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的电动化“生意”:纯电皮卡发布后,又宣布成立电池合资公司

2021年05月23日 00:26: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今年2月,福特汽车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自2008年以来再一次遭遇年度亏损(亏损达13亿美元)。

为遏制颓势,福特打定主意,在电动化和智能化上进行更多投资。彼时,CEO吉姆·法利(Jim Farley)在财报会议上表示,2025年前将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上投入290亿美元,其中220亿美元会被用于电动化。这之后,他又在一次采访时透露,22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战略里,不包含针对电池的投入。换句话说,福特打算砸给电动化的钱,远不止220亿美元。

而在日前,这项浩大的工程也有了新的突破。一天之内,福特先后扔出两个重量级消息。

首先是有着“皮卡之王”之称的福特F系列第一次推出纯电版,这款F-150 Lightning(闪电)的EPA续航在370公里至480公里之间,北美市场上3.99万美元起售。

紧接着,当日晚间,福特又宣布将和韩国电池制造商SK Innovation成立电池合资公司。名为BlueOavlSK的公司将在2025年左右投产,官方口径称其电池年产能可达到约60GWh,并有扩产的可能性。在打造电动化供应链方面,福特最终还是走上了和特斯拉、通用汽车一样的路。

一、“皮卡之王”纯电版发布 明年春季美国上市

对于福特来说,尽快丰富自己的产品阵容是当务之急。

本周四,继野马Mach-E和E-Transit(纯电版全顺)之后,美国44年来最畅销的皮卡——福特F系列,也迎来了自己的首款纯电车型F-150 Lightning(闪电)。

从左至右:F-150闪电、全顺纯电版、野马Mach-E

在帮助福特稳住美国市场这件事儿上,F-150闪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虽然皮卡在全球多数地方都只能算一款小众车型,但是在美国,它却是最重要的细分市场之一。据网站GoodCarBadCar统计,去年,美国一共售出了约1469.78万辆卡车和乘用车,其中皮卡约295.9万辆,占比超过20%。

同样关键的是,福特F系列是目前美国在售皮卡里最畅销的车型。2021年第一季度,福特F系列在美国一共卖出20万台,同比增长9.2%。与排在第二名的道奇相比,则是多卖出去了5万多台。

这意味着,F-150闪电能否一举成功,不仅会对福特的电动化进程产生重要影响,也会对福特的品牌乃至其市场占有率产生一定影响。吉姆·法利的评价“F-150 Lightning的发布是福特的重要时刻”,从这个角度来看也是准确的。

美国皮卡季度销量排行

回到F-150闪电本身,在车辆性能方面,它的最大功率可达到563马力,最高峰值扭矩1050N·m,标配双电机和四驱系统。消费者拥有两种续航选择,一种是配备标准电池组的EPA 370公里续航,一种是配备扩展电池组的EPA 480公里续航。在搭载扩展电池组的情况下,0-96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在4秒钟左右。

最新消息显示,由SK Innovation研发的含镍90%的NCM-9电池未来也会被搭载到F-150闪电上,为其提供动力支持。

F-150闪电性能配置

在智能化上,F-150闪电支持OTA更新、手机钥匙,配备L2级BluCruise主动驾驶辅助功能。15.5英寸的触摸屏则可以提供一些即时信息,比如你要去的地方的实时视图,你正在搬运什么东西或者已经开了多少公里的路。

另外,作为一款美国公众日常会用到的皮卡车,F-150闪电也设计了一些额外的亮点。例如,907公斤的最大有效载荷,4.5吨的最大拖曳能力。F-150闪电还能反向充电,家中停电的时候车可以作为充电电源,给家庭供电。原本传统燃油车上的发动机舱,现在变成了“前备箱”,能上锁,空间则足够放下两件随身行李和一个托运行李。

前备箱

售价方面,F-150闪电的价格和现有的F-150基本相当。现在已知的入门级车型约是3.99万美元起售,中配级XLT车型5.29万美元(补贴前)左右起售。

明年,F-150闪电会在福特的Rouge皮卡工厂正式下线。而如果一切顺利,那么在明年春季它将正式登陆美国市场。

统筹看,F-150闪电虽然在智能化方面不咋突出,但在综合性能和功能设计上,配置还是比较亮眼的。2022年春季上市,这个时间也不算太晚。

未来几年,美国的电动皮卡市场将迎来一场全新的战争Rivian R1T、悍马EV、特斯拉Cybertruck等会陆续登场,F-150闪电能否在对决中取胜,这值得继续观察。

二、牵手SK Innovation组建电池合资公司

至于福特考虑自产电池这事儿,也有段时间了。

去年11月,吉姆·法利就曾对外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要不要自主生产电池。

今年上海车展前夕,法利在和国内媒体进行线上交流时再次强调了对于保障电池供应的重视。在他看来,如果和棒球比赛做个类比,那么现在大家刚刚进入“第二局”。到了这个阶段,电动车产量增加,从战略上来说,就必须把电池供给保障好。

事实上,根据福特的测算,到2030年,它在北美地区的电池需求量将达到140GWh,放到全球,届时需求量将会增长到240GWh。鸡蛋不能放到一个篮子里,所以电池也不能只依靠供应商。

现阶段,福特布局电池生产和研发的步伐已经迈上快车道:

4月,福特宣布组建全新的全球电池创新中心Ford Ion Park,团队已有约150人。

同一日,该公司表示将斥资1.85亿美元在密歇根州东南部筹建一个合作性学习实验室 ,该实验室计划在明年晚些时候投入使用。

5月初,福特宣布将增加对纯固态电池厂商Solid Power的投资。

和SK Innovation成立合资公司是福特在电池上的又一次加码。

电芯

据官方消息,福特已经和SK Innovation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美国组建名为“BlueOvalSK”的合资公司并在美国本地生产电芯和电池组。BlueOvalSK预计2025年左右实现量产,年产能约60GWh,并有产能扩展的可能性。

虽然前任CEO韩凯特(Jim Hackett)曾经对外表示,像特斯拉或者通用汽车那样,在自建电池工厂方面投入大笔的资金“没有优势”。但很显然,自吉姆·法利上任后,福特的画风已经彻底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