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辉煌三十年,一汽-大众再启新局

2021年05月22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5月21日,一汽-大众迎来30周年庆典。三十年弹指一挥间,记录了一群汽车人的青春与梦想。

从成立之初年产销不足万辆到2020年的200多万辆;从一个品牌一个产品,到如今三大品牌30多个产品造就了无数个乘用车神话之作;从长春一家工厂发展到全国五大生产基地,为中国用户提供了2200万辆满意的座驾,让中国百姓开上了自己买得起用得起的车;培育了无数家优秀零部件供应商,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前行做出了卓越贡献;致敬三十年光辉岁月,心向未来期待下一个辉煌的三十年!

1990年11月20日,对于国内汽车市场来讲这是热血沸腾的一天。中国一汽和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下合资项目,而该合资项目为15万辆。

捷达的传奇

如果是在当下的话,15万辆的产销量对于一个普通的车企不算什么,但是在20世纪80年代的国内,那时候全国的汽车年产销量不到100万辆,15万辆的产销量就占了当时的15%,其中的压力只有一汽-大众自己知道。

1991年12月5日,在一汽轿车工厂,一汽-大众的开山之作,第一台捷达(A2)正式下线,同时它也是国内汽车市场的传奇车型。尽管在2019年一汽-大众正式宣布停产捷达,但在这28年的发展历程中,累计销量超过440万,承载了数代人的独家记忆。

在当时,一汽-大众捷达算是“豪车”,如果当时你拥有一辆捷达和一辆桑塔纳的话,那么你就能在北京二环买一套房子,这可是实打实的事情;可想而知,当时的捷达在老百姓心中是多么有含金量。

虽然捷达这款传奇车型已经停产,但它的名字却依旧没有因此而终结;如今,捷达已经被一汽-大众作为一个单独的子品牌来运营,它依旧在继续书写传奇。同时,捷达从当初的原件组装到半国产,再到之后的完全本地生产,这都为一汽-大众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其过硬的产品力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认可,同时让它在国内汽车市场拥有良好的口碑。

除了捷达之外,一汽-大众在之后的岁月引入了许多经典车型,比如北美和南非依旧沿用Jetta车名的宝来、经典两厢车型高尔夫、用C级车的标准打造出来第一台B级轿车迈腾(B6)以及基于Passat B6打造出来的无门框四门轿跑初代Passat CC等车型,这每一款车型都在一汽-大众过去30年的历程中画上色彩浓厚的一笔。

产销量惊人

从1991年至今,一汽-大众从最初的一款捷达车型一个品牌一个生产基地,到如今五大生产基地(长春、成都、佛山华南、青岛华东、天津华北),并拥有大众捷达奥迪三大品牌共三十多款车型,如此庞大的产品矩阵,在国内合资品牌中屈指可数;从最初的年产不足万辆,到如今最高破万辆的产量,并且连续三年产销量突破200万辆,这就是现在一汽-大众三十而立的实力。

如今一汽-大众的每日产量也侧面反映它在国内的销量数据。数据显示,一汽-大众2021年第一季度三大品牌累计销量为580529辆(含进口车),同比暴增72%。其中,大众品牌累计销量为337000辆,同比增长69.0%; 奥迪品牌累计销量为207196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83.3%;捷达品牌累计销量为36333辆,同比增长54.0%。

笔者认为一汽-大众的同比增长数据大是正常现象,因为2020年开春之后,各行各业都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汽车市场也进入了寒冬期,汽车市场也是到了夏天的时候才慢慢开始复苏过来。尽管去年由于诸多因素导致汽车不景气,但是一汽-大众依旧是去年乘用车的销量冠军。

迈入电动化时代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独领风骚的一汽-大众,它面对着“新四化”的浪潮并没有手忙脚乱,而是积极向电动化、数字化方面转型。

在电动化方面,一汽-大众奥迪的双品牌电动化战略已经落地,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的C级豪华纯电SUV--奥迪e-tron去年9月在长春基地顺利下线;佛山华南 MEB智慧工厂投产,首款基于全新MEB平台打造的ID.4 CROZZ也于今年1月开启预售,这就意味着一汽-大众正式跨入电动化的新旅程。

在数字化方面,一汽-大众通过与斑马网络、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并且在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领域发力,为用户带来更具有未来感的智能汽车体验。

同时,一汽-大众还参股成立了充电合资公司——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开迈斯已经在北京、成都和深圳布局了四十多个超级充电站;开迈斯计划到2021年底累计建设五百个充电站和六千多个充电终端,饱和覆盖8个主要城市,实现主城区5公里内有1个充电站。到2025年,开迈斯计划扩增充电终端数量至17000个;配备120千瓦至180千瓦,乃至超过300千瓦的大功率充电桩。

这些动作也表明了一汽-大众的决心,正如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所说“我们向电动汽车的转型将是快速的,也是前所未有的。这一转变将比上个世纪业界所看到的任何变化都要大。”同时,这几记先手能让一汽-大众能在智能汽车领域早早占据先机。

直播车市

30年风雨兼程,30年披荆斩棘,30年砥砺前行,30年乘风破浪。

从国内汽车工业起步的时候开始发展,到如今“百家争鸣”的局面,它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同时它还不断追求改变和创新,如今它又在电动化、数字化等方面发力,力争为转型的传统车企做榜样。三十而立的一汽-大众,它知道前三十年的辉煌已经是过去式,如今它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还要面对着更加艰难的挑战,但又如何,如今它时刻都准备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