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全新明锐PRO上市:斯柯达的突围与彷徨

2021年05月22日 10:5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漪垚

来源|汽车大观

2019年11月11日,中国消费者为购物而狂欢的这一天,斯柯达在捷克发布了基于大众MQB平台的全新一代明锐。

这款斯柯达品牌最重要,也是最畅销的车型,在欧洲市场表现优秀。销量排名一举挤进2020年欧洲细分市场前五名,超过竞争对手雷诺Clio和同门兄弟大众高尔夫

2020年,斯柯达全球销量100.48万辆,疫情之下能有如此成绩,全新明锐功不可没。今年1月,全新明锐荣获2021年欧洲“年度汽车”大奖提名,成为进入决赛名单的7款候选车型之一。

2021年5月17日,这款欧洲市场的明星车型在中国市场正式上市,即全新明锐PRO。全新明锐PRO,能否将其在欧洲的战绩延续到中国,拯救在中国市场日益凋落的斯柯达品牌力以及销量?

无可挑剔的全新明锐PRO

如果细看全新明锐PRO的设计、配置和价格,会发现这简直是一款目前A级轿车市场中无可挑剔的车型。

斯柯达官方表示,全新明锐PRO的高颜值,在国际上已经斩获了包括“红点设计大奖”在内的20多个奖项。

事实上,在这款车型上确实能找到欧洲市场最前卫、最时尚的设计元素。风格粗壮的中网格栅镀铬饰条,紧凑而锋利的线条,俯冲感强烈的车头,下沉且短促的掀背式车尾……这一通包装出来的运动感,在同级别车型里绝对算拔尖。

因为出自大众MQB EVO平台,全新明锐PRO的数字化优势也很明显。此前,同样出自大众MQB EVO平台,在国内上市的车型就有新一代奥迪A3和第八代高尔夫。

只是在这两款车型上,数字化优势似乎没有全新明锐PRO这么突出。全新明锐PRO搭载W-HUD抬头显示、手机无线充电、电子手刹、电子驻车。12.1吋多点触控液晶中控屏、10.3吋FPK数字液晶仪表,以及抬显和手机之间,可以实现4屏联动。车机系统支持CarPlay、CarLife。

车身15个雷达、5个摄像头,以及搭载的大众3.0智能场景驾驶辅助系统,令全新明锐PRO具备极高探测水平和响应能力的L2级自动驾驶功能。

比如,ACC自适应巡航可以在停车15秒内继续跟车;变道辅助的探测能力从30米提升至70米;与前车的最短刹停间距从35米增加到60米。

除此之外,全新明锐PRO还讨巧地推出了时下正热的语音交互功能。自定义唤醒词,即与车机对话可以给自己的车命名,之后即可实现语音唤醒。尽管该功能仅限于语音识别、语音打断、多轮交互等简单的语音交互,但不得不承认,有就是比没有强。体现消费者在乎的仪式感,就是最大意义。

也许是有意示好南方消费者,该语音交互功能除了识别普通话,还可以识别粤语。

全新明锐PRO在驾控舒适性上也进行了升级,全系独立后悬,后排滤震和稳定提升不少。这样做或许是为了弥补后排座椅偏短和后排空间相对拥挤的不足。

如果非要挑剔,不知道全新明锐PRO搭载的1.4TSI涡轮增压发动机+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器,是否能够打动消费者。也许人们的偏见,需要全新明锐PRO自己去扭转。

斯柯达的突围与彷徨

有很多人感慨,大众在东欧汽车集体走向衰亡之际搭救了斯柯达,却并未在日后像对待嫡子一样对它。

庶出一般的卑微,让原本优质资产的斯柯达,在大众平台流水线生出的车型,只能在大众品牌车型旁,充当低其一等的形象。

斯柯达绝对不能抢了大众的风头,所以斯柯达品牌定位不及大众。同级产品,斯柯达也只能比大众更廉价。也正因为如此,在国内消费者中流传着“懂大众的,都买了斯柯达”的说法。

斯柯达曾在国内火过,90年代初期,与夏利、富康等一同备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的,就有斯柯达。被大众集团收购后,属于大众时代的斯柯达第一款车型明锐,在2007年进入国内市场。如今,明锐在中国已有超过140万的车主。

然而,成也大众,败也大众。在欧洲市场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斯柯达,在国内只能充当配角。

尤其当上汽大众遭遇产品小年、品牌风波和销量动荡时,更无暇顾及斯柯达斯柯达只能被动接受来自德系同门兄弟和日系竞品的无情吊打,似乎想要申诉,都要看一眼大众让不让。

2019年,斯柯达在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只卖出了28.2万辆新车,同比减少17.3%。这一数据在2020年继续锐减到17.3万辆,同比惨降38.7%,让捷克人曾经期望2020年在华销量翻番的梦想化为泡影。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也没好到哪里去。2019年,上汽大众大众品牌销量还有172.3万辆。到了2020年,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年销量锐减到139.5万辆,降幅达到19%。

德国人和上汽大众应该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在2021年还未过去的上半年,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都对产品进行了密集的更新和换代。

全新明锐PRO就是斯柯达的一次突围尝试,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斯柯达的诚意和努力。对于一辆紧凑车型,斯柯达毫不吝惜地拿出一些豪华车才有的配置,外观上也极致迎合流行的视觉审美。

斯柯达像极了一个遭受冷落后,极力讨好同学和老师的学生,用尽全力,证明自己是个值得信任和夸赞的好孩子。

斯柯达一定有其不可言说的彷徨,这就是依然不可与大众品牌分庭抗礼。

且不说全新明锐PRO要面对来自强大对手日系代表轩逸、卡罗拉等一众车型的围攻。单说曾在紧凑型车市场长期统领,来自同门嫡出的朗逸,全新明锐PRO该如何自处?

差不多的定价,差不多的配置,朗逸会让明锐抢了风头吗?这一次,上汽大众会不分嫡庶尊卑,一碗水端平吗?大概率是不会。

全新明锐PRO还将在夹缝中求生存,斯柯达也难免继续在夹缝中求生存。这种难度,会比别的品牌更大。消费者买不买账不好说,只能说,斯柯达,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