辑点评:智能电动车百家争鸣,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威马W6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科技为生活服务。无论是SOA自定义编程,还是AVP无人自主泊车,都指向了特定场景下的用户体验。智能科技是存在,目的是让车主享受到更多便利,绝不是为了新潮而新潮。科技升级为实用加分,从这个角度看,威马W6已然实现了迭代的初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